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县市频道 > 华州 > 正文

壮大特色产业 振兴乡村经济 ———华州区农业局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核心提示: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华州区农业局在华州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以坚定的信心和决心,过硬的作风和措施,竖起一面发展现代绿色农业的旗帜,勇当脱贫攻坚排头兵。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华州区农业局在华州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以坚定的信心和决心,过硬的作风和措施,竖起一面发展现代绿色农业的旗帜,勇当脱贫攻坚排头兵。

抢占先机 产权制度改革一炮打响

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原有生产模式,已跟不上现代农业发展客观需要。华州作为传统农业地区,如何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壮大现有产业,从而促进经济发展,引领群众脱贫致富,是华州区农业局面临的新课题。

华州区农业局深刻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壮大集体经济,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发展多种形式的规模经营,走产业融合发展之路。在解决农民增产增收,提效和可持续发展中,探索出科学有效的方法。

华州区是全国100个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之一,农业局抢占先机,在一项前人没有做过的工作中取得成功。首先出台关于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等5个示范性文件,从制度上保障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顺利进行。其次重视宣传,使政策深入人心,使之家喻户晓。把脱贫攻坚与产权制度改革密切结合,设立27个试点村,把全区58个贫困村纳入示范行列。汇编文件,小知识手册,开展培训60场次,培训4723人次。利用多种形式宣传改革政策的方法步骤,组建基层交易工作机构11个,招聘工作人员35名,培训村级信息员135人。

率先在全市成立“渭南市华州区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发布信息67期,组织土地流转交易66宗,流转面积15700亩,交易金额1256万元,发放产权贷款1005笔,累计2052万元。

经过一年努力,工作成效全省领先。全区9镇1办135个村,全部完成清产核资工作。133个村递交了成立“村集体经济组织”申请书。121个村颁发“农村经济组织证明书”。135个村全部完成清产核资和成员界定工作。62个村发放集体经济组织证明书。农业局扎实推进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经验在全国推广,渭南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在华州区举行,省内外180多家单位8000多人来华州区交流取经。

园区带动 壮大集体产业富了农家

9月初,大明镇渔池村村主任李正峰,看着满园红彤彤的李子,心中充满喜悦。渔池村在秦岭脚下,早晚温差大,适合果树成长。2014年,李正峰承包了马场村32亩河滩砂石荒地,采用“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形式,组建光军丰专业合作社产业园,种植新品种李子,今年头年挂果,预计纯收入13万元左右。他说:“今年,区财政局为我们村注入村集体经济组织扶贫专项资金50万元,我又承包了68亩地扩大产业,将继续带动本村85户贫困户332人,加入到产业园中来,实现共同致富。”

柳枝镇的莲峰现代农业科技产业园,8月底完成今年首次分红10余万元。园区的螺丝辣椒丰收,其中贫困户王纪华承包的大棚分得4.6万元红利。近两年来,园区以种植螺丝辣椒和普罗旺斯水果西红柿为主,获得非常好的效益,将带动300户贫困户保底分红共同致富。

近年来,农业局注重特色果品的培育和繁殖,大力发展水果西红柿产业,从柳枝镇莲峰现代农业科技产业园到金堆镇金新社区西红柿产业园,这种形美味甜的果子在华州区刮起红色旋风,红了山里山外,红了贫困家庭的日子。尤其9月初,金堆镇的高山水果西红柿丰收,首次试种成功使得群众看到希望。产业园负责人薛晓峰说:“我们这里处在大山深处,群众收入普遍不高,靠种植玉米土豆生活。产业园带动的这21户,都是老弱病残,没有劳动能力,所以让他们以干股形式入股坐享红利。”

在华州区,这种喜人现象比比皆是。农业局遵循群众自愿,因地制宜,长短结合,一镇一业,一村一品,适度发展原则,按照“南果北粮中蔬菜”的思路,实现“村村有项目,户户有产业”的目标,给生产力的快速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农业局深刻认识到根据自然条件和地域特点发展特色产业,壮大集体经济是实现脱贫攻坚的长久之策。2018年以来,全区新建规模化养殖场5个。发展特色干杂果,猕猴桃、鲜桃、葡萄、草莓、圣女果等果木18070亩。新增蔬菜面积5666.09亩,其中日光温室10亩,大中棚1573亩,露地菜4077亩,食用菌56.09亩。使贫困村和贫困户在产业带动下实现持续脱贫,彻底甩掉贫困帽。

农业局还重视发展绿色产业,建成金堆高山蔬菜基地,南沙设施蔬菜基地,毕新社区蔬菜基地等20个无公害绿色蔬菜基地。按照“稳粮、优菜、强畜、扩果”思路,建成君沙省级农业园,高标准农田1万亩,千亩猕猴桃产业园2个,标准化蔬菜基地20个,大型种猪养殖场1个。建成华州生态种植示范园、柳枝千亩现代农业产业园、高塘采摘体验园、下庙下新田园综合体等。加快推进杏林文化生态园、华州文化生态体验园。这些园区,为现代农业带来积极效应,为实现华州区现代农业发展迈出可喜的一步。

目前,全区58个贫困村均已实现产业全覆盖,共评审通过64个产业扶贫项目,落实项目60个,带动贫困户5713户。成立村级集体经济组织58个,成立互助资金协会12个。建成电商网点2个,电商用户达到23户。下达中省专项资金项目2批42个,专项投资1973万元。

扶贫扶志 群众有热情致富有出路

通过发展特色农业,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使得人们生活水平日渐提高,生产热情日益高涨。

在农业局包联的莲花寺镇东罗村,76岁的贫困户杨三女在农业局的帮扶下,承包了邻村35亩土地,准备大规模栽植油桃。杨三女一家是因病致贫,人口多,老伴常年卧病在床。以前全家的经济来源主要依靠种植小麦、玉米,平均年纯收入6000元。2013年改栽了6亩露天桃,2亩大棚桃。几年来,农业局注重鼓励其种植信心,全程技术跟踪服务,确保其稳产增收。2016年挂果,平均每亩纯收入1.2万元,彻底摘掉贫困帽。杨三女说:“小打小闹,收入有限。不能形成规模,无法吸引外商来收购。只有扩大栽植面积,提高产量质量,才能吸引客商。”

目前,东罗村共有耕地面积2784亩。其中大棚蔬菜300亩,鲜桃1100亩,其余为基本农田。在农业局不懈帮扶下,2017年人均纯收入8487元,比脱贫标准的3070元多出5417元。

只有形成产业,才能吸引更多客商,只有发展规模,才有更多收益。近年来,农业局一直致力于特色、绿色产业扶贫,使群众腰包鼓起来。2017年12月,华州区成功入选全国首批、全省唯一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农业局将把握这一机遇,紧紧围绕实现农业产业、资源环境、农村社会三个可持续发展目标,重点建设种植业结构调整、果菜提质增效、畜禽水产提升、休闲观光农业等23类项目体系建设工程,未来的华州农村将更美更好。

如今,走进华州农村,只见瓜果飘香,绿树成荫,一幅幅美丽多彩的画卷不断展开,众多村庄换新装。舒适,自然,和谐,幸福,写在老百姓脸上。华州区农业局局长李卫涛说:“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扶贫工作,今年区本级财政给全区58个贫困村、77个非贫困村一次性投入2530万元,用以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脱贫。同时,从今年起连续3年,区财政每年投入1500万元用于鼓励群众发展自主产业,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实现精准扶贫。有这两项强有力的扶贫政策,我相信华州区一定会打赢脱贫攻坚战。”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珂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