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县市频道 > 临渭 > 正文

美了村庄富了民 ——临渭区桥南镇天留村乡村旅游助力扶贫工作纪实

核心提示: 从无人问津到成为旅游景点,临渭区桥南镇天留村的名气伴随着乡村旅游的发展越来越响亮。

从无人问津到成为旅游景点,临渭区桥南镇天留村的名气伴随着乡村旅游的发展越来越响亮。

告别了曾经的贫瘠,小村依托天留山森林公园实现华丽“转身”,也与精准扶贫对接,闯出了一条“吃农家饭、赏农家景、住农家院”的田园式旅游扶贫新路子。

贫困户“变身”为老板

进入初冬,寒意渐浓。但记者走进天留村,发现村道旁依然绿树成荫,花海蔓延,溪泉贯穿,不禁感慨,好一派美丽恬静的乡村美景。

然而,秀丽山川下亦有经济窘境。在村里进进出出,41岁的贫困群众刘涛曾经以为就要一直这么穷下去了。但随着居住环境的改善,全村旅游发展势头迅猛,今年起,一家人换了个“活法”,在家里办起农家客栈摇身当起小老板。“我爸患有脑溢血,身边离不开人,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就是几亩小麦,说起来惭愧,有手有脚的咋就成了贫困户呢?”刘涛很不情愿当贫困户,因此,2017年11月,村上鼓励群众发展农家乐时,早年在外帮厨的他第一个报名参加。

在村上以及帮扶单位——临渭区纪委监委领导的帮助下,刘涛的5万元贴息贷款很快申请到位。随后,加盖二层小楼,里里外外大装修,直到将营业执照挂上墙的那一刻,刘涛还觉得“像在梦里一般”。“今年‘五一’营业到现在半年多了,旺季时每个月落到手里平均能有4000多元,眼看着顾客越来越多,我回头还得雇个服务员。”刘涛笑着说道。

“刘涛,你这农家乐最近生意咋样?一定要保证饭菜质量,这样才能吸引回头客。”说话间,村主任汤晓林走了进来。“那当然,菜都是咱自家种的,绿色无污染。”刘涛接过话茬。

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

“以前,村上没有项目,集体经济也没有收入,村民靠着种点小麦、玉米为生,人均收入才3000多元,真是‘抱着金碗要饭吃’。”汤晓林口中的“金碗”便是天留山森林公园。2015年初,“穷则思变”中,临渭区为天留村“量身打造”了乡村民俗旅游的发展规划。2015年年底,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引进了区城投、区文旅、天留郡、老香君等企业,也拉开了村子巨变的序幕。

首先,对村容村貌、通村路主干道集中整治,硬化进村公路1300米,修村内水泥道路4600米,铺设综合管网3800米,安装路灯220盏,改建无害化厕所105个,建成日处理污水300立方的污水处理站两处,村庄范围内主干道路、支干道路两侧均设置有垃圾箱,固定保洁员对垃圾进行日清理、镇级负责转运,全村垃圾无害化处理程度达到100%,确保视线内无明曝垃圾。与此同时,进行徽派建筑民居改造158户,修建空中栈道1500多米、空中木屋15座,并建成了薰衣草庄园。

一串串数字换来了村子“颜值”的大幅提升,荣誉也随之而至。2017年,天留村被评为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今年10月,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今年“五一”黄金周,全村累计接待游客20万人次,收入200余万元。

旅游扶贫鼓起百姓钱袋子

成立天留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组建村集体公司——渭南谦信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按照“党支部+村公司+贫困户”的模式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是村上旅游扶贫打出的组合拳。他们积极鼓励群众参与投资建设,引导贫困户申请小额贷款入股村级公司,从旅游开发中受益,目前,全村共有贫困户103户383人入股集体公司,村集体按照比例进行分红。

与此同时,2017年年底,村上将废弃的天留村小学以每年5万元的租金,出租给一家餐饮服务公司,由其开发建成集餐饮、茶艺、休闲于一体的“天留小院”。“‘天留小院’等招工优先安排贫困户,让贫困群众不仅有了分红,也在家门口有了一份稳定的收入。”汤晓林告诉记者。

小村“颜值”高是天留最响亮的品牌、最宝贵的财富、最大的后发优势,也是临渭区旅游扶贫的一个缩影。多年来,临渭区系统梳理乡村旅游资源禀赋、区域交通、人口规模等情况,制定旅游扶贫项目规划设计及建设实施方案,通过景区建设、土地流转、参与景区经营等方式,增加贫困户收入。目前,全区所有景区共完成土地流转约2.2万亩,按照每年每亩地800元进行补贴;在“四园一基地”景区建设过程中,临时用工2900人次。截至10月底,各景区共安置贫困户公益性岗位113人,每人每月发放1500元工资;引导贫困户自主经营农副产品、手工艺产品等土特产销售,通过“旅游+农产品”“旅游+农家乐”等方式,为贫困户增收约40万余元,全区共接待游客1487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67.02亿元,临渭区用“全域旅游”的思路书写着旅游扶贫的答卷。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珂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