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县市频道 > 华州 > 正文

脚踏实地践行“第一书记” ——渭南市华州区杏林镇三溪村第一书记 卫东

核心提示: 卫东,渭南市公安局华州分局民警,2017年5月被选派到华州区三溪村担任第一书记。

渭南市华州区杏林镇三溪村第一书记 卫东

陕西网(通讯员 王新苗)卫东,渭南市公安局华州分局民警,2017年5月被选派到华州区三溪村担任第一书记。任职以来,他始终牢记第一书记“抓党建、促脱贫”的责任和使命,全面摸排掌握村情,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以农民增收为重点,以全面脱贫摘帽为目标,指导村级经济发展,团结和带领全村人民群众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奋力拼搏,迅速全身心投入到三溪村的各项工作中。

守岗履责,筑牢基础

一年来,卫东始终把党建工作摆在首位,制定并完善了各项制度,坚持重大事项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有效促进了村党支部的规范运行。

来到三溪村后,卫东发现虽然村党支部的基础设施较为完善,设有80平方米的党员活动场所,并且各种功能健全,但是使用率并不高。于是,他在自己所在单位的支持下,为村党支部配齐了办公设备,为发挥应有作用打下坚实的基础。积极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全村党员实现全覆盖,充分利用远程教育,利用农闲时间组织党员进行学习。为了使部分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老党员不漏学、不缺课,卫东同志每月坚持不懈地为老党员“送学上门”,切实送学到位、讲解到位、关爱到位。通过持之以恒的组织学习,使三溪村党员的理论文化水平得到了显著提高。三溪村党员们高兴地说:“卫东书记来到村里,送学上门,我们村的党员也过上组织生活了。”

针对三溪村流动党员人数少、去向难掌握、管理难落实、作用难发挥、组织难健全等问题,卫东充分利用了党员管理信息平台和党员管理网络平台,通过QQ沟通、微信谈话、电话联系、家庭走访等方式,了解情况,掌握动向,加强流动党员管理工作。

就这样,卫东以踏实的工作态度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在三溪村扎下了根,树立了一名基层党组织第一书记的良好形象,赢得了全村党员和群众的认可和拥护。

心系群众,为民服务

三溪村地处华州区西南1公里处,全村共有4个村民组,320户1450人,正式党员44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共21户61人。据三溪村党支部书记宋雪利回忆,说:“卫东第一天上班报道时,见到我的第一句话就是他要入户,要利用两天的时间,把村里所有建档立卡的贫困户都走访一遍。当时我心里想,我上午刚入完户,实在是不想去,但最终还是被卫东的工作热情所打动了,陪着他一起走访了所有贫困户。”

“多少人、有什么收入、子女都在哪儿上学或工作、经济条件如何、需要解决哪些困难……”卫东都会把走访过的每户贫困户的基本情况一一记在本子上。如今,他对村里的情况早已熟记在心。在初到村里的入户走访中,当卫东见到年近80岁的鳏寡孤独老人五保户郭敏肖时,看到他上卫生间十分不便,就默默记在了心里,离开老人家里后,立即自费买了一个坐便器,再次上门为老人安装到卫生间,方便他使用。郭敏肖老人紧紧抓住卫东的手,感动得热泪盈眶,嘴里不住的念叨着:“真好啊!党和国家对咱们老百姓真好啊!”

75岁的低保户王玉民,眼睛看不见,儿子又有精神疾病,外出十分不便;76岁的贫困户张文治,肢体残疾,卧病在床,儿子常年在外打工。看到这种情况,卫东开着自己的车,先后将王玉民和张文治接到华州区人民医院相关科室做残疾鉴定,期间细心陪同精心照顾,让医务人员不禁向老人感叹:“您老可真有福气啊,有个这么孝顺的‘儿子’!”

守护平安,改善乡风

卫东原是巡特警大队民警,担任三溪村第一书记以来,充分发挥了自身巡逻民警的优势,在村内开展夜巡。根据村警情引导警力原则,以案件发生的时空时段规律为依据开展巡逻,切实增强了群众的安全感。

在一次入户的过程中,卫东遇到了一个吸毒前科人员,他严厉的喊道:“站住,以后没事不要在村里转。”至此,卫东闲暇之余经常在村组内巡查,吸毒前科人员见状,也搬离了在村里的租住处,从此闲散人员不再聚集,还给三溪村一片安宁祥和。三溪村的村民们不住的夸奖:“卫东书记来了以后,给我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安全感,感谢他呀!”

卫东提升的不仅仅是村里的外部安全,更提高了村民的思想素质和道德修养。不止是通过给村民开办道德讲堂进行学习,更是通过解决村民的实际问题,来提升全村村民的内在修养。之前,贫困户王军平经常辱骂殴打其母,卫东知道后,立刻在村两委的大力支持下,联系杏林派出所到村现场办公,对王军平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加之在法律的威慑下,王军平主动认错,保证孝敬父母,对村里少数不敬老爱老的群众也起到了一定的震慑作用,改善了村里的社会风气。

精准施策,多头并进

针对三溪村的精准扶贫工作,卫东严格按照村情实际,严格按照各项步骤要求和时间节点,完成了村内所有贫困户建档立卡工作。他带领扶贫工作队,结对帮扶所有贫困户,要求每个帮扶责任人每周至少到户1次,认真摸清帮扶贫困户的实际情况,找准帮扶办法,制定帮扶脱贫计划,按照“不脱贫不收队”的工作要求进行帮扶。

如何从村级层面帮助贫困户顺利脱贫摘帽,一直是压在卫东心里的一块大石头。通过进村入户走访、分析致贫原因等实地调研,和村委会商定并审议通过后,三溪村决定成立渭南市华州区兄弟土方有限公司。吸纳鼓励村中致富能手和有能力的村民以出租或入股,积极争取区、镇扶贫资金支持作为精准扶贫户股金,以期实现获取租金或分红,让村民从市场化运营中获取更多收益,帮扶贫困户实现脱贫。目前,已经有8名贫困户在劳务公司务工,每人每天能挣100元。根据当前劳务市场前景,结合村劳务公司规模,年底公司可为每户贫困户最低分红1000-2000元,大大增加了贫困户的家庭收入。

在积极征询扶贫户的个人意愿后,卫东为有能力发展养殖的贫困户积极争取资金,为他们提供了发展养殖的种羊,根据当前羊的价格情况结合分析,以每户有3只羊为例,每户到年底可增加收入1500余元。

卫东抵达三溪村时,手捧着一颗真心,撸起袖子,脚踏泥土,带着对群众的一片赤诚,积极投入到他新的工作岗位上来,始终将群众放在心上,切实解决群众困难。正如村民们所说,卫东书记不善于用语言表达和宣传自己,埋头苦干就是他在担任三溪村第一书记以来的真实写照。有人说:“不就是个第一书记嘛,有必要那么拼么?有时间多照顾照顾自己家里。”面对这样的言语,卫东说:“我是一名党员,组织信任我让我担任三溪村第一书记,那我就不能辜负了组织的信任。将党的好政策带到三溪村、落到三溪村,为村民谋福利!”他没有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无愧于精准扶贫这份崇高的事业。

“用心干,就能干出一番事业来;认真干,才能把事情干好。”卫东如是说。

渭南市华州区杏林镇三溪村第一书记 卫东 渭南市华州区杏林镇三溪村第一书记 卫东

渭南市华州区杏林镇三溪村第一书记 卫东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珂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