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县市频道 > 潼关 > 正文

潼关爱心超市全覆盖 扶贫济困激民心

核心提示: 为了激发群众脱贫致富、乐于奉献的新精神,推动全社会共同参与扶贫济困、奉献爱心工作,弘扬社会正能量。潼关县采取以政府采购和慈善捐助的方式,以超市运作为模式、以积分兑换为管理办法,在县域内建立了1个县级爱心超市和25个村级爱心超市,实现了爱心超市全覆盖。

为了激发群众脱贫致富、乐于奉献的新精神,推动全社会共同参与扶贫济困、奉献爱心工作,弘扬社会正能量。潼关县采取以政府采购和慈善捐助的方式,以超市运作为模式、以积分兑换为管理办法,在县域内建立了1个县级爱心超市和25个村级爱心超市,实现了爱心超市全覆盖。

强化领导,统一布局

成立以县委副书记为组长的潼关县爱心超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各镇办设立相应的领导机构,明确具体的分管领导和联络人,具体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爱心超市建设、管理和运行工作。爱心超市标识方案由民政局进行统一指导设置。爱心超市物资供应通过政府采购的形式统一采购。各级爱心超市布局合理、设施完善,环境温馨。

落实到位,激发内生动力

凡在党的建设、脱贫攻坚、精神文明建设、综治维稳等工作中做出贡献,积极参加卫生整治、义务劳动等志愿服务活动的居民,经村社区评议公示后,均奖励一定分值的积分。城乡居民只需持本人身份证和爱心超市积分卡,就可在爱心超市商品区和社会捐赠区分别兑换相应积分的日常生活用品。爱心超市分商品区和社会捐赠区两个区域,每个区域对应设有2分区、5分区、10分区、20分区、30分区、50分区六个等级,每一分抵现金一元。通过“多劳多得、少劳少得、不劳不得”的有效形式,一方面,让贫困户从精神上立起来,激发贫困户“比着干”的内生动力,让扶贫“扶志”落到实处。另一方面,培育全县广大居民崇德向善、互帮互助的良好风尚,搭建起扶贫济困、爱心传递的桥梁。

健全机制,确保实效

县民政局负责指导县级爱心超市制度建设、信息台账;各镇办负责指导各村社区建立货物收发登记台账,做好积分卡的收集管理;各村社区成立爱心积分卡管理工作小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任组长,设爱心积分卡管理员和监督员各一名,管理员负责本村社区爱心积分卡的管理、发放、登记和日常积分工作,监督员负责本村爱心积分卡积分监管工作,并及时对积分情况予以公开,确保公平公正。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苏悦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