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县市频道 > 韩城 > 正文

「经验借鉴」工业旅游为全域旅游增光添彩,韩城龙钢景区可以学到什么?

工业旅游为全域旅游增光添彩

工业旅游是在全域旅游理念指导下传统工业转型升级的创新路径,是全域旅游向纵深发展的重要内容。随着工业化发展,我国产生了大量工业企业,遗留下许多工业遗产,业态和产品多样,覆盖城镇大部分区域。工业旅游的规模化发展,将真正实现旅游产业的城镇全覆盖。

「经验借鉴」工业旅游为全域旅游增光添彩,韩城龙钢景区可以学到什么?

韩城龙门钢铁景区

工业旅游是将工业与现代旅游业有机结合,以工业生产过程、生产工艺、工厂风貌、工人工作生活场景以及工业遗址等为主要吸引物的旅游活动。工业旅游不是“工业+旅游”的简单叠加,而是充分利用已有的生产要素和产业资源,通过恰当的组合改造而形成的新的旅游产品。

近几年来,全域旅游在全国如火如荼地开展,各地因地制宜、积极创新、高招迭出,其中工业旅游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中国作为全球制造业第一大国,目前正处于转型升级、跨越发展、实现新型工业化的关键阶段。工业旅游因此迎来了黄金机遇期。我国工业旅游起步较晚,但发展很快,呈现出工业旅游资源依托全域化,市场定位拓展大众化,辐射带动效应综合化,旅游产品设计人性化,旅游产业形态集聚化,旅游参与主体多样化等特点。

一、全域旅游背景下工业旅游发展的必然性

全域旅游是将特定区域作为完整旅游目的地进行整体规划布局、综合统筹管理、一体化营销推广,促进旅游业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链发展,实现旅游业全域共建、全域共融、全域共享的发展模式。工业旅游是在全域旅游理念指导下传统工业转型升级的创新路径,是全域旅游向纵深发展的重要内容。

1.全资源整合的关键要素。全资源整合是通过全域资源整合,实现全域资源旅游化,扩容资源发展空间。工业经济是国家经济的重要支柱,随着工业化发展,我国产生了大量工业企业,遗留下许多工业遗产,业态和产品多样,覆盖城镇大部分区域,是最重要的社会资源。因此,工业旅游资源作为潜力资源吸引物,工业旅游的规模化发展,将真正实现旅游产业的城镇全覆盖。

2.全产业融合的重要内容。全产业融合的实质是“旅游+”,推动旅游与其他行业的融合发展,丰富全域旅游的产品体系。工业旅游既是工业升级的必然趋势,也是“旅游+”的重要内容。“旅游”和“工业”融合发展,推动了传统工业的旅游化,促进了旅游装备制造业升级,加快了旅游商品生产。此外,可以不断拓宽工业旅游的产业融合领域,寻求与新型城镇化、新型信息化、新型农业现代化,以及文化、商业、艺术等融合发展。

3.全方位服务的发展亮点。全方位服务主要指不断提升旅游公共服务水平,提供更多的让游客满意的产品。通过开展工业旅游,可以推进郊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全域化、公共服务一体化、旅游监管全覆盖,企业产品营销与目的地推广有效结合。工业旅游在工业设施的设计、建设以及配套服务完善等方面,充分考虑开展旅游活动所需要的功能,策划、培育一批全链条的特色工业旅游产品,为游客提供独特的旅游体验。

4.全社会参与的主要成员。全域旅游旨在全民共享旅游发展机遇,共同做大旅游产业,既要让建设方、管理方参与其中,也需要广大游客、居民共同参与。全社会参与指的是政府引导下的企事业单位、协会、居民等个人、游客全参与的机制。工业企业也要参与旅游公共服务建设与旅游综合管理,共享旅游数据与宣传推广平台,创新工业旅游业态,设计个性化的旅游产品,以及提供优质服务。

「经验借鉴」工业旅游为全域旅游增光添彩,韩城龙钢景区可以学到什么?

韩城龙门钢铁景区

二、发展工业旅游的意义

发展工业旅游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完全吻合,对促进工业转型升级、旅游业融合发展等都具有特殊意义。

1.丰富旅游产品体系。工业旅游由于其依托的资源、载体具有多样性,因此能够开发建设成极具体验性的综合性观光休闲旅游产品。发展工业旅游可以推动工业资源向旅游资源延伸,拓宽旅游业的外延,形成具有个性化与多样化的工业遗产旅游、工业科普旅游、产业公园旅游、企业文化旅游、工业购物旅游等旅游产品体系。

2.拓展城乡休闲空间。工业旅游是把工业企业无形资产变为有形资产的一种有效手段,也是旅游者认识企业、认同产品、认知城市的重要载体。同时,工业旅游通过把城乡传统工业生产空间创意化、休闲化和游憩化,全面提升城市空间利用效率,构建产业、城市之间有活力、可持续的发展模式。对社区居民而言,工业旅游可以促进当地文化交流、改善人居环境、增强区域认同感和自豪感。

