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县市频道 > 大荔 > 正文

“南蟹北养”获得成功 大荔“蟹莲”套养喜获丰收

核心提示: 在渭南大荔万亩黄河湿地里,再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在这儿养殖的大闸蟹就要上市了!养殖户王晓春再次迎来了丰收年。

渭南大荔万亩黄河湿地里,再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在这儿养殖的大闸蟹就要上市了!养殖户王晓春再次迎来了丰收年。去年在他湿地里试验的“螃蟹+莲菜套养新模式”也获得成功。今天我们来听听大闸蟹收获季里“话”丰收。

大家好,我叫大闸蟹,又叫河蟹、毛蟹和清水蟹,主要生长在南方的水域里。3年前,还曾在江苏省的河流里自由自在生活的我,如今却在千里之外的北方水域——陕西大荔黄河湿地里安了家。

大荔县黄河湿地大闸蟹养殖户王晓春:“这一笼不错,这一笼有个七八斤吧。再有一个来月,它就应该一笼在二三十斤。”

现在我已经长到二两多了,从小长到大,我最少脱5次壳,再过20多天,我就脱完最后一次壳了,这个阶段正是我长个头、出蟹黄的关键期,之后我就可以成熟上市了。

大荔县黄河湿地大闸蟹养殖户王晓春:“今天拉的时候感觉网上有手感了,超乎我意料,感觉(成活率)比往年同期能高个几个百分点,估计今年收成会不赖。”

他就是我的主人王晓春。7年前他用黄河水养螃蟹成功后,就把——“辽宁蟹”带到黄河湿地里来养。说实话,刚来时我的小伙伴们有些不适应,好在这里的水质好、小蠕虫、蚯蚓等“美食”多,很快就适应了这里的环境。去年是我们长得最好、最风光的一年,国庆节前后刚一上市,200多亩、近2万斤被一抢而空。

大荔县黄河湿地大闸蟹养殖户王晓春:“今年和咱陕西省水产研究所,合搞了一个荷塘(螃蟹套)养殖。水产站给咱引进的辽宁蟹种,在这块儿试验。”

今年我不仅新朋友多了,居住的面积也扩大一倍达到400亩。我们、莲菜和芦苇组成一个互惠互利的大家庭,快乐和谐地生活着。

大荔县水产工作站副站长杨公社:“(螃蟹)它的吃食,解决了莲菜的敌害生物,它的粪便成了咱莲菜的肥料,再一个它在池底里爬行活动,又为咱的土壤进行了疏松,有利于水里的营养物质和土壤进行交换。同时咱莲菜枝叶的生长,又为螃蟹的生长提供了庇护场所,实现了一田多收。”

你看,单种一亩地莲菜每年仅有6千块钱的收入,莲菜和我们一起生活后,大家的品质都提高了,主人的收益也能增加三成以上。

大荔县水产工作站副站长杨公社:“咱黄河滩这边是莲菜种植面积比较大,都是单种莲菜,咱明年想把这个套养模式推广开来。带动咱三万亩莲农实现种养模式的一种转变,提质增效脱贫致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杨大君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