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县市频道 > 大荔 > 正文

脱贫攻坚 先锋颂|第一书记的微信时光

核心提示: 11月27日上午,朔风夹杂着阵阵寒意,关中地区出现今冬第一场扬沙天气。然而,打开西安海关驻大荔县下寨镇北潘村第一书记王鹏的微信,朋友圈里一段段走心的文字和互动,让人心底涌出汩汩暖流。

11月27日上午,朔风夹杂着阵阵寒意,关中地区出现今冬第一场扬沙天气。然而,打开西安海关驻大荔县下寨镇北潘村第一书记王鹏的微信,朋友圈里一段段走心的文字和互动,让人心底涌出汩汩暖流。

今年43岁的王鹏是一位不折不扣的微信达人。驻村扶贫4年多,他坚持用微信记录着北潘村的点滴变化……

真心换真心

“王书记”变成了“海关哥”

“今夜,村里将亮起32盏灯,北潘村南营村民终于告别摸黑出行的历史,一到天黑就不出门的老大娘也出来遛弯。愿这盏盏灯光照亮村民前行的路。”——摘自2017年8月15日王鹏微信

寻找北潘村和王鹏,竟是出乎意料的顺利。

108国道下寨段,路边一位乡亲说:“沿太阳能路灯一直走,就能到北潘村村部门口。”平坦笔直的通村路,由原先的3.5米拓宽到如今的5米。听说寻找第一书记王鹏,北潘村南营组一位老人热情地说:“要没有他们,你现在路过的村道水深得能卧头驴。”

“八月十四那个晚,街道两边人站满。喜笑颜开路灯看,多年愿望今实现。南村路灯亮闪闪,北村道路窄变宽。干群齐心再加鞭,美满幸福在北潘。”王鹏的微信圈里记载着西安海关在北潘村实施的“点亮工程”带给群众的喜悦。

生活在城市的人们,恐怕无法体会一盏普通的太阳能路灯,到底能带给群众多大的幸福感。多少年来,北潘村一到晚上就黑灯瞎火,老人孩子不敢出门。曾经有村民骑着电动车晚上外出翻到村边的沟里。看到村民出行难,王鹏积极向单位反映。西安海关积极争取,海关总署拨出专项资金。去年7月,北潘村大小巷道陆续装上了路灯。

亮灯的那个夜晚,除了一张张喜悦的笑脸,62岁的侯月德喜不自胜地写下了“八月十四那个晚”这首诗。

增设变压器,修建排水道、整修生产路……一件件乍看起来似乎微不足道的小事,却让北潘群众家家受益。真心换真心。乡亲们对工作队,从怀疑冷漠变成了热乎亲和,对王鹏的称呼也从刚驻村时的“王书记”变成了“海关哥”。

亲,要黄花菜,找我啊!

“我们合作社原本的名字叫王锋果蔬专业合作社,后来觉得地域特征不明显,就改为北潘驿。秦始皇修筑驰道,这里是当时的北潘驿。”——摘自2017年8月30日王鹏微信

北潘村有着种植黄花菜的传统。经济效益一直较高,但由于怕销路不好,群众不敢大规模种植。打消思想顾虑,搬掉拦路石头。王鹏带领村干部和种植能手去了安康石泉,全省最大的黄花菜出口龙头企业着实让大家伙开了眼。

回来没几天,种植大户王峰就成立了合作社,全村的贫困户被纳入进来。北潘村黄花菜种植面积迅速扩大,从工作队刚驻村时的八九百亩发展到现在的3000多亩,占到全村耕地面积的七成还多。今年2月,大荔县授予北潘驿果蔬专业合作社特色示范合作社称号,北潘村也被确定为全县黄花菜专业村。

“莫道农家无宝玉,遍地黄花皆是金”。王鹏他们邀请专家来村里开展培训,推广无硫加工技术,黄花菜品质快速提升。去年7月份,人民日报“山居客”脱贫攻坚网络公益推介活动中,北潘驿无硫黄花菜成为全国6个第一书记推荐特色农产品之一。而去年一年,通过王鹏朋友圈转发后爱心认购销售的黄花菜就有两吨多。

11月28日,北潘村西头3座崭新的设施大棚顺利通过了西安海关的竣工验收。征地,平整、搭架,覆膜,王鹏的微信,记录着北潘村产业扶贫示范园建设的每一个脚步。

走进大棚,滴灌、雾化、喷淋、电子监控等现代化设施一应俱全。“务了一辈子庄稼,这回才算长了见识”,自从破土动工,贫困户拜建义就一直在示范园里干活。

“只有让贫困户尽可能参与到每个生产环节,才能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这两天,王鹏正和镇、村干部们商量示范园的经营模式。

朋友圈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脱贫,王鹏很欣慰

“在志愿者的帮助下,8岁的曹博轩和远在江苏的妈妈打通了视频电话……这样的场面真心不敢看,每经历一次,都觉得心酸。”——(摘自2018年4月27日王鹏微信)

“世界有多大?大荔在哪里?”下寨镇留守儿童关爱中心,今年“五四”青年节前夕,留美归来的西安海关志愿者给这里的孩子们送来地球仪,讲述“一带一路”沿线故事。和孩子们做游戏,教孩子们学习趣味英语,帮孩子们给爸爸妈妈写信。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孩子们和千里之外的父母视频连线。

越来越多的同事和朋友从自己的朋友圈受到感染,纷纷来村里扶危济困,奉献爱心。这让王鹏非常欣慰。

贫困户赵义成前两天摔了一跤,王鹏的同事们来村里时,不仅给老赵炒了盘肉,带来了不少馒头,还特地带了瓶红花油。贫困户李小红的儿子在西安学习汽车修理。朋友们除了两个手机移动电源,还送了他西安的购书卡。贫困户孔百锁身体有残疾,但家里有空地,有人抱来了两头小猪仔……单位的很多支部也把“主题党日”活动搬到了村里进行。几年来,王鹏的同事们为北潘村贫困户的个人捐款已经超过10万元。

北潘村也成为大荔县首批整体脱贫村,全村62户贫困户也已经有39户摘掉了贫困帽子。今年4月,西安海关被评定为全省联县包村扶贫优秀单位,王鹏被评为优秀省级单位驻村工作队员。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珂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