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县市频道 > 临渭 > 正文

临渭区长寿塬上三朵金花脱贫攻坚立新功

核心提示: 临渭区桥南镇地处秦岭北麓,是中国卫星测控事业的发祥地和奠基地。近年来,渭南市临渭区桥南镇坚持以脱贫攻坚为统揽,以产业发展为支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核桃花椒、苗木种植等主导产业,以乡村旅游拉动经济增长,三变改革助推脱贫攻坚,努力实现追赶超越。

临渭区桥南镇地处秦岭北麓,是中国卫星测控事业的发祥地和奠基地。近年来,渭南市临渭区桥南镇坚持以脱贫攻坚为统揽,以产业发展为支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核桃花椒、苗木种植等主导产业,以乡村旅游拉动经济增长,三变改革助推脱贫攻坚,努力实现追赶超越。脱贫攻坚以来,桥南镇依托优势资源,创新“支部+企业(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大力扶持辖区企业(专业合作社)投身脱贫攻坚,推动主导产业、新兴产业和旅游文化产业发展,带领群众脱贫增收。这里涌现出了将小核桃做成大文章,带动核桃产业发展壮大的“领头雁”张喜芹;销售塬区特产,带动贫困群众增收,搭起电商扶贫致富桥的王贞养;传承非遗文化,小草编出致富路的陈春苗。三位巾帼脱贫帮扶标兵,通过核桃深加工、草编工艺品加工、农产品订单销售、技术培训帮扶、增加务工岗位等方式先后带动620户贫困户增收致富。

小核桃做大文章 致富路上“领头雁”

她就是桥南镇谦顺天然特产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喜芹。桥南镇核桃种植面积10000亩,虽说家家户户都有核桃,但多年来由于消息闭塞、销路不畅,核桃并没有为乡亲们的生活带改观,这深深触动了张喜芹的内心,加速了她想利用核桃做文章帮助乡亲们致富的步伐。她用多年积攒下来的资金修建加工厂,2014年初,成立以核桃加工为主的桥南镇谦顺天然特产有限公司。为了确保公司的成立能够切实发挥好作用,张喜芹还先后到山东、浙江、江苏、河北等地考察,投资了500万元引进了核桃深加工项目,每年可加工核桃4000吨左右,不仅解决了群众的核桃销售难问题,而且还能解决劳力闲置问题。

从2016年开始,谦顺公司积极响应扶贫号召,先后与400余户贫困群众签订了高价收购协议,以每公斤高出市场价0.4元的价格收购贫困户核桃,同时还聘请核桃专家对贫困户进行科学种植、科学养护、科学防病虫害和岗前培训,同时,公司还实行订单式生产,在用工期间每天可提供60—70个岗位,按照贫困户优先的原则,贫困群众占到用工人数的半数以上。

目前,谦顺公司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核桃收购范围已经涉及到塬区4个镇的16个村,累计帮扶贫困群众1059户,总帮扶资金约29万元。2016年该公司荣获省级林业龙头企业,被市、区人社局推荐为省级就业扶贫基地,确定为区级就业扶贫示范点,张喜芹也被评为临渭区“创业明星”。

电商搭起脱贫致富桥 特色产品的销售之星

她就是陕西恒然四季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贞养。2006年,王贞养在桥南镇花园街道创办了一家农资经营门市部。2016年,经过考察学习,注册成立陕西恒然四季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并注册了《塬上原》农产品商标。她利用自己掌握的农技知识,指导帮助群众发展现代农业及特色产业,将秦岭北麓无公害、无污染、原生态的绿色农产品,通过互联网这一平台推向市场,带领群众实现脱贫,走向共同致富之路。

她结合当地实际,采取了“支部﹢企业﹢贫困户”的模式,与60户贫困户签订了土特产的包销协议,以高于市场价格进行收购,定期进行培训指导,使贫困群众农产品最大商品化,最大限度增加收入,为贫困群众搭建一座增收致富的“小康之桥”。她的网店客户遍布全国,通过电商,土鸡蛋、蜂蜜、柿子醋、猕猴桃、板栗、花椒、核桃等土特产品从原来的“滞销品”摇身一变成为市民追捧的“香饽饽”,村民的土特产搭上了电商的快车销往全国各地。2017年,其电子商务销售额达300余万元。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王贞养还对有基础、有信心、有能力的贫困户进行电商知识培训,帮助他们开办自己的网店,足不出户将自产的农产品对外销售。同时,加强对贫困群众的技术培训,邀请专家针对性培训指导,先后组织百余人赴山西参观学习,为60户贫困户发放价值5500余元的化肥等。通过针对性培训和指导,不断增强贫困群众的“造血”功能,带动了一批贫困户实现产业增收。她还积极开展爱心救助,携陕西狮子联会渭南创梦队为桥南镇40名贫困残疾老人赠送价值14.4万的助听器;为贫困学生发放爱心助学金等。2017年被评为渭南市标杆人物。

传承非遗文化,小草编出致富路

草编历史源远流长,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在众多的草编技艺传承中,有一位妇女用自己的心灵手巧和不断创新,将桥南镇的草编发扬广大,她就是市级非遗传承人、巧娘草编手工艺合作社负责人——陈春苗。

临渭区巧娘草编手工艺农民专业合作社2016年正式注册成立,并注册“天留山”商标。合作社现有社员80户,辐射带动周边群众400多户,其中贫困户130户。全镇留守妇女大多参与合作社,不仅解决了农村妇女留守问题,草编的规模化发展也成为桥南镇群众一条增收致富新路子。合作社通过互联网+合作社+工艺品销售网站发布草编工艺品的供求信息,利用参加国内各种非遗展演活动,借助活动平台获取供求信息及订单。以满足市场的不断需求,定期举办各种手工艺大赛活动,挖掘民间手工艺人才,组织骨干和贫困户出外考察学习,提升草编文化创意水平发展草编优势产业。每年组织不少于四期的草编扶贫订单式培训,采取培训一人带动一户,使留守妇女、贫困户、残疾人参与草编产业居家创业增收,与贫困签订长期收购合同,以高于市场10%的价格收购贫困户产品,让他们零风险的就业创收脱贫致富!

在陈春苗的带领下,合作社致力于非遗草编的传承和创新发展,扩大草编产业扶贫。如今巧娘草编已经成为临渭区扶贫产业的一大特色,广大农村妇女充分发挥半边天作用,利用农闲时间编制精美草编制品,贫困户也用勤劳的双手积极参与草编编织创造财富,增加收入,为早日脱贫致富而努力。陈春苗也成为陕西省工艺美术协会会员,渭南市市级非遗传承人,临渭区“三八”红旗手,其作品也多次获得中、省、市奖项,先后受到中央电视台“美丽中国乡村行”、凤凰卫视、陕西农林卫视等多家媒体报道,其工艺品畅销全国,远销国外。

2017年桥南镇实现脱贫322户1355人,贫困村退出4个。核桃种植面积1万亩,花椒4500亩,其中贫困户新栽花椒1700亩,实现了贫困户发展全覆盖。全年辖区实现农业经济总收入1.46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7329元,较去年增长18%,群众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显著提高。2017年被命名为陕西特色旅游名镇,渭南航天园成功创建国家3A级景区,先后被《人民日报》等多家中省媒体宣传报道。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杨大君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