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县市频道 > 韩城 > 正文

一路改革奏响经济发展恢弘乐章——韩城“跻身全国百强”系列评论之一

核心提示: 10月8日,《人民日报》发布2018年中国中小城市发展指数研究成果,韩城首次跻身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名列第91位。这个令人无比振奋的消息,迅速在韩原大地广为传播,成为街头巷尾热议的话题,让50万韩原百姓为之激动、为之自豪。这一成绩,必将载入韩城发展史册。

渭南网(韩城讯)10月8日,《人民日报》发布2018年中国中小城市发展指数研究成果,韩城首次跻身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名列第91位。这个令人无比振奋的消息,迅速在韩原大地广为传播,成为街头巷尾热议的话题,让50万韩原百姓为之激动、为之自豪。这一成绩,必将载入韩城发展史册。

多年沉浮不言弃,一朝繁华方惊艳。对于韩城人民来说,跻身全国百强县这项殊荣,凝聚着几代人的心血和付出,也见证了韩城经济发展的光辉历程。纵观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考评指标,经济发展无疑是五个评价维度中最核心、最重要的指标和内容。翻开韩城经济发展的历史画卷,每一次经济的腾飞、每一步发展的跨越,都孕育着解放思想、伴随着改革创新。韩城经济的发展史,是一部波澜壮阔的改革史;韩城经济的发展路,是一条筚路蓝缕的改革路。

从农业发展来看,1979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韩原大地,韩城农村开始建立农业生产责任制,逐步把土地分给农民,自主经营。这在当时,既是走在全省前列的率先之举,更是带动其他领域改革的破题之举。随后实施以产业化经营的第二步改革,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以科技兴农为依托,发展“两高一优”农业,使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高;以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为主线,“椒、果、菜、畜”四大主导产业基地初具规模,农林牧渔各业健康发展。尤其是花椒产业,从1985年修订提出的“百里双千万株花椒商品基地”,到2015年建成百里4000万株大红袍花椒生产基地和5000亩花椒芽菜生产基地、全市花椒年产量达2400万公斤,再到如今国家级花椒产业园区建成运营、花椒产业链条不断延伸,历经20余年的积极探索和辛勤耕耘,花椒成为农业经济发展的“骨干力量”。

从工业发展来看,1984年撤县设市之前,韩城的工业可谓基础弱、底子薄。“撤县设市”以后,韩城充分发挥能源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工业经济。1993年省政府在该市进行国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试点,通过改造、改组和产权拍卖等形式,促使以股份制、私营经济为主体的民营工业企业迅速壮大,催生了一批发展迅速、规模较大的民营企业。2000年以后,以非公有制经济为主体的工业企业跃升到新的快速发展阶段,煤炭“黄金十年”持续释放能源优势,黑猫炭黑等一批国内知名企业陆续落户韩城,逐步形成了以煤炭、电力、冶金、焦化、建材五大支柱产业的工业经济格局,工业经济的后来居上、厚积薄发,让韩城实现了从农业县向工业强市的转型,让韩城成为陕西乃至西北地区能源化工基地、西北最大的焦化工业生产基地、陕西最大的钢铁生产基地,也是韩城经济领跑全省的“制胜法宝”。

如果说1984年的撤县设市,翻开了韩城历史新的一页,那么2012年的计划单列试点,则是将韩城发展推向了一个全新阶段。近年来,韩城抢抓发展机遇,全面深化改革,持续释放计划单列政策红利,以“建设五个韩城,实现五个领先”为目标,启动实施“三年千亿产业振兴计划”,加快推进工业和旅游两大突破,深入开展“五城联创”、工业治污“双百工程”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经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我市在全省县域经济考核中从2014年的“陕西十强”第六位跃升至2017年第一位,地方财政收入超过安康市、商洛市、铜川市。

一路走来,改革创新始终是我们破解一个个难题、迈过一道道难关的有力武器,以人为本始终是我们加快追赶超越、建成区域中心的根本遵循。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关键之年,“加快建设黄河沿岸区域性中心城市、引领黄河经济带协同发展”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今年以来,韩城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落实“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要求,紧扣建成黄河沿岸区域性中心城市目标,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科学决策,精准施策,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上半年,该市实现生产总值147.9亿元,增长6.7%,规上工业实现利税36.3亿元,高于去年同期18.8亿元,财政收入完成20亿元。

首次跻身全国百强县,既是对韩城过去几十年发展成果的最好肯定,更是对韩城今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鞭策。在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中,该市的经济总量、地区生产总值等主要指标低于百强县市平均水平,这是下一步努力的着力点和突破口,需要再接再厉、再鼓干劲,以荣誉为起点,以荣誉为动力,用改革创新破解当前发展瓶颈,用加快发展回应群众期盼,始终坚持将加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加快发展的主要抓手,强化保障服务,当好金牌“店小二”,推动友发钢管、300万吨镀锌带钢、红马科技等项目落地投产,加快新能源汽车、装备制造等产业发展,加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帮助企业做大做强、释放更多产能,推动韩城经济发展迈上新征程、谱写新篇章。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倩倩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