3.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发展工业旅游有利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利于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是加快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形成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和品牌高端化的重要举措。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把机械的现代工业生产流程提升为富有情趣的旅游体验过程,把封闭的工业企业变成开放宜人的旅游区,有利于促进工业产业向服务业经济转型,优化存量资源配置,延伸产业价值链,推进新型工业化,形成新的增长动力。

4.利于弘扬工业文化。现代工业和工业文化遗产是这个时代最重要的文化符号和文化记忆。工业旅游是一项阳光工程,展示着中国人民的智慧和创造力,起到了凝聚民心、增强爱国主义精神、普及科学知识的作用。工业旅游通过挖掘整理工业文化价值,因时因地植入新型业态,展示和体现了百年工业历史文化和成果,传承和培育中国特色的工业精神和工匠精神,同时,工业旅游不断开发高新技术产业资源,反映当代工业最新成就,强化了人们对新兴产业的认知和体验。

5.增加企业综合收益。一是增加企业经济效益,通过工业旅游在门票收入、向游客提供讲解、餐饮等服务收入、直销产品收入等方面得到直接的经济效益。二是优化企业资源配置,工业旅游是将现行生产资源或已废旧闲置资源就地转化为旅游资源,可以促进企业的转型发展。三是助力企业品牌营销,通过发展工业旅游可以扩大免费广告效应,了解现实和潜在市场需求、掌握市场动向、培养现实顾客和潜在顾客。四是塑造良好企业形象,工业旅游的开展促使企业逐步规范并完善各项旅游服务设施,改善经营环境,建设成绿色、环保、生态的园林式工业旅游景区。

「经验借鉴」工业旅游为全域旅游增光添彩,韩城龙钢景区可以学到什么?

三、工业旅游发展的背景

1.工业旅游资源丰富。目前,中国已经形成了完整的工业体系,现有262个资源型城市、145个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和219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旅游空间广阔,潜力巨大。特别是近年来发展形成的特色工业小镇,将生产展销、文化创意、休闲游憩等功能有机融合,为工业旅游开辟了全新的发展空间。

2.工业旅游市场巨大。我国正进入大众旅游时代,人们的旅游消费需求也越来越多元化。相比传统旅游,工业旅游更能满足游客的好奇心和求知欲,让游客加深对都市的了解,增强对企业、科技或者文创的感性认识。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全国工业旅游接待游客超过1.3亿人次,工业旅游收入达到100亿元。2016年,驴妈妈平台售出的工业旅游产品较上年同期增长了32.4%。

3.工业旅游政策支持。随着“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实施,政府出台了《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工业旅游示范点检查标准(试行)》《全国工业旅游发展纲要(2016-2025年)》《关于推进工业文化发展的指导意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导则》等一系列相关文件,为工业旅游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部分省市制定了工业旅游示范标准和服务质量评定标准,建立政策扶持体系,推动了工业旅游规范发展和逐步升级,工业旅游的发展环境越来越好。

「经验借鉴」工业旅游为全域旅游增光添彩,韩城龙钢景区可以学到什么?

韩城维康“健康专用水”

四、各地的工业旅游实践

 1.青岛市:多元融合,创新发展。青岛工业旅游不再只是以简单的参观游览为主,而是通过融合新兴业态、加入文化要素、借助新技术等增加内涵与互动体验,将历史文化传承与现代旅游元素相结合,整合全域资源,注重与游客的互动体验,化陈旧工业为文化旅游经典,化枯燥的展览展示为高质量的互动体验产品,实现工业旅游“升级版”。其中,“青岛国际啤酒节”融合节会节庆、休闲娱乐、商贸交流、科技体验等资源,创造了“工业旅游+”全新发展模式;青岛红领集团将互联网、物联网等信息技术融入大批量生产,打造了全球首个服装个性化定制平台。通过创意,使工业旅游与各种业态交相融合,力促工业旅游成为青岛全域旅游发展的亮丽名片。

 2.苏州市:制度规范,链式发展。苏州市注重工业旅游的规范服务和品质提升,制定出台了《工业旅游示范点评级标准》《苏州市工业旅游示范点诚信公约》《实施新一轮工业旅游品质提升实施意见》等相关文件,引导企业营造“按标准建设、按标准管理”的良好氛围;采取政策引领、资金扶持等方法,鼓励具有资质的工业企业积极创建各类工业旅游示范点,实现工业生产向旅游服务的转变。“工”“旅”联姻,引导鼓励苏州特色优势制造企业开发工业观光旅游、工厂购物旅游、商务考察旅游、科技体验旅游等旅游业态,实现工业、旅游业的资源互通和产业链嫁接,延长产业链。如“隆力奇”打造出以“蛇文化”为核心的旅游链条,建造了蛇类动物博物馆、大型蛇类表演场、科幻蛇类动物放映厅、灵蛇洞、万蛇林、蛇岛等景点。

