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县市频道 > 合阳 > 正文

合阳福德村的美丽“蜕变”

核心提示: 11月26日,记者走进合阳县坊镇福德村“美丽庭院”示范户王俊民家中,只见庭院内整洁有序,花圃、摇椅把院落装扮得格外别致,尤其是那幅用红色的角花、老物件筛子与剪纸完美结合起来的背景墙,为小院增添了几分别样的情调。

合阳福德村的美丽“蜕变”

小雪时节,寒气袭人。11月26日,记者走进合阳县坊镇福德村“美丽庭院”示范户王俊民家中,只见庭院内整洁有序,花圃、摇椅把院落装扮得格外别致,尤其是那幅用红色的角花、老物件筛子与剪纸完美结合起来的背景墙,为小院增添了几分别样的情调。

“这两年我们村的变化非常大,环境一好,人的精气神都不一样了。”王俊民笑着告诉我们,自从村上开始创建“美丽庭院”后,他们全家都积极参与,每天早晨起床后,家里人必须先把屋内屋外认真打扫一番,为农村面貌的改善提升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而这,只是福德村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

合阳福德村的美丽“蜕变”

今年以来,福德村以美丽合阳建设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为契机,围绕美丽庭院、美丽巷道、道德讲堂、文化活动广场、乡风文明一条街等重点,铺设道牙300米、花砖1260平方米,安装体育运动器材18套、宣传展板14块,扎设花坛防护栏1600余米,栽植各类绿化苗木6.1万余株。建成了5000余平米的党群服务中心、幸福院、文化活动广场等综合性办公活动场所,建设了集村民议事大会堂、党员教育大学堂、技能培训大课堂、文化活动大礼堂、政策宣传大讲堂五大功能于一体的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全面实现了村级办公、村民议事、学习宣传、文化活动、敬老养老、科技培训、移风易俗、评短亮丑八项工作事事有场所,服务有保障。在此基础上,还建成了传统文化、文明乡风步行街各一条,集中展示福德孝俭及24节气等中华传统文化。

合阳福德村的美丽“蜕变”

与此同时,福德村还结合村情民情实际,将“美丽乡村”建设与传承弘扬“福德孝俭”传统文化密切结合,与脱贫攻坚扶贫扶志工作深度融合,与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创建工作高度契合,先后修订村规民约1次,开展身边好人、先进模范评选表彰活动5次。分别评选表彰好公婆、好媳妇10人,五好脱贫户6户,创业之星4人,美丽庭院示范户6户,并对评选出的“十星级文明户”进行授星挂牌,实行一季度一评议的制度,形成了户与户、邻与邻之间争当文明户的氛围。

“有女就嫁福德村,庭院美丽路宽畅,生活富裕产业旺,文明和谐新风尚……。”采访中,刚刚给儿子办完婚礼的六组村民党军武满脸喜气,现场给记者说起了村民新编的顺口溜。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是党的十九大对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要求。”坊镇党委书记董亚斌告诉记者,“接下来,我们将以福德村为样板,在合洽路沿线的所有村(社区)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快产业发展、强化村级自治、挖掘传统优秀文化,努力建设特色突出、风格不同、宜居宜业的乡村振兴示范村。”

合阳福德村的美丽“蜕变”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珂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