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县市频道 > 白水 > 正文

扶贫故事丨残疾青年张小龙脱贫不忘帮乡邻

核心提示: 夏至时节,白水县杜康镇张家塬村骄阳似火。走进贫困户张小龙的新房,顷刻觉得舒适凉爽了许多。

夏至时节,白水县杜康镇张家塬村骄阳似火。走进贫困户张小龙的新房,顷刻觉得舒适凉爽了许多。

今年32岁的张小龙十几年前因摔伤导致下肢残疾。哥哥和父亲相继去世后,母亲也离开了家,只剩下他一个人生活。

“前年我去张小龙家时,镇、村干部帮助他建了新房,家里的老窑洞还保留着。”一位曾帮扶过张家塬村的干部回忆,当时张小龙主要靠政府补助生活。

2016年,张小龙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有没有想发展点啥?”白水县住建局的包联干部上门征求张小龙的意见。

“想养些鸡。”张小龙的想法很明确。

建鸡舍,买玉米、粉碎料……在包联单位帮助下,一群小鸡成了张小龙家的“新成员”。曾经安静的家热闹起来,张小龙也变得忙碌起来,每天定时投食、喂水、收鸡蛋……

在张小龙蛋鸡养殖红火进行的同时,张家塬村的基础设施也有了大变化。原来坑洼不平的村道变成了水泥路,路边装上了红色中国结路灯;村上建起了一个大涝池,收集雨水、浇灌绿植,美化村中环境,站在涝池边望巷道,颇有几分江南水乡的味道;新硬化的村部广场宽敞平整,崭新的健身器材错落有致。

距村子不远就是渭北闻名的元鹤山,而中国传统孝道文化典型人物郭巨就埋葬在张家塬村。利用这些自然和历史人文资源,近几年,村上想方设法走乡村旅游的路子。2017年县残联来走访摸底时,又为张小龙带来了相关扶持信息和资金。

张小龙决定在养鸡的同时办个商店。“养鸡每天只需喂食一两次,剩下的时间就可以看店。”于是,在张小龙居住的屋子里,一个小小的商店开张了。紧挨着炕边的货架上,纸巾、蚊香、调味品等数十种生活日用品整齐摆放着,村民可以自己选择需要的商品,方便了很多。

有些商品供货商会送货上门,但有时张小龙也会根据村民们的需要去镇上进货,经常迈出家门的张小龙也比以前开朗了许多。

得到帮助的同时,张小龙也以自己的方式回报乡亲们。他家桌子上的电脑成了邻居们的“公用”电脑,大家会经常来看新闻、查地址、搜索种养信息。张小龙小学毕业,但他自学了修理小家电的手艺,免费为乡亲们修理各种电器。“过去拿来修的都是收音机、手电筒等,现在这些几乎没有了,大家来修的都是手机。”张小龙边忙活边说。

张小龙还买了电推子和剪子,为村里的老人、小孩和行动不便的村民理发。“经常都是免费理的,给钱的不多,小龙也不太要。”张小龙的邻居说。

“邻居们都很照应小龙,小龙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也经常为邻居们帮忙。”县水务局帮扶干部王小斌也这样说。

夕阳西下,张小龙家的院子里,鸡群三三两两啄食,新盖起的一间砖混结构的房子已经代替了几年前的老窑洞。“到七八月,我准备再逮些肉鸡养上,过年时就可以卖肉鸡了。”张小龙谈起未来,语气中充满信心。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左璐璐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