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县市频道 > 白水 > 正文

鼓起脱贫精气神

核心提示: 11月15日,白水迎来了今冬第一场雪。和往常一样,上午7时,白水县教育局驻洞耳村第一书记屈杨军洗漱完毕,走出村委会,计划先绕村转一圈看看环境卫生,再去另外3个自然村。

11月15日,白水迎来了今冬第一场雪。和往常一样,上午7时,白水县教育局驻洞耳村第一书记屈杨军洗漱完毕,走出村委会,计划先绕村转一圈看看环境卫生,再去另外3个自然村。

史官镇洞耳村距县城35公里,有4个自然村,建档立卡贫困户34户。前往洞耳村的山路弯弯绕绕,受自然条件限制,村子一直发展缓慢。

上午9时许,屈杨军回到村委会,农家书屋内已坐了不少村民。“苹果今年减产,除了天气原因,我们施肥也不对。”“养羊有大学问哩,可得好好学学。”“就是哩,要多学习,科学务农!”……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气氛很是热烈。

“知识就是财富。有空就来村委会看会儿书,多学学。”屈杨军也加入到了这场讨论中。

脱贫攻坚战打响后,像这样的聚会,在洞耳村已是常态。驻村后,屈杨军与村干部找准群众思想弊病,从源头上找对策,扶志与扶智双管齐下,编创了快板《说脱贫》《撸起袖子摘穷帽》等,努力激发群众的脱贫内生动力。

郭清俊是洞耳村贫困户。13时许,天空飘着小雪花,可他和妻子依然在果园劳作。“再有两行,这一片园树就上完肥了。冬天把活干完,一开春,还要出去打工哩!”

“他俩干劲大着呢,种了9亩园子。夏天那阵,外出干电焊工,两个月挣了7千块。”屈杨军边说边帮忙干活。

同为贫困户的村民刘勇杰也找到了致富项目。今春,夫妇二人在史官村鲲鹏食用菌专业合作社打工。两个月后,看着蘑菇销路好且价高,夫妇二人就商量,自己也种些。经村委会协调,他俩用工钱换了2000个菌棒。又两个月过后,纯利润逾万元。

“我们给刘勇杰家申请了产业奖补资金,并将他的成功案例在全村推广。”屈杨军说,他们的快板《说脱贫》中有这样一段话:“脱贫不是靠胡吹,撸起袖子加油干,别人帮,自己干,脱贫都能快实现。”

“天大地大,不如党的恩情大。千好万好,不如社会主义好。千忙万忙,不如扶贫干部忙。”在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担任会计的65岁贫困群众高英俊整天把这句话挂在嘴边。

还有贫困群众高小武,之前等、靠、要思想很严重。为帮他树立起脱贫靠自己的信念,屈杨军等帮扶干部不断给他做思想工作,而且逢人就夸他的优点,想帮他尽快鼓起脱贫信心。三个月后,再去他家,他总是忙忙碌碌,不是放羊,就是剁柴,不是锄草,就是打理菜园子,院子总是打扫得干干净净。帮扶干部起初给他买的3只羊,如今已经发展到了20多只,除了养羊他还栽了5亩花椒。

“转变贫困户的思想看起来很难,但只要我们沉下身子,与群众多谈心,必能燃起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由‘要我脱贫’变成‘我要脱贫’,这样才能真正拔掉穷根。”屈杨军如是说。

驻村两年来,洞耳村村貌也焕然一新。在白水县教育局支持下,村里购置了电脑、打印机等办公用品,铺设了自来水管道,硬化了道路,安装了路灯和健身器材……而屈杨军也因出色的帮扶成绩,于今年6月被市委评为“全市优秀村党组织第一书记”。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珂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