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县市频道 > 韩城 > 正文

韩城传媒网带你回忆新城区发展的历程~(组图)

核心提示: 1984年撤县设市后,为了解决好名城的保护和建设问题,当时市上决定要保护老城(即韩城古城),在老城之北的塬上另建新城。为此,小韩整理了一些关于当年设定的新城区主要路段背景资料,供大家一起回忆那段鲜活的历程。

1984年撤县设市后,为了解决好名城的保护和建设问题,当时市上决定要保护老城(即韩城古城),在老城之北的塬上另建新城。为此,小韩整理了一些关于当年设定的新城区主要路段背景资料,供大家一起回忆那段鲜活的历程。

韩城传媒网带你回忆新城区发展的历程~

当年的韩城市中心区,就是现在的新城区,是位于金城区以北,南自陵园坡上,北至火车站,西起西禹公路,东至董村,总面积2.99平方公里。

1970年底,西韩铁路建成通车后开始兴建,至1989年已建成南北走向的龙门、黄河两条大街、人民路和东西走向的普照路、状元路、太史路、金塔路、乔南路。

龙门大街

南起陵园坡上,北至火车站广场,长1342.95米,宽40米。1985年以混凝土铺筑,街中为22米宽的快车道和慢车道,两侧以绿化带相隔,各为7米宽的人行道。南端有市人民医院、卫生防疫站、房地产开发公司、商业大厦,邮电大楼正在建筑。北端有棉花公司纺纱厂、棉绒加工厂、人民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保险公司。跨乔南路有市交通运输管理站、市焦煤管理处、冶金工业公司等单位。

韩城传媒网带你回忆新城区发展的历程~

1984年撤县设市后,为了解决好名城的保护和建设问题,市上决定保护老城,在老城之北的塬上另建新城。这一基本方针确定后,就请当时的西安冶金建筑学院作规划设计,并于1986年5月建成了新城第一条大街——龙门大街。

黄河大街

南起柿谷坡顶,北至普照路。长1186米,宽38米。1986年以混凝土铺筑。街中为22米宽的快车道和慢车道,两侧以绿化带相隔,各为6米宽的人行道。韩城市委、房地产管理局、粮食局、煤炭工业公司、棉织厂、农机二厂、提花织物厂、苏东乡信用社、聋哑福利厂、航运开发公司、建筑工程公司、地方公路管理站、监理站、交警大队、黄河北干流管理处、龙门水电站仓库等单位驻此街。

普照路

西起薛峰水库材料厂,东至黄河大街北端。铁路工人俱乐部、铁路服务大楼、市上产公司、外贸公司、税务所、储蓄所、市二运司、邮电所、工商所、液化气供应站等单位驻此路。

乔南路

西起姚庄路,东至黄河大街,是西禹公路横跨中心区的必经道路。生产资料公司、百货公司、木材公司、粮油议价公司和粮食车队、农机公司、公车汽车公司、运输公司汽车修理厂、水电物资供销站、消防队、药材公司、自来水公司水暖安装队、水暖器材供销站、建筑材料管理站、油加工厂、饲料加工厂、市容园林处、城建管理处等单位驻此。

状元路

西起西禹公路跨龙门街,东至黄河大街,东西路口各筑仿古牌楼1座,两旁共建成30栋282户临街商品房。其中两座综合楼(1座3层,1座4层),建筑面积3440平方米。全部建筑为砖混、钢筋混凝土结构,外墙、柱用各色瓷砖贴面,室内用各种涂料粉刷。既是现代化新型建筑,又表现出古韩城建筑特色。驻有房产开发公司、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储蓄所等全民所有制单位8户;城区信用社等集体单位8户个人247户。

太史路

西起西禹公路,跨尤门大街,东至黄河大街。路中为26米宽快车道和慢车道,两侧以绿化带相隔,各为7米宽的人行道。市政府、体育运动委员会、财政局、税务局、建设银行、韩城宾馆驻此路。

金塔东路

西起龙门大街南端,东至黄河大街。驻有市电力局、副食工厂、实验小学、矿务局招待所、土建一队、城建局、金塔公园等单位。

人民路

南起太史路,横跨状元路,北至乔南路。共建成商品楼9栋;下层为商业门面,上层为住宅的商品房73户,总面积1.46万平方米。

韩城传媒网带你回忆新城区发展的历程~

注解:新城街道命名的基本原则是:以南北走向的街道为经,称街,以韩城名山名水命名;以东西走向的街道为纬,称路,以韩城著名人文景观命名。山水与人文交织,基本上就可体现出韩城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特色。

这个原则确定之后,就将当时规划了的两条南北走向的大街称“龙门大街”和“黄河大街”,因为“龙门”是韩城第一大自然名胜景观,“黄河”是韩城境内第一条大河。

将韩城火车站以南的六条东西走向的道路自北而南,分别命名为: 普照路,由此路往东,可达普照寺,这既是对这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纪念,又含佛光普照之意。

韩城传媒网带你回忆新城区发展的历程~

乔南路,由此路向东,可抵刘乔南故里。刘乔南即刘荫枢,号乔南,清康熙时贵州巡抚,人称“刘巡院”,于贵州开发和韩城城市建设曾做出过卓越贡献。以“乔南”命路名,既是对刘荫枢的纪念,也是对历史地名的挖掘和传承,因为现已并入新城区的原苏东镇,建国前及建国初即称“乔南乡”。

香山路,此路往西,进板桥镇,有香山寺。以香山命路名,是为了纪念乡贤、唐代大诗人白居易(白居易号香山居士,原籍韩城)。

太史路,此路是六条东西走向的道路中最宽阔的一条道路,位置居中,市人大、政府、政协、宾馆、财局、公安局等重要部门皆座落于此路。以“太史”命路名,是为了纪念史圣、世界历史文化名人司马迁。

状元路,此路之东,可抵清乾隆时状元宰相王杰陵园。以“状元”命路名,是为了纪念状元王杰。

金塔路,此路毗邻金代修建的六级浮屠谭法塔。因建于金代,故俗称“金塔”,现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又系新老城区的标志性建筑。以“金塔”命名,是为了传承金代的历史和文化。

韩城传媒网带你回忆新城区发展的历程~

韩城自1984年撤县设市到现在,已走过了三十多年的历程,回首韩城的发展历程,从县改市,到规划设计新城区格局,一步一个脚印,走到现在,是书写了多少韩城人的奋斗史,记忆了那一代人逝去的芳华历程,让人倍感敬佩。

如今的韩城,已经站在了新时代的最前沿,正是以宏伟的蓝图催人奋进,以阔步跨越的活力行走在黄河的岸畔。是呀,时代会记录这一切,芳华虽会逝去,但历史仍在铭记。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