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县市频道 > 白水 > 正文

白水县有力破解农民工“讨薪难”

核心提示: 白水县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加强督查问责落实主体责任,有效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白水县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加强督查问责落实主体责任,有效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截至目前,该县依法处理农民工工资拖欠案件47起,为1328名农民工追讨欠薪工资2000万余元。

设立农民工权益告示制度。 用人单位要在企业所在地显著位置设立农民工权益告示牌,告示牌内容包括劳动法规定的农民工合法权益,企业名称、法定代表人姓名、直接负责人姓名、建设项目或承包(施工)单位、工资支付时间、工资保证金交纳情况和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投诉电话,接受农民工监督。

健全农民工工作部门联动制度。充分发挥农民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作用,由人社部门牵头,联合煤炭、住建、财政、国土等多部门共同处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明确各部门职责,在处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时形成部门联动机制,最大限度地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完善农民工工资保障金制度。对拖欠农民工资的高发行业建筑施工企业推行农民工工资保障金制度,在年初或新项目开工前,建筑施工企业按照不低于工程合同价款2%的比例,在指定银行预存工资保障金,专门用于垫付拖欠农民工工资。

加强工资保证金监管。劳动保障部门对工资保证金交纳和使用情况实施管理和监督,对当年未发生拖欠的,返还给原缴纳单位。对拖欠工资确无能力按时支付的,启动工资保障金向农民工支付,确保从根本上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象。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珂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