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县市频道 > 合阳 > 正文

合阳:“农”头引领聚合力 “村村建园”壮筋骨(组图)

核心提示: 初夏时节,行走在渭南市合阳县,处处都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葡萄缀满了藤,甜杏儿压弯了树梢,还有那开始泛红的水蜜桃,正躲在郁郁葱葱枝叶里,悄悄地探着头……

渭南网(特约通讯员 吉宏伟)初夏时节,行走在渭南市合阳县,处处都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葡萄缀满了藤,甜杏儿压弯了树梢,还有那开始泛红的水蜜桃,正躲在郁郁葱葱枝叶里,悄悄地探着头……在古莘大地上,这些甜蜜的果实正在无声地讲述着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奋斗故事。

地处渭北高原的合阳县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县。如何壮大涉农产业,让产业扶贫的成效持续稳定地释放,是摆在合阳每位“三农”工作者面前的一道“必答题”。今年以来,在渭南市委、市政府和省农业厅的鼓励支持下,合阳县深入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提升拓展“村村建园”产业扶贫模式,开展了务实且富有成效的探索和实践。

以壮大特色优势产业为基础,以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为牵引,以紧密利益链接关系为纽带,产业脱贫的新实践正在合阳推广示范。一场立足实际聚焦短板,科学施策精准发力的脱贫攻坚决战已经在合阳打响。

紧盯高质量发展,培育特色产业

“产业脱贫要讲求‘高质量’,这是县委、县政府提出的要求,也是我们因地制宜培育优势产业的方向。”6月11日,在下乡调研途中,合阳县农科局局长王万民认真地说。车窗外,不时闪过一个个占地面积或大或小的农业园区,在合阳,这些产业类型多样,主导产业各异的农业园区,已基本实现了村(社区)全覆盖,成为名副其实的“绿色银行”和群众脱贫致富的“梦工厂”。

近年来,合阳县坚持把特色产业培育作为扎实开展产业扶贫的重要抓手,始终坚持因地制宜引导产业发展,建立了政策引导、镇村建园、主体带动、农户参与、产业到户的产业扶贫工作机制。由于在工作中始终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因户定计,合阳县的特色产业发展基础得以不断夯实。现在,合阳的特色产业发展不但符合县情实际,也更符合群众的意愿,扶贫产业越来越兴旺,群众的小康路也越走越宽阔。

2017年,合阳县出台了一系列产业扶贫扶持政策,通过产业直补,支持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据统计,仅去年一年时间,合阳县就扶持9064户贫困户新发展高效产业3.3万余亩,直补到户扶持资金达1808.75万元。今年,合阳县还将计划分批扶持将近1万户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目前,12个镇(街道)完成第一批产业直补镇级验收公示,贫困户申报产业直补7451户,种植作物3.25万亩,涉及金额1537.85万元,已进入抽查公示阶段。

随着特色产业的不断培育壮大,合阳的村集体和新型经营主体逐渐成为建设产业园区,引领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的“主力军”。截至今年5月底,合阳全县开工建设产业扶贫园已达到118个。其中,已建成投用有99个,流转的土地面积已达到4.6万亩。

一产壮大、二产提升、三产融合。合阳县涉农产业跨界融合发展的趋势进一步凸显,光伏旅游产业逐渐成为拉动贫困户脱贫的“朝阳产业”。目前,合阳已建成村级光伏电站19个,装机容量32兆瓦,带动3200户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合阳县城关街道办郭村社区、孟家庄社区、路井镇赤东村、百良镇莘村等4个村被确定为省级旅游精准扶贫优先扶持对象。如今,通过项目带动,这4个村已鼓励引导700余户贫困户开办“农家乐”,通过发展旅游服务业,制作销售特色旅游产品等实现脱贫。

如今,经过不断地实践探索,合阳县已经初步形成了“农业产业精准扶贫”“光伏产业精准扶贫”“旅游产业精准扶贫”“电商产业精准扶贫”“供销联社产业精准扶贫”“林业产业精准扶贫”等6种特色产业扶贫同步推进的工作格局,确保贫困户稳定脱贫、长效增收。

“一加三带五帮”,探索产业扶贫新方案

6月6日,芒种。在合阳县新池镇南沟社区,党支部书记肖万顺正忙着打电话联系农技培训。2017年,南沟社区通过党支部引领,党员干部带头,专业合作社承载,贫困户自主参与的办法,让种植的500亩有机红薯变成了“摇钱薯”,总收入达到175万元,贫困户人均分红超过2000元。“今年,支部打算领着大家再种200亩黄花菜。现在有了‘一加三带五帮’,只要心齐就一定能脱贫。”谈及产业扶贫,老肖显得很有信心。

