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县市频道 > 澄城 > 正文

种植户眼中的农业变迁

核心提示: 2018年12月26日,澄城县庄头镇郭家村李忠贤家的樱桃大棚里,暖意洋洋。一大早,他和聘请的师傅们来到樱桃园里,对果树土壤进行疏松。

2018年12月26日,澄城县庄头镇郭家村李忠贤家的樱桃大棚里,暖意洋洋。一大早,他和聘请的师傅们来到樱桃园里,对果树土壤进行疏松。

“树缝锄深一点,让树要透气,不透气不好……”李忠贤很在行地说,“时代在发展,作为新时代农民,要与时俱进,不断学习。这两天,我们就聘请了山东的一个专家到村里指导。今后把果个弄大,在提高品质的基础上,再考虑深加工。”

作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的澄城樱桃,2018年年产值已经达到4.5亿元。这让从事几十年农业的李忠贤想也不敢想。

“70年代以生产队为结算单位,队长派活,一天的主要劳动工具就是架子车,再就是担。当时也没有化肥,也没有水利条件。一亩地小麦能打上一二百斤都是正常的收成。80年代,各家给各家干活,半天就把一天的活干完了,也有了余粮。90年代,我开始发展苹果种植,全家的人均纯收入增加到了1万元。到1995年末,全县苹果面积剧增,由最初的七八千亩发展成为如今的农业支柱产业之一,果品品质也由最初的粗包装到如今论个卖的SOD苹果,一个苹果卖到了12元,农业和农村经济发生了巨大变化。”李忠贤回忆时说道。

如今,在李忠贤的樱桃园里,田园管理、品种引进、施肥养护,全部有了标准化的模式,科技创新因子贯穿整个生产流程。

从面朝黄土背朝天的零散传统农业种植,到特色果蔬种植再到规模化的现代农业种植。改革开放40年来,澄城县农产品产量稳步增加,农村基础设施明显加强,生产条件大大改善,农村居民生活水平和质量实现了跨越式提高。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珂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