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县市频道 > 澄城 > 正文

一样的环保 不一样的感受-“澄城蓝”里有故事

当前,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处于“关键期”“攻坚期”和“窗口期”,面对这场大仗、硬仗、苦仗,各级生态环境部门面临的压力大是普遍存在的。跟随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下沉到陕西省各市县的这几天,时常会感受到基层生态环境干部言语中流露出来的工作压力。作为督察组成员,既觉得感同身受,又深知任务重不能成为借口,亦不能因压力大就放松了要求。不过今天下沉督察的一个县,却给人一种不一样的感觉。

澄城是陕西省渭南市的一个县,面积约1121平方千米,常住人口39.32万(2017年)。澄城县面积不大,产业结构不复杂,此次“回头看”下沉阶段,记者跟随督察组只在这里停留不到半天,但对这个县还是有了些不一样的印象。

“我们县可以算是‘环保先进县’了”,车上刚一见面,记者就被县环保局局长的自信吸引了,“这是我们的生态环保工作宣传册,‘澄城蓝’是我们的一个名片,你们瞅瞅”。拿起来一看,果然不是临时准备的新册子,我们乘坐的这辆中巴车上每个座位后面都放着。记者低头扫了一眼,上面写了当地环境执法、生态环境保护等好的做法,还是图文并茂。

据他介绍,今年1-9月,澄城县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全市第一,优良天数累计为174天,比去年同期增加了49天,关中地区全省排名第四。“在我们这儿环保局长比县长都有号召力”,一旁的县长开着玩笑,“近两年,我们基本每个月都会研究部署一次环保工作。”

不过,这位环保局长最初留给人的那种劲儿不光源于该县还不错的成绩。“我们这儿管什么的都得管环保”,他说澄城县有一项工作做法,就是坚持“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业务必须管环保,管生产经营必须管环保”。比如,对道路抛洒扬尘污染和建筑施工扬尘污染实施综合治理,就要夯实国土、住建、交通、公安等行业主管部门的责任,“我这个局长就负责吹个‘哨子’,当个‘裁判’。”

环境保护的职责不仅局限在生态环境部门,各级党委、政府也要扛起这项政治责任,各相关部门要承担起相应的监管职责。因此“不仅督生态环境部门,也督党委政府、各相关部门履行环保职责”,也是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的一个特点。从这个县也能看出来,如果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体系压得实,环保人压力减小、感到轻松的状态就能存在。

当然也要承认,澄城县是个以农业为主的县,仅有的焦化污染生产线和电解铝落后产能这几年先后被取缔关停,跟工业产业相对集中的地方比起来,面临的压力相对要小。这位环保局长也说,他们的生态环保工作亦不敢自诩完美,“短板也是有的,环境质量改善还有很大压力,环境保护无止境,所以我们一刻也不能松懈。”

谈起眼下澄城县正处于的脱贫攻坚关键期,一旁的县长跟记者说,“环境保护对经济发展是个机遇。脱贫的要求也包括环境质量的改善,脱贫的群众也要生活在健康的环境里。我们的环保攻坚战和脱贫攻坚战都要抓好,同步推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倩倩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