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县市频道 > 富平 > 正文

富平这位老人三年执笔 著长篇纪实文学《绝密使命》

核心提示: 家住富平县的七旬老人樊成怀,历时三年时间,以曾经参与“两弹一星”特勤工作的亲身经历为依托,著书《绝密使命》,向两弹一星的先驱们献礼。

家住富平县的七旬老人樊成怀,历时三年时间,以曾经参与“两弹一星”特勤工作的亲身经历为依托,著书《绝密使命》,向两弹一星的先驱们献礼。

1964年10月16日下午,在我国新疆罗布泊上空,中国第一次将原子核裂变的巨大火球和蘑菇云升上了戈壁荒漠,标志着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研制成功。成为世界第五个拥有核武装的国家。46年后的今天,作为其中一名参与者,富平县70岁老人樊成怀从2000年开始,便萌生了创作的想法,将我国研试核武器背后的故事再现出来。

“既然国家解密了,告诉大家这么多科学家当时为了共和国的建设,为了发展强国梦,他们所做的努力。国家三代领导人在这方面下的功夫、下的决心也要如实给大家反映出来。”据樊成怀介绍,《绝密使命》全书共32章节,40余万字,以大量的真人真事,生动地记述了各个兵种在“两弹一星”科研事业发展的奉献精神。写作过程中,他遇到了很多困难和障碍,因为牵扯到保密工作,三套手稿曾销毁了两套,直到解密后才将余下的最后一套在2017年9月份出版发行。

“写到那辛苦的地方以后确实心酸都写不下去了,但是你不写去那是事实,你比如说第一颗原子弹上去以后,在空里摆来摆去,能摆一米甚至几米大的角度,(官兵的)那肩膀满都是血。”樊成怀说,当“两弹一星”成功发射的消息传出后,时任国务院总理的周恩来第一时间赶到基地慰问大家,其中一份特殊的礼物老人一直保存至今。

“总理把自己的照片拿出来,留作纪念,后边儿给我提了个字“努力学习”所以说我终生把总理给我提下的字都保存的,自己要兢兢业业的为党工作、要努力学习。”如今,已经70多岁的樊成怀和普通老百姓一样生活在富平县城,作为我国两弹一星、核潜艇和激光武器研发实验的参与者,樊成怀和20个战友曾隐姓埋名、为我国科研事业做出了英勇贡献,成为这段历史的见证人,自《绝密使命》出版以来,目前已经发行了10万册,受到当地不少读者的关注和喜爱。

读者惠志刚说:“我觉得这本书纪实性很强,他不仅在写人物的同时也铺展了当时的环境,我就觉得在这一点上体现了咱们那一代人,从中央领导到普通群众为了叫咱们国家强起来,能够站立于世界之林,樊成怀这本书就是一个生动的缩影。”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郭琤瑶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