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县市频道 > 临渭 > 正文

锣鼓敲出幸福晚年

“亚娥,你们秧歌队把那扇子舞再好好排练排练。”

“玉启,有时间去看看东西还好着没,有没有需要换的。”

这几天,临渭区交斜镇五丰村的李文进又忙活开了。邻近的故市镇赵家村有两户人家要在春节期间办喜事,早早就和李文进打了招呼,请他带着锣鼓队去表演。这不,李文进正忙着通知大家提前准备演出的事。

别看李文进已经82岁了,组织起活动来却是有条不紊。五丰村的锣鼓队在他的带领下颇有名气。谁家办喜事,都要和他打招呼,特别是中秋、春节,结婚的人多,说晚了,就排不上了。虽说是免费的,但是表演卖力,人多,花样多,婚礼上只要有他们,就不怕不热闹。

李文进爱热闹在村上是出了名的。年轻时,他曾在村里组建过篮球队,担任过村干部,一辈子都忙忙碌碌。前些年,同住的三儿子一家搬去了西安,李文进成了空巢老人,日子突然变得无聊起来。再看看周围,李文进发现不只自己,村里的空巢老人不在少数。爱张罗的李文进琢磨着,能不能把村里的老人组织起来,搞个表演啥的,一来能丰富村民的文化娱乐生活,二来村里也能热闹起来。

村里的退休职工柴兴海、赵兴友、史育文、李怀杰都是李文进的老伙计,听说他要办个锣鼓队,大伙双手赞成。“成立锣鼓队,这是好事呀。以后谁家过事,不用请人了,省了钱,村里人也能热闹热闹。”就这样,几个七八十岁的老人,一人拿出2000元,凑了1万元当作锣鼓队的启动资金。

买设备的钱是有了,人愿不愿来,李文进心里却没底。他把村里擅长敲锣打鼓的王天海、宋成启、蕫自华、李金宝、祖玉启等几个老人叫到家里,把自己的想法一说,没想到大伙都很高兴。“只要你把锣鼓买来,咱随叫随到”,大伙的表态让李文进吃了定心丸。几天后,李文进就带着几个村民把设备买了回来,大鼓、锣、镲、服装,一样不落。

“锣鼓一响,全村人都来了,就在我这院子里,人都站不下。”回想起锣鼓队刚成立的时候,李文进满脸骄傲。锣鼓队的成立让这个冷清的村子热闹起来,爱文艺的、爱热闹的、空巢的,这些孤独的老人纷纷加入,很快队伍就发展到40多人。农忙时,下地干活,但只要有时间,大家就聚在李文进家的院子里排练节目。嘹亮的锣鼓声犹如号角一般把村里人聚在一起,也充盈着五丰村老人们的精神世界。

下到50多岁,上到80多岁,五丰村的锣鼓队虽说是个名副其实的老年队,表演却是镇上数一数二的。2016年,镇上组织比赛,16个队伍参赛,五丰村拿了第一名。提起那次比赛,村民们都觉得特别自豪。有了名气,十里八乡的邀请越来越多,娶媳妇、过寿、过年,五丰村锣鼓队的身影越来越活跃,队员们的劲头也越来越足了。

如今,五丰村锣鼓队成立5年了,表演、组织越来越娴熟,秧歌、锣鼓都有专人负责,大家却说,锣鼓队离不开李文进,他是队里的主心骨,李文进也乐在其中。

“我这身子骨硬棒着嘞,你让我闲着,我还浑身不自在。锣鼓队像一家人一样,多热闹,我还要再干上几年呢。”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珂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