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县市频道 > 合阳 > 正文

合阳二十一万人受益“爱心超市”

核心提示: 自去年12月份建设以来,合阳县“爱心超市”采取“挂靠超市”的模式,零成本、零风险、零费用推进。截止9月30日,向各镇街发放爱心积分卡108.54万分值,共兑换积分卡55.535万积分分值,共受益21余万人。

自去年12月份建设以来,合阳县“爱心超市”采取“挂靠超市”的模式,零成本、零风险、零费用推进。12月18日前在全县建成“爱心超市”117个,每月向各镇街发放12.06万分值积分卡,截止9月30日,向各镇街发放爱心积分卡108.54万分值,共兑换积分卡55.535万积分分值,共受益21余万人。

在爱心超市建设过程中,该县要求各镇街按照“布局合理、面积适宜、方便群众、便于管理”的原则,明确机构落实、协议签订、兑换区设立、奖评分标准、台账,建立“五个到位”,确保有标识牌、有房子、有货架、有物品、有制度、有台账、有标价、有专人管理,“八有”要求。实现全县贫困村和非贫困村“爱心超市”全覆盖,贫困户与非贫困户“两兼顾”。

明确“十个规范”,实现长效科学运行。健全六项制度。建立健全了资金筹措及使用管理、货品釆购管理、捐赠物品管理、积分管理、超市工作人员管理、货品领取管理六项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管运行。明确“十个规范”。分别从规范组建模式、覆盖范围、奖评活动、积分管理、台账登记、结算手续、单位(个人)捐赠、奖评方式、检查抽查、督导奖励等十个方面严格明确,指导爱心超市规范有序运营、作用发挥明显。完善五本台账。建立完善了捐赠物资接收、积分兑换、货品领取、货品采购、积分手册五本台账,确保“爱心超市”规范化管理。

明确“十个不准”,实现奖评兑换常态。在奖评活动中,严格奖评标准细则。要求各镇街按照“两大类十四项”积分评分标准和评分实施细则,严格分解量化,形成具体标准,根据权重科学赋分,使奖评活动有章可循。严格奖评兑换要求。明确奖评时限、积分评议组成人员、佐证资料及兑换结算时限,每月至少开展一次评分活动,严格按照“两评一定一公示”的程序进行,计算得出每户的综合得分,督促群众及时兑换,确保积分奖评结算经常性、有序性、常态化、制度化。严格“十不准”规定。不间断检查指导各街镇、村(社区)“爱心超市”运行管理情况,9月21日专门组织召开“爱心超市”管理运营专项培训会,明确提出不准随意调整合作商,更换超市地址;不准比例失衡,未兼顾非贫困户;不准搞体外循环,让积分卡原封不动;不准搞暗箱操作,不公开、不公示;不准搞优亲厚友,不按要求随意发放;不准搞突击奖评发放,应付检查、结算;不准搞变相收支,用于村务性支出;不准搞平均分配,人人有份;不准台账混乱,自由登记;不准不按时结算,长期滞留积分卡。“十个不准”的规定,有效遏制和杜绝了积分奖评兑换结算中的突出问题。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珂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