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县市频道 > 华阴 > 正文

关于新形势下进一步开展乡镇统战工作的思考

关于新形势下进一步开展乡镇统战工作的思考

华阴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鲍明侠

乡镇统战工作是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整个统战工作的基础,直接关系到统一战线工作的成效。随着经济全球化、改革深入化的不断发展,乡镇统战工作面临的对象越来越广、任务越来越重、要求越来越高,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加强乡镇统战工作,最广泛地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画出最美最大同心圆,结合工作实际,我谈一点自己粗浅的认识。

一、新形势下乡镇统战工作的特点

进入新时期新阶段,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基层统战工作的范围也进一步拓展,乡镇统战工作更是呈现出空前的广泛性、鲜明的多样性和显著的社会性。

1.统战成员更加广泛。新形势下,随着基层非公经济组织蓬勃发展、新生代等一批商会迅速建立,基层民主党派成员、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归侨侨眷人员等逐渐增多,乡镇统战工作领域在不断延伸,工作范围不断拓展。

2.队伍结构发生变化。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化,许多大中专学生或优秀农民,一部分参与到延长农业产业链建立农业龙头公司,一部分到城区建立公司,从事个体私营经济,非公有制经济的规模和民营企业家的队伍不断壮大,分工越来越细,新经济阶层人士在不断增加。

3.统战成员政治参与热情日益高涨。新形势下,乡镇统战成员群体不断扩大,文化层次逐步提高,人员结构呈现出多元化特征。各种不同的群体有着不同的利益诉求,出于维护自身利益和实现社会价值的需要,他们表现出强烈的政治参与愿望。

二、新形势下乡镇统战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目前乡镇统战工作态势良好,统一战线的优势已得到了较好的发挥。但是,由于多种因素的制约,当前乡镇统战工作还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离新时期新阶段统战工作的目标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

1.思想认识还不够到位。一是重视程度不平衡。部分乡镇领导干部统战观念淡薄,对统战工作重视不够,研究少、过问少。二是工作主动性不强。在开展统战工作中,往往被动行事,上边安排的干,上边没安排的不干或少干。三是部分基层干部片面地认为统战工作就是做团结民主党派、归侨侨眷和台胞台属的工作,是为促进祖国统一服务的,在我们内地做与不做关系不大,没有真正认识到统战工作在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中的重要作用。

2.乡镇统战队伍现状不容乐观。一是统战干部配备相对薄弱。统战对象不断扩大,很多矛盾和问题也集中在基层,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乡镇,往往千头万绪,任务繁重。但是,乡镇统战工作部门人员少,且常为兼职,难以保障统战工作的时间和精力。二是多数统战干部业务不熟。对统战理论业务知识只是“一般了解”,导致对统战方针政策把握不准,工作敏锐性不够强。三是对统战工作认识有偏差。部分干部认为,统战工作硬任务少,是闲职,干统战好像是不被重用的错觉。

3.工作方式方法较为简单。一是统战干部队伍两极分化明显,年龄较大的干部缺乏创新的知识和动力,满足于因循守旧,而年轻干部也因统战工作的敏感和复杂性,不敢大胆工作,致使工作缺乏生机和活力。二是工作中习惯于行政安排,尤其是对年轻一代的统战成员交流谈心服务不够,跟不上他们所思所想,交朋友的成效不明显。三是统战网络的作用没有很好发挥。虽然乡镇逐步建立并完善了基层统战工作网络,网络触角也已延伸到村组,但由于新形势下统战工作范围和工作对象不断发生变化,基层统战网络的工作服务能力还有待提升。

三、做好新形势下乡镇统战工作的对策和建议

针对目前乡镇统战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要不断完善统战工作新机制,创新思维,努力提高乡镇统战工作的执行力和战斗力。

1.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战篇,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和《宗教事务条例》精神,使镇村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新时代做好统战工作的重要性,自觉把统一战线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在部署全面工作的同时,把统战工作一并安排,并认真督促检查。二是对乡镇举办的镇村干部学习班、培训班,要将统战理论知识和统战方针政策列入,使全体干部都能成为统战工作的行家里手。三是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广泛深入宣传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及好做法好经验,拓宽基层干部抓统战工作的思路方法。

2.配优选强,组建过硬队伍。一是选配政治素质好、文化素质高、善于团结人、热心统战工作的干部担任乡镇统战干部。二是建立乡镇统战干部岗位轮训制度,加大统战干部的培训教育力度,保证所有统战干部上岗后接受较系统的统战理论业务培训,并定期进行业务知识轮训。三是开展学习交流工作,组织外出参观学习,借鉴兄弟乡镇和外地先进经验,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开阔视野,开拓创新。

3.加强领导,强化体制机制。一是夯实“四纳入、三带头”,全市上下抓统战。把乡镇统战工作纳入对乡镇党政班子考核之中,把党外代表人士队伍的培养纳入全市干部队伍建设总体规划,把统战政策理论纳入各级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把统战理论、方针、政策纳入市委党校、干部培训重要课程。同时,党政领导要身体力行,带头学习宣传统一战线知识,带头贯彻落实统一战线政策,带头参加统一战线重要活动,广交深交党外朋友。二是建章立制抓统战。要加强乡镇统战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对统战干部的职责和统战工作的方式方法等以文件或工作手册的形式给予指导和明确。三是丰富活动抓统战。要精心设计一些切合实际、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活动载体,每年组织一些有影响的活动,增强基层统战工作的活力和凝聚力。四是发挥网络抓统战。充分发挥统战网络组织作用,把统战工作任务分解到乡镇基层,明确职责,形成党、政、工、青、妇等齐抓共管的局面。五是坚持问题导向抓统战。加强统战工作调查研究,不断了解新情况、发现新问题、针对问题开展工作。同时要设立乡镇基层统战工作专项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为乡镇统战工作提供经费保障。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倩倩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