3.上海市:规划先行,市场导向。上海工业旅游的最大创新是突破政府主导型模式,探索市场导向型模式,政府引导、市场导向、企业主体、社会参与。2005年5月,“上海工业旅游促进中心”正式挂牌,并建设了“上海工业旅游网”,搭建了工业旅游发展的互动平台。为了促进工业旅游的整体发展与全面提升,上海市编制了《上海工业旅游发展总体布局(2006-2010)》和《上海市工业旅游“十二五”发展规划》。在“积极打造世界知名工业旅游品牌、促进上海工业的可持续发展”的指导思想下,紧紧依托上海丰厚的科教资源,做到“产、学、研”相结合,与科教单位建立稳定的考察、研究和实习基地,实现优势互补、共赢合作;根据市场需求,上海市串联了75条工业旅游线路,如“沧桑”上海——中国百年工业探访之旅、“起航”上海——中国船舶工业前进之旅等。

4.黄石市:生态反锁,品牌打造。黄石市有青铜故里、钢铁摇篮、水泥故乡、服装之城的美誉,近年来,该市坚持“生态立市,产业强市”发展战略,以五大工业遗址为核心,将刚性的矿冶文化与柔性的生态环境无缝对接。其中,黄石矿业工业遗产是湖北省唯一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的工业遗产。在妥善保护的前提下,与文化创意产业、博览科学教育、旅游生态环境等相结合,实现保护和利用的“双赢”,充分发挥工业遗产资源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精心打造以铜绿山古铜矿遗址、黄石国家矿山公园为代表的工业文化旅游品牌,着力打造中国最美工业旅游城市。

「经验借鉴」工业旅游为全域旅游增光添彩,韩城龙钢景区可以学到什么?

韩城龙门钢铁景区

五、启示与借鉴

1.加强顶层设计,促进工业旅游绿色发展。一是政府规划引导,摸清工业旅游资源情况,以发展规划为指引,明确工业旅游方向定位。二是标准化引领,制定行业标准与管理规范,完善相关监管机制,规范企业行为,推进工业旅游规范发展。三是树立样板,示范带动,重点推进国家工业旅游示范点、工业旅游基地建设,形成合理的工业旅游空间布局。四是加强人才培养和引进,着力培养一批工业旅游规划设计、创意策划、市场营销等方面的专业人才以及复合型人才,建立健全工业旅游培训机制,加强工业旅游企业相关从业人员的培训。

「经验借鉴」工业旅游为全域旅游增光添彩,韩城龙钢景区可以学到什么?

韩城龙门钢铁景区

2.整合旅游资源,构建多元融合发展体系。一是创新旅游活动内容,形成多样化产品体系,重视工业旅游项目的设计与开发,把自身特色和现代科技元素、营销理念有机融合起来,注重游客的现场体验与互动;推进工业旅游与商业、手工业、服务业、娱乐休闲业、科技与文化教育等行业的产业融合与渗透,延长产业链条,创造衍生产品。二是创新旅游活动空间,对整个城市的工业文化意象进行整体性保护,以核心旅游项目为中心,设计工业旅游主题线路,建设具有鲜明特色的工业旅游集聚区,形成“个别景点—具体线路—成片景区—整个城镇”逐级发展的旅游格局。

3.加大宣传力度,形成发展工业旅游的良好氛围。一是加强整合营销力度,运用各种公众媒体对工业旅游进行大力度宣传和推介,旅游相关管理部门要组织工业旅游专项推介活动,提高全民工业旅游意识。二是针对不同目标市场策划工业旅游事件营销、不定期推出主题活动、免费提供体验旅游机会。三是充分利用旅行社等旅游产品销售和传播平台,将工业旅游产品纳入旅游产品大类,面向目标客户群推广工业旅游项目。四是将纪念品转化为企业宣传品,通过将企业商标、企业文化及企业宣传口号等标识注入纪念品中,让游客成为企业品牌的宣传者,实现销售和宣传一举两得。

4.完善要素配套,加强工业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一是提升工业旅游基础服务设施,按景区标准统筹规划建设,提高工业旅游的科技含量,实现互联网+工业旅游,开发智能化、特色化的公共服务设施,加强信息咨询、游览引导、旅游解说、旅游厕所等服务系统建设;结合工业遗产保护与旅游业适应性改造,改善城市和工厂整体格调与休闲环境。二是完善工业旅游要素的配套,保障在吃、住、行、游、购、娱等全方位的供给,还要增加“商、养、学、闲、情、奇”新的要素供给,提高游客的直观体验感受,延长停留时间,提高工业旅游质量,增加游客满意度,增强工业旅游的吸引力。

(作者:朱万峰 单位:北京九鼎辉煌旅游发展研究院)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王倩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