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县市频道 > 华州 > 正文

让华州的“颜值”更高——2018年春节回乡见闻

核心提示: 我的家乡是渭南市华州区,2015年10月撤县设区时由华县改为华州区,是典型的“六山一水三分田,山川塬滩互交错”的地方。

我的家乡是渭南市华州区,2015年10月撤县设区时由华县改为华州区,是典型的“六山一水三分田,山川塬滩互交错”的地方。2018年春节期间,我暂别工作,回乡走亲访友,和几个在机关工作的兄弟闲聊,与部分农村的亲友叙旧,话题都离不开华州的发展这一主题,同时也目睹了华州的变化,这一切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家乡的生态“旧貌变新颜”。

生态环境是中国梦的一部分,衣食住行无不与环境有关,是老百姓最基础最现实的考虑,正像人们总结的那样:老百姓过去“盼温饱”现在“盼环保”,过去“求生存”现在“求生态”。2013年9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纳扎尔巴耶夫大学谈到环境保护问题指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13年7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3年年会的贺信时也指出“为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清的生产生活环境。”2015年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考察工作时指出:“新农村建设一定要走符合农村实际的路子,遵循乡村自身发展规律,充分体现农村特点,注意乡土味道,保留乡村风貌,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等等。这是新时期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色发展”生态新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在各类场合有关生态文明的讲话、论述、批示尤其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乡愁”“绿色发展”新理念等“习式生态词汇”广为人知。

有人曾经总结,习近平总书记用五个比喻来巧论生态环境——“公共产品”“绿色银行”“金山银山”“生命共同体”“眼睛和生命”,目的就是让山川林木葱郁,让大地遍染绿色,让天空湛蓝清新,让河湖鱼翔浅底,让草原牧歌欢唱……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和殷切希望在我的家乡得到了充分的验证,我们华州区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及省、市的部署,在之前召开的区委一次党代会和区政府一次人代会也提出了建设幸福华州这一总体目标,明确了生态建设这一五年规划蓝图,让全区人民转型发展、追赶超越,让“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这一理念根植于华州大地,突出做好“绿文章”和“宜居地”,把华州区打造成“秦东后花园”和“西北天然氧吧”。

在这一理念的指引下,现在,家乡新建的乡村公路给人耳目一新,特别是渭河大堤的干道笔直、宽阔,整齐的行道树、美丽的冬青映衬其中,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更加绿意盎然;通村道路由土路变成了水泥路、柏油路,村民们终于告别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囧状,道路灯光明亮、清洁卫生,垃圾也有专人收集清理;村里大街小巷,年画、对联、大红灯笼高高挂,呈现出浓浓的年味和清新气息,甚至新建的巷道都写有名称,什么“新街”“大街”等,树牌立字,井井有条,令人耳目一新,展现了“路通、宽敞了,街绿、漂亮了,灯亮、热闹了”的新面貌。漫步在各村巷道,犹如步入了一幅幅美丽的田园画卷中:一排排绿树生机盎然,一条条平坦整洁的水泥路联村入户,一盏盏崭新璀璨的路灯照亮村庄巷道,干净明亮的农家小院掩映其间。进入农舍,再也不见秸秆柴草随意堆放、农具家什横七竖八,村与村、户与户之间,蓝天、绿树、甚至花灯掩映……整齐的街道房屋,干净舒适的环境,映着人民幸福的笑脸。同时也新修建了村三委会办公场所、村图书馆,甚至还有了村篮球场、健身广场,使村民开会有场地,学习有场所,健身有设施,娱乐有兴致;休闲广场也不时传来阵阵的广场舞声,旁边还建有亭台轩榭,绿水环绕,让生态建设的洪荒之力有进度,也有力度,更有深度。

在五年规划中,华州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绿色为基调,以山水为灵气,以城镇为骨架,以“西部休闲之都”为水准,突出引领“健康、向上、轻松”和“三个亲近”的绿色休闲新生活,努力在保护生态环境,发展生态经济,促进生态富民上实现“追赶超越”。核心是以“山水林田湖”为引领全方位生态文明建设,建设少华湖国家森林湿地公园等生态体系,以“森林华州”为目标,建成万亩宽幅林带、万亩花卉苗木、万亩经济林、万亩植物园,积极打造“310国道十里红杏、渭华快速干道十里樱花、大明路十里绿竹、赤高路十里油菜花”和二华干沟、高塘南塬绿化带六个景观长廊,实现华州区从“盆景”到“全景”的华丽转身,围绕建设“森林华州”目标,开展城乡抚管护绿、空地植绿、见缝插绿、拆违还绿、改建扩绿,让绿色成为华州的靓丽名片,让华州大地处处望得见青山、看得见绿水、记得住乡愁,以此使华州六山一水三分田、山川塬滩互交错的总体地形发生根本性变化,达到让城市拥抱森林、森林驻足城市;山前有城,城中有水,水旁有绿,绿边有花;让青山、绿水、蓝天、碧野之古城重新焕发出盎然的生机,变成富裕、宜居、和谐、开放之新城!届时华州大地的一湖碧水、十里画廊、百鸟和鸣、千倾森林、万亩水面将变成现实,真正实现河水清清、芳草萋萋、垂柳依依、小鸟飞飞,展现出“晨风朝霞生绿草、夕阳成绮展鸣禽”的生态景和“百里青山范宽图、千倾绿野倪瓒绘”的生态情,让华州大地的“六河碧水润华州、四季秀色皆画卷”的绿色梦成为现实。

在结束短暂的春节回乡之行后,我总觉得对家乡的生态建设了解还不够深入,不够细致。不过,家乡一幢房屋墙壁上的“‘农’缩中国生态乡村梦,‘会’就华州山水田园图”一句话倒是让我释然了很多,我也能体会到华州区那种波澜壮阔、充满生机的灿烂前景。这时我想用一句话结束我的感悟之旅——“东方风来满眼春,华州盛言喜空前”。我想,我们华州也是藏龙卧虎、人杰地灵之地,只要我们全体人民卷起裤腿大胆闯、撸起袖子加油干,就一定会让华州的“颜值”更高、“气质”更优,华州区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杨大君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