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县市频道 > 临渭 > 正文

人残志不能短

核心提示: 俗话说人穷志短,对于贫困户来说,他们的心理很脆弱。帮扶干部不断上门走访,从思想上激发了贾高社的脱贫志气,促使他下定决心改变自己:“在帮扶干部的劝导下,我认识到人残志不能短,懒惰更是可耻,决心跟妻子自力更生,勤劳致富!”

11月15日,气温骤降,但临渭区孝义镇什马村贾高社家的大棚内却温暖如春,看着青翠枝蔓上一个个有的如拳头、有的似鸡蛋大小的西红柿,贾高社极有成就感。

曾经,贾高社的家境尚好,后来因为颈椎、腰椎病瘫痪在床,只能靠轮椅生活,让家里陷入贫困,贾高社也一度消极颓废,患慢性病的妻子鲁月玲更是以泪洗面。“十几年的时间里,儿子儿媳在外打工挣不了几个钱,孙子一切花销还是靠我们老两口。”

俗话说人穷志短,对于贫困户来说,他们的心理很脆弱。帮扶干部不断上门走访,从思想上激发了贾高社的脱贫志气,促使他下定决心改变自己:“在帮扶干部的劝导下,我认识到人残志不能短,懒惰更是可耻,决心跟妻子自力更生,勤劳致富!”

贾高社鼓足勇气想种植大棚蔬菜,但想到建大棚需要一大笔投入,又有点退缩了。这时候,什马村党支部解了贾高社的燃眉之急,为他办理了小额贴息贷款。贷款下来后,在村干部的帮扶下,很快就搭建了两个温室大棚。

蔬菜终于种到地里了,妻子鲁月玲每天都到棚里去透风、施肥,清理杂草,浇水掐芽。刚开始,鲁月玲也不懂种植技术,村支部书记贾西海就到地里给她传授经验,另外,还带着鲁月玲赴周边县市观摩学习。农忙时期,贾西海还会带领村“两委”班子前来帮贾高社家采摘蔬菜。第一年种菜,西红柿就丰收了,但新的问题又来了——销售难,急得一家人团团转。对此,村支部对贾高社家产出的西红柿与全村的进行整合,整村大棚西红柿统一进行销售,解决了他的后顾之忧。

“我们的西红柿,再过不到半个月就可以卖钱了。”正在大棚忙碌的贾高社精心地伺候着让他们家致富脱贫的西红柿,喜气洋洋地跟记者说:“在我们夫妻俩的齐心协力下,靠我们的双手,如今,家里1.6亩的两个大棚,去年毛收入达到8000元。今年行情比较好,收购价达到每斤3.2元,我们也有了经验,管理得好,西红柿品质和产量也比去年有所提高,今年两个大棚预计纯收入会达到4万元。村里还帮儿子儿媳找了工作,儿子在外务工每个月3000元的收入,还给家里寄点钱,日子越过越舒心。”

人逢喜事精神爽。如今,贾高社一家的腰杆子挺起来了,精气神也足了。去年经过手术后,恢复了一段时间,今年贾高社能拄着拐杖站立起来。他也闲不住,看着妻子辛苦,拄着拐杖时不时就到地里帮助妻子一起干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对未来的生活,他信心满满:“我虽然腿不好,但是我相信,人只要有志气,勤劳肯吃苦,就一定能用自己的双手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珂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