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县市频道 > 韩城 > 正文

韩城:做好“加减法” 打好“组合拳”

核心提示: 9月20日上午10时,陕西省营商办、陕西省政府新闻办联合举办“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五场。邀请韩城市委常委、副市长张新庄先生,韩城市发改委主任郭继锋,韩城市市场监管局局长田建林,韩城市住建局局长刘建军,韩城市国土资源局局长王震宇出席,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五场现场(李宝利 摄)

9月20日上午10时,陕西省营商办、陕西省政府新闻办联合举办“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五场。邀请韩城市委常委、副市长张新庄先生,韩城市发改委主任郭继锋,韩城市市场监管局局长田建林,韩城市住建局局长刘建军,韩城市国土资源局局长王震宇出席,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简”字为先 优化工作流程

据张新庄介绍,韩城市牢固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都是营商环境”的理念,以时不待我的历史担当、一抓到底的改革韧劲和锲而不舍的恒心毅力,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逐项落实“十大行动”承诺,从“简、快、优、合、严”等个方面,全面优化提升了全市营商环境。

做好“加减法”,打好“组合拳”,是韩城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以“放宽企业准入,约束行政审批自由裁量权”为突破,简化办事流程,形成了科学合理、便捷高效的服务模式。

一是简化企业名称登记。全面开放企业名称库查询,实现全省统一的网上登记平台“一站式”申报、查询,并打印核准通知书,达到了即时办结、当场核准的要求。

二是简化企业登记、注册。开通企业登记网上办理系统,实现登记业务网上办理,办理时间由原来的3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申办材料由25件减少至9件,办理环节由7个减少至4个,全程电子化微信申报可当场办结并颁发营业执照。

三是简化企业注销程序。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实行简易注销,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进行简易公告,截止8月底为113家企业减少公告费用36300元,无需提供清算报告和股东会决议,简化了书面材料。

四是简化施工许可证办理流程。施工许可证办理申请材料由15项减少至8项;通过监管环节能完成的申报要件,不再作为审批事项的前置要件。

五是简化办税程序。前移税务管理事项,部分新办企业纳税人10项涉税事项可当天办结,在全省率先实现最高开票限额(十万元以下)审批大厅受理,累计简化办税流程120余个,节约纳税人业务办理时间60%。

“快”是关键 提高工作效率

“快”是变革,“快”是效率。韩城市通过加快业务整合,加强窗口管理,提升办事效率,给企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跑出了营商环境的“加速度”。

一是加快不动产登记业务办理。整合房产交易、地税收缴业务进驻大厅,实现“进一个门、交一套表”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时间由原来的5个工作日减少为2个工作日,6月份已实现“查封登记、异议登记”业务即时办结。

二是加快一流办税窗口建设。全面实施“一人一机双系统单POS”办税模式,纳税人排一次队,在一个窗口、一个POS机刷卡可缴两家税。自助终端24小时提供发票代开、发票发售、认证、报税等服务,领用发票、代开专票等业务2分钟即可办结。截止8月底,自助终端累计发放发票342346份。

三是加快打通最后一公里。按照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的要求,我们对进驻政务服务大厅的35个部门351项审批事项进行动态调整,公开办理事项、简化办理时限,共删减审批环节30个,累计压缩审批时限600个工作日,办事效率同比提高20%。

“优”要倾心 创新工作方式

“优”是动力,“优”是目标。韩城市通过全面推行线上线下、主动服务等措施,倾心打造更有温度、更加宜人的创业高地,营造了良好的投资环境。

一是优化项目服务。年初,我们组织发改、住建、国土、环保、林业、水务、文物、人防、消防、维稳办等10余个部门,选派骨干,进驻项目并联审批大厅集中办公,逐单位、逐项目完善项目审批手续。截止目前,共受理各类事项227件,共办结事项157件,按时办结率达100%。

二是优化办事流程。出台《韩城市不动产登记绿色通道服务制度》,特殊业务预约上门服务。自开通绿色通道以来,为边防官兵急事急办1件,为行动不便的产权人上门服务10余次,为企业办理登记业务15笔,得到了社会一致认可。

三是优化融资渠道。韩城市金融管理局与国家税务总局韩城市税务局、建行韩城市支行等单位联合推广“云税贷”业务,截至8月底,共发放贷款58笔,共计1458.34万元。

四是优化水电气报装。取消普通客户用电设计审查和中间检查,合并现场勘查与供电方案答复等三个环节。用水报装维修“24小时服务”,用气报装精简关联度不高的前置审批事项,施工时间由90个工作日压缩到30个工作日(燃气锅炉)内完成安装并通气。截止8月底,全市已安装用气企业7家,新增12个营业售气网点。

“合”上用力 理顺工作机制

合力才能凝聚力量,合力才能提高效率。韩城市创新体制机制,整合部门资源,推动联合发力,提升了办事效率,“合”出了更优环境。

一是在机构上合。韩城市将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牵头单位由市编办调整至市发改委,扩大了统筹面、强化了协调力,市营商办设在发改委,同时成立营商环境工作“八办四组”,明确职责,卡实责任,各项工作得到有序开展。

二是在推进上合。市营商办、市审计局联合对英伦庄园、黄河生态农业等32家企业调研走访,核查承诺落实情况,梳理出企业在获得水电气暖、信贷等方面4大类27条意见和建议,综合研判,建立台账,推动整改。

三是在宣传上合。市营商办与韩城电视台联合开展了营商环境满意度评价活动,评价结果向全市做了通报;韩城日报、韩城新闻网、韩城政府网等媒体公开举报热线,联合开设“优化营商环境进行时”栏目,跟进宣传典型经验,报道工作成效,营造了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浓厚氛围。

“严”字当头确保工作成效

依法行政才能规范有序,严格管理才能提质增效。韩城市坚持作风破题,年初就启动“营商环境建设年干部作风纪律教育”活动,通过强化干部作风、健全落实机制、严格执纪问责,确保了营商环境建设工作高效落实。

一是坚持统筹谋划。严格对标全省营商环境考核指标和工作部署,我们坚持系统思维、科学统筹,出台了《韩城市2018年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考核办法》、《韩城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和《韩城市2018年工作要点》,精细安排各项工作,确保了省考指标不打折扣。

二是严格督导检查。建立了八办四组工作微信群,各单位及时报告工作情况,市级领导随机点评和指导工作;市营商办与市巡查办、考核办、市委和市政府督查室每月对“八办四组”重点任务推进情况联合督导,坚持从严考核、问责问效,确保了重点指标任务有序推进。

三是持续改进作风。市纪委、监委聚焦营商环境建设,紧盯干部作风顽疾,亮剑动刀、刮骨疗毒,特别是针对“十大行动”承诺事项,对政治站位不高、“四个意识”不牢、“慵懒散慢虚”和“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反复排查、跟进督查。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今年以来,通过深入推进“1+10”行动,全市新增各类市场主体4557户,同比增长18.11%,增速居全省第2名;民间投资增速为72%,列全省第1名。先后办理施工许可证8件,其中,绿地、龙记观园项目从立项到施工许可,审批时限已达到58个工作日;核发不动产证书2044本,不动产登记证明3203份,网上和自助终端办理达到73.8%;全市电力高压新装50户,低压非居民新装327户,上半年直供电总计为企业降低成本2248万元。在全省12个设区市考核中,得到91.09分,排名第4,全市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随后,韩城市发改委主任郭继锋,韩城市市场监管局局长田建林,韩城市住建局局长刘建军,韩城市国土资源局局长王震宇分别回答了5家媒体记者提问。(李宝利 文/图)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