肖万顺所说的“一加三带五帮”,是合阳县正在探索完善的产业扶贫新方案。“一加”指的是“党支部+”,“三带”是村集体经济组织带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现代农业园区带动,“五帮”即帮规划、帮建园、帮嵌入、帮技术和帮资金。以基层党建为引领,以利益共赢为驱动,以产业链条为纽带,合阳县将贫困户“镶嵌”在脱贫产业链上,激发产业脱贫的内生动力,确保脱贫产业发展行稳致远。

“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合阳县旗帜鲜明的树立起党建引领脱贫的导向,让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在脱贫攻坚一线落地生根。突出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在合阳县的农村(社区),党支部已经成为动员党员群众投身脱贫攻坚的战斗堡垒。如今,整体谋划本村产业脱贫工作,对接产业扶贫政策、落实产业脱贫规划,引领群众增收和特色产业发展已经成为合阳县农村(社区)党支部工作的中重要抓手。

依托村集体经济组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及现代农业园区,合阳县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统一流转土地,统一苗木栽培,统一设施配套,带动缺资金、缺劳力、缺技术、缺市场的贫困户,通过务工、入股、托管、承包等形式实现产业脱贫。在路井镇,新民社区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通过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统一规划发展了设施红提1500亩,让79户贫困户走上了产业致富路;在丰阜现代农业园区,新发展的1100亩黄花菜,将带动1300户贫困户“摘帽”。

为了切实提高产业脱贫的质量,合阳县还创新了“五帮”举措。帮规划——指导镇(街道)依托优化产业布局,实现人均1亩致富田。帮建园——支持新建产业扶贫园115个,引领带动吸纳贫困户参与经营。帮嵌入——鼓励支持通过订单生产、土地托管、股权合作、吸纳就业等方式,将贫困户嵌入产业链,带进大市场。帮技术——对全县104个贫困村的1.3万户贫困户开展精准农技服务,树立产业脱贫信心,激发内生动力。帮资金——整合涉农资金的60%用于产业扶贫。

在合阳,坚持问题导向,“一加三带五帮”的产业扶贫新方案正在实践中锤炼提升。

凝聚多方合力,扶壮产业富裕群众

走进位于合阳县和家庄镇的绿丰设施农业产业园,一幢幢新型的日光温室鳞次栉比。大棚里,高标准定制的瓜果蔬菜正在茁壮成长。再过一段时间,这些出产自合阳的新鲜果蔬将被运往千里之外江苏省南京市,成为当地群众“菜篮子”里难得的“陕西元素”。

投资建设这个设施农业产业园的,是一家来自江苏省镇江市镇江新区的农业公司——镇江新农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如今,随着苏陕扶贫协作的进一步深化,以涉农产业为先导,镇江新区与合阳县正在产业合作、劳务输出、医疗教育等多个领域开展广泛密切的交流协作。在合阳,产业扶贫正在成为凝聚各方合力的重要载体。

今年4月9日,合阳—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三团一队”集中启动仪式举行。为进一步强化校地合作,积极促进高校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按照“优势互补、务实重效、合作共建、互惠双赢”原则,合阳县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联合组建了以书记帮镇助力团、专家教授助力团、科技镇长助力团和优秀人才先锋服务队为主体的“三团一队”。

现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合阳县的“三团一队”已经成为活跃在各个镇(街道)的“生力军”,成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支重要力量。

凝聚起了多方合力,合阳的脱贫产业蓬勃发展,并最终让群众得到了实惠。今年,在县农科局的牵头下,合阳县印发了《2018年脱贫攻坚特色产业培育行动方案》,认真实施省农业厅和市农业局部署的产业扶贫 “八大工程”。目前,全县共发展特色产业6.9万亩,其中花椒2.4万亩;葡萄0.8万亩;苹果1.3万亩;中药材1.2万亩;其它产业1.2万亩,脱贫产业发展的设施化、规模化、标准化、生态化程度都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与此同时,合阳县还持续深入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先后制定并出台了《合阳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计划》和《合阳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县推进实施方案》,逐镇(街道)开展清产核资培训和政策宣传,并召开了全县产权制度改革推进会,全力推动产权制度改革。截至目前,合阳全县的12个镇(街道)清产核资工作已全面启动。其中,55个村已完成清产核资工作,42个试点村社的集体经济组织已相继挂牌成立,金峪镇沟北村成为全省三变”改革示范村。

“农”头引领聚合力,“村村建园”壮筋骨。按照“扩大果畜渔、发展粮菜花、扶持园场社、鼓励转股劳”的产业脱贫思路,以“村村有园区、户户有产业、人均一亩致富田”为目标,合阳县正在从实处、细处发力,决胜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矢志实现脱贫摘帽。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杨大君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