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县市频道 > 澄城 > 正文

为美丽家园站好岗 ——澄城县庄头镇安监站工作小记

核心提示: 11月2日,在澄城县庄头镇,安监站的同志们说出了他们的心声,这也是他们工作的最大追求。

安全是什么?是企业稳定生产,是工地正常施工,是不住人的老宅基地风平浪静,是遇到突发事件冷静科学应对……11月2日,在澄城县庄头镇,安监站的同志们说出了他们的心声,这也是他们工作的最大追求。

庄头镇西邻县城,辖24个村1个社区,120平方公里,4.2万余人,西禹公路横贯东西,澄赵公路南北纵穿,西韩铁路近在咫尺,乡村公路四通八达。这里曾经是澄城县采石厂集中区,拥有一家45万吨的煤矿,20余家企业中,有的制作家具,有的生产建材,还有食品厂、加油站等。目前,200MW光伏领跑项目正在建设中。安全生产监管压力大。近年来,镇安监站从夯实安全监管基础入手,探索执行“齐抓共管”的安全监管机制,有效遏制了安全事故的发生,促进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根本性好转。

人员到位 安全工作专人专管

乡镇工作千头万绪,而人手有限,常常一人身兼数职。安全工作,却不能有半分松懈。庄头镇安监站现在5名同志,专职从事安全监管工作。“镇领导很重视安全生产,对我们的工作非常支持,工作经费等都不让同志操心。”镇武装部长陈杰说,在镇政府工作会上,书记、镇长多次强调:欠什么账都不能欠安全的,这是底线。这让安监站的同志们工作起来底气很足。

“采石厂离镇政府有20多公里,现在都已停产整顿。为了防止非法开采,我们和县国土局的同志一起定期巡查,突击检查。单位的车辆有限,‘私车公用’是常有的事。采石厂多建在大峪河边,家用的小车开过去,经常把底盘蹭了,但大家都毫无怨言。”镇安监站站长索军锋说,如果是正常生产,安全工作企业自己就会很用心,非法偷采者就常常顾头不顾尾,反而容易出事。所以镇上对于这一区域监管特别重视,可谓严防死守。

安全工作不是几个人的事,庄头镇充分发动群众,在各村(社区)成立由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治保主任、安全生产信息员等组成5人到7人的应急小分队,建立日常巡查制度,发现问题及时逐级上报,消除安全隐患。重要的事有专人管,是工作落实的第一步。

分片包干 安全责任落实到人

“我们一是查看员工宿舍是否有人,再就是看井底通风抽水是否正常。”陈杰介绍,辖区内的群立煤矿因为技改暂时关闭,只留专人负责最基础的维护。每隔两天,镇上主要领导都要带队夜查一次,防止非法开工,杜绝安全隐患。

多年来,在实践中总结经验,庄头镇的安全生产工作已经逐步形成“书记负总责,镇长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办公室、各村配合抓,社会各界共同抓”的格局,全面落实乡镇领导包片、干部包村、包企业、保稳定、包安全等的“包保”责任制。

每年年初,镇与村、企业等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明确安全管理责任和安全防护措施,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安全生产责任网络。同时,由镇安监办牵头,镇纪委办配合组织工作督查组,对村组、企业和各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的严肃查处。

“安全生产上不出事,才算是把钱挣了。”这是陈杰跟企业负责人常说的一句话,随着城区东扩,镇上在建项目增多,交通安全、建筑施工安全等也成为重点监管项目,只有强化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意识,抓好责任落实,各尽其责,才能把安全工作落到实处。

强化宣传 安全理念深入人心

群众安全生产意识的提高,与强化宣传教育密不可分。

镇上持续开展“送安全知识到农村、送安全嘱托到学校、送安全手册进企业、送安全知识到员工、送安全理念到业主”活动,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提升公众安全生产法制意识、责任意识、事故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营造人人讲安全的浓厚氛围。

“反应迅速,有条不紊,群众的热情很高。”厚厚的资料台账中,一叠照片引起了记者的注意。索军锋解释说,这是今年7月25日、26日,在李家河等8个村进行的地质灾害事故演练。为规范安全生产事故的应急管理和应急响应程序,镇上制定了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各村(社区)、各企业根据实际情况,都做了预案并进行演练,增强应对安全生产事故风险和事故灾害的应急管理能力。

要抓好基础工作,必须做到安全家底心中有数。安监站的同志通过一次次的走访、调查,全面摸清了本辖区的砖厂、煤矿、烟花爆竹、危化品经销摊点、制造加工、建筑工地等企业生产状况,并逐一建立台账。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建立管理台账,明确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绘制安全生产风险四色图,切实加强各领域安全监管,在全镇形成安全生产严管重罚的高压态势。平安搞生产,稳妥上项目,建设美好家园,庄头镇的安全工作任重道远,安监站的同志们仍奔忙在一线……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珂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