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县市频道 > 临渭 > 正文

高李村的“蝶变”之路

核心提示: 三年,一个村子能有怎样的变化?岁月无言,山水依旧,可临渭区阳郭镇高李村的村民都说,变了,村里的路更宽了,灯更亮了,村民的精气神也更足了……高李村,这个贫困村用短短的三年时间变了样。

三年,一个村子能有怎样的变化?岁月无言,山水依旧,可临渭区阳郭镇高李村的村民都说,变了,村里的路更宽了,灯更亮了,村民的精气神也更足了……高李村,这个贫困村用短短的三年时间变了样。

立冬那天清晨,高李村第一书记杨威简单地洗漱后,便早早地出了门。临渭区政府办派他驻村以来,他每天必做的事情,就是去村里“转一圈”。明年,村里2000余亩猕猴桃即将挂果,因此,杨威格外上心。走在蜿蜒却十分平坦顺畅的村道上,杨威的思绪回到了三年前。那时,“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是村民生活的真实写照,村里没有一条像样的路,雨天不穿雨鞋都出不了门,收入来源传统、单一,是个典型的贫困村。

变化始于2016年,临渭区政府办包联这里后,多方协调,为村上新建村部、拓宽村道、拆除旱厕、安装太阳能路灯、发展百亩猕猴桃示范园等,小村“容颜”发生巨变。眼前的村部就是最好的证明,3层2000平方米的村部里,会议室、党员活动室、广播室等一应俱全。村部外的广场上搭建的百姓舞台,活跃了村民的文化生活。

安装路灯130盏、新砌花坛7000余米、硬化道路6000余米、修建排水沟2200余米、栽植绿化树木8000余株、拆除旱厕500余座,与此同时,成立一支15人的专职保洁队伍……小村的变化体现在这些数字里。

脱贫攻坚,产业是主要依托。对此,临渭区政府办领导积极对接西安农业专家进行土壤墒情分析,挖掘高李村特色产业潜力,增强产业扶贫带动力。最终,在专家的建议下,确定发展目标,即打造百亩猕猴桃示范园。

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村民土地分散,无法连片种植成了摆在眼前的第一道难关。“大家都不知道怎么干,心里也没底,都不记得跟村干部开过多少次会,才定下了‘化零为整’的发展思路。”杨威告诉记者,土地“化零为整”就是将村民的零散土地收回,在不改变亩数的前提下进行重新分配,形成猕猴桃连片种植。

很快,全村土地流转到位后,在西安有关专家的指导下,2016年3月,百亩猕猴桃示范园建成。“用百亩猕猴桃园带动村民发展猕猴桃,起到示范引领的作用。”高李村党支部书记李皎全道出了打造示范园的初衷。在示范园的带动下,短短几年间,全村猕猴桃种植面积发展至2000余亩,成了村上的支柱产业。

“杨书记,西安专家啥时候来,我还有些问题要咨询呢。”贫困群众高建军专程来村部问杨威。“这个月月底就来,到时候你可以把专家带到地里,让他现场给你指导。”杨威笑着回答。

高建军是2016年村上第一批种植猕猴桃的,眼看着自家的10亩猕猴桃即将挂果,他十分欣喜,更想再多学点技术做好管理。“西安专家经常来村上给我们进行免费培训,还到地头进行指导,我平常还在猕猴桃示范园帮忙干活,不仅学到知识,一个月还能有1000元的收入,等明年挂果,我的日子也不用愁了。”对于未来,高建军信心满满。

“向200户贫困户免费提供苗木,免费进行技术培训,用示范园带动整村产业发展。”杨威告诉记者,这是高李村的产业扶贫模式,为全村产业发展注入了全新的活力,助推贫困群众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脱贫。“我们村的发展后劲很足。”采访结束记者要离开时,杨威胸有成竹地说,“现在就是一心种好猕猴桃,它们生长得越好,村民的信心也就越足,明年,我们将与电商积极合作,为猕猴桃销售打下坚实的基础,进一步增加产业扶贫的带动效应,让贫困群众从中充分获益,真正发挥精准扶贫的作用。”

今朝的高李村发展日新月异,村民正昂首阔步走在脱贫路上,脸上满是笑容。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珂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