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县市频道 > 韩城 > 正文

40年,韩城在改革风云中成长!

核心提示: 单从人口规模和地域面积讲,韩城压根算不上陕西的“大县(市)”,但是,如果用发展速度、经济指标、改革力度和对外知名度来衡量,韩城则无疑是响当当的“明星”。

单从人口规模和地域面积讲,韩城压根算不上陕西的“大县(市)”,但是,如果用发展速度、经济指标、改革力度和对外知名度来衡量,韩城则无疑是响当当的“明星”。它不仅是全省唯一的计划单列市,而且还是全国“百强”,还是全国先行改革的示范区。40年来,它的改革故事一直是三秦大地上的传奇。

时间退回40年,地处偏僻的韩城,和周边大多数地方一样,也是一个贫穷落后的农业县。占全县人口90%的农民,生活在世代沿袭的大山之中,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要讨果腹的粮食,一半靠流汗,一半靠老天。上世纪八十年代曾在韩城当过县长的刘存效回忆说,联产责任制之前,全县有80%的农户,一年的口粮,撑不到年底。1980年7月,当全国广大的农村还都吃着大锅饭的时候,刘群孝悄悄地在韩城搞起了“包产到户”。这是一次大胆地尝试,更是一次提着脑袋的政治冒险。在“文革”余毒还未消除的当时,韩城的做法被视作走“回头路”,受到了严厉批评。好在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韩城责任制改革的实践,给冰冻的体制撕开了一个口子。渭南其他县,纷纷效仿韩城的做法,在1981年开始推家庭联产责任制。刘群孝说,责任制之前,韩城的耕地,一亩地只能打150公斤小麦。而责任制实行后,一亩地普遍都打到了300公斤以上,粮食产量翻了一番。从此,韩城农民的“吃粮难”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

1985年,韩城撤县改市,他们离开老城,选择北面的高地,开始规划建设一座新城。当时,这里还是“一张白纸”,新城的第一条大街,就是诞生在一片遍地蒿草的旷野之中。时光荏苒,一眨眼,今天的韩城新区,已是一座现代化的城市了,高楼林立,绿树成荫,鲜花遍地,湖光山色,像花园一样美丽,像风景一样迷人。

提起这样的变化,韩城人感叹,应该感谢1992年的“产权制度改革”。对韩城而言,不论是城市建设还是城市经济,1992年都是一个分水岭。在此之前,韩城工业虽已起步,但是体量非常弱小。邓小平南巡讲话发表之后,韩城市号召干部群众,换脑筋,学沿海,率先提出了“无主管上级企业”的概念,对全市的国营企业全面实行“产权制度改革”,成立了13个无主管上级的公司,简政放权,让企业自主经营。这是一次“吃螃蟹”的试点与改革,比全国大面积地推行产权制度改革,整整早了3年时间。随着束缚的放开,韩城一大批僵死的企业焕发了活力,不但纷纷涌现出了像敢闯敢试的王更银、李林生、王景春一样的一批企业家,而且引领和影响了一大批愿意投身商海和实业的有志者。今天,在韩城稍有名气的民营企业家,大都是在那个时候开始创业并逐渐成长壮大起来的。可以说,产权制度改革是韩城由一个农业县向工业重镇转变的转折点。一大批农民离乡离耕,投身第二第三产业,办企业,做生意。在实行计划单列前的20年时间里,韩城的民营经济蓬勃发展,到2000年时,全市规上企业达到了70多家,逐渐成为韩城地域经济的半壁江山,使韩城逐渐成为以煤炭、钢铁为主的能源型工业城市。财政收入也在20年间,第一个在渭南市率先过亿元、过10亿元、过20亿元。

进入2000年之后,煤炭市场进入了低谷,紧紧依附能源生存的韩城工业,立马面临了前所未有的危机。和能源紧密相联的煤炭、洗煤、炼焦、钢铁,甚或煤炭化工企业,普遍遇到经营难以为继的境地。在这样一种形势下,韩城市抓住计划单列试点的机遇,开始了新一轮的改革创业,为韩城经济寻找“转型之路”。他们对传统工业进行大规模的升级改造,关停淘汰了一大批落后产能,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同时还提出了“三年千亿元产业振兴计划”,为韩城构建新的工业体系,推出了一个百亿循环经济、百亿新型陶瓷、百亿清洁能源等重大产业规划,全力打造“四大千亿产业集群”和“六大百亿企业集团”。短短5年时间,培植和引进了像杭萧钢构、腾龙陶瓷、水素水、伟力远大、友发钢管等一大批投资规模达10亿元以上的大企业,大大增加和提升了韩城工业的实力。2015年之前,原有的8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半数经营困于停顿。而到了2015年底,全市正常运营的规模以上企业增加到了95家。

40年的改革,40年的巨变。韩城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其实就是一部改革史。以“包产到户”为标志的第一次改革,解放了农村的生产力,解决了全市农民的吃饭问题。以“产权制度改革”为标志的第二次改革,引发了韩城的“工业潮”,让韩城从一个农业县成为全省重要的工业重镇。第三次改革以“计划单列试点”为契机,深化改革,全面发力,从而迎来真正意义上的腾飞。可以说,计划单列试点5年,是韩城变化最大的5年。不论是经济规模、财政收入和城市面貌,还是社会民生和综合实力,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座欣欣向荣、处处活力的现代化城市,正以前所未有的面貌,屹立在黄河岸边,屹立在陕西的东大门。今日之韩城,早已不是当年“杏花村”里的韩城县了,而是脱胎换骨,成了一座区域中心城市,成了黄河岸边一颗璀璨的明珠。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珂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