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县市频道 > 韩城 > 正文

韩城生态立市 绿色崛起

核心提示: 2017年,韩城建成10万亩“北林”绿化带、33公里道路沿线花园式景观长廊,园区所有主干道全部高标准绿化,森林覆盖率达到45.2%。强力推进铁腕治霾“1+8”行动和20项专项整治,10月底实现镇办污水处理、垃圾填埋和平原镇村“气化”全覆盖。

生态立市 绿色崛起

2012年,建成108国道龙门段6公里宽幅林带,绿化白杨路等3条园区主干道,推进韩原大地绿化建设,全市造林1.8万亩,封山育林2.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41.5%。启动渭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实施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龙钢气脱硫等7个减排工程建成运行,年度减排任务全面完成。

2017年,建成10万亩“北林”绿化带、33公里道路沿线花园式景观长廊,园区所有主干道全部高标准绿化,森林覆盖率达到45.2%。强力推进铁腕治霾“1+8”行动和20项专项整治,10月底实现镇办污水处理、垃圾填埋和平原镇村“气化”全覆盖。

一边铁腕治污 一边植绿播美

——韩城市生态立市工作综述

韩城市因煤而兴,也因煤而困,污染问题一直被外界所诟病,是转型之痛、发展之忧、民生之殇。计划单列以来,我市下定决心:宁要清新的空气,绝不要污染的GDP。并积极探索渭北工业城市环境治理方式,一手植绿播美,一手铁腕治污,大力实施农村净化、绿化、美化、亮化、优化工程,投资30亿元建成10万亩“北林”工程和33公里道路沿线花园式景观长廊,强力推进铁腕治污“1+8”行动和20项专项整治。同时,投资 100亿元,实施“引黄入城济澽”百里水系建设和总面积1.5万亩的10个生态湖项目,用“大绿、大水、大美”治环境、改形象,仅仅五年时间,就描绘出一幅绿色崛起的生态画卷。

韩城生态立市 绿色崛起

“北林”林下经济

为了彻底改变环境污染问题,我市铁腕治污,治标先治本,率先进行工业转型,先后关停了37条焦炉生产线、11条水泥机立窑生产线、5座落后炼钢炉,淘汰落后产能600多万吨,引进两大世界500强循环经济项目,并将目光投向旅游业,先后投资100亿元,建成了国家文史公园、古城文化街区、梁带村博物馆等精品旅游项目23个,不仅降低工业污染,还彻底让工业由“黑”变“绿”。与此同时,我市积极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启动了“五城联创”,计划利用五年时间,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短短两年时间,打造了一批国家级、省级生态镇村和环境综合整治示范村。另外,我市强力推进铁腕治霾“1+8”行动和20项专项整治,投资234亿元实施生态环保项目107个,关闭28家污染企业和20家采石场,全面取缔黄标车和城区燃煤锅炉,铲除面源污染。今年,我市启动镇村“气化”工程,10月底,镇办污水处理、垃圾填埋和“气化”工程将实现全覆盖,一场历时五年的环境持久战胜利在即。

韩城生态立市 绿色崛起

美丽乡村建设显成效

2013年以前,韩城市城区以北是一片被“乌云”遮住了的天空,是卫星云图上的一片“阴影”。面对这种现状,我市提出了“北林、南扩、西拓、东靠”的战略目标,并于当年秋季,全面启动“北林”工程建设。2015年春季,我市绿化加速,利用三季时间,全面完成“北林”栽植任务。同时,按照“提升绿化品位,打造园林景观”的思路,重点实施“北林”、西禹高速公路两侧景观绿化、108国道两侧景观绿化、芝川镇西部塬区绿化、镇村(社区)绿化、象山森林公园建设、龙门西部沿山生态恢复和林业产业建设等七大造林绿化板块。今年,市委、市政府对全市绿化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在绿化总体规划和施工中,突出樱花和月季,适当增添红枫、银杏、玉兰、紫薇及郁金香等多彩树种和花卉、竹子、白皮松,形成“繁花似锦”、北国江南的园林花海景观,将我市打造成为“月季之都”“樱花之城”“西部竹海”“白皮松之乡”。截至目前,10万亩各类绿化苗木已安家落户,33公里的道路沿线花园式景观长廊雏形初现,一幅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风景画呈现在人们面前。

韩城生态立市 绿色崛起

母女栽下亲情树

韩城市境内河流均属黄河水系,主要有澽水、芝水、泌水、汶水、盘河、白矾河、凿开河等9条黄河一级支流。尽管靠水,可是我市却常常缺水。为了打造山绿水美的生态环境,我市投资100亿元,实施“引黄入城济澽”河湖水系联通工程,做足水文章。工程由禹门口抽黄改造工程、城市水系工程和河流生态治理工程三部分组成。河湖水系联通工程从黄河禹门口取水,通过管渠连通区间河湖,到澽水河司马迁祠入黄口,全长50多公里,自北向南形成“黄河—涧沟河—白矾河—盘河水库灌区—汶水—泌水—北海—城市水系—东湖—南湖—澽水河—司马湖—龙湖—黄河”的百里水系长廊,通过“引黄河水促流动”“连湿地复生态”“拓湖泊添美景”,实现市境内7条河流、五座水库和10个湖泊、两个湿地的联通,形成百里河湖水系通道。如今,澽水河已成为一条水生态景观长廊,南湖已成为一道靓丽的休闲圣地,引黄入城济澽河湖水系联通工程的实施,为建设“山水共融、水秀城美、宜居宜业”的水生态文明城市,实现韩城“生态立市”目标,打造西北水乡和黄河岸边明珠城市提供了强有力的水支撑。

韩城生态立市 绿色崛起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铁腕治污、植绿播美、建设百里生态水系,不仅改变了韩城市对外形象,更让城市内涵和文化有了脱胎换骨的提升,这些绿、这些水、这些美,已成为韩城市新的风景,成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不可或缺的发展空间和要素保障。

多彩韩城 樱花之都

韩城日报记者 杨菊侠

继“北林”工程、33公里绿化长廊、月季进城等绿化之后,今年春季,我市围绕“多彩韩城”建设,大力实施樱花栽植工程,着力打造“樱花之都”。仅仅一个月时间,10万株樱花落户生根,多个樱花观赏园纷纷建成,明年春天,我市将成为周边县市知名的樱花观赏地。

韩城生态立市 绿色崛起

又到樱花烂漫时

为了将韩城市打造为“三季有绿、四季有花”的多彩城市,今年春季,市绿化委员会按照建设“多彩韩城”,助推全域旅游示范市和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在城市运动公园、文星公园、澽水河沿线、西禹高速公路沿线、韩合国家农业公园和广大乡村,采取“点”“线”“面”结合的方式,打造韩原“樱”姿观赏景区。

韩城生态立市 绿色崛起

接天莲叶无穷碧

3月3日,市农林局率先组织200余名干部职工,前往位于芝川镇后窑头村的韩合国家农业公园樱花栽植点进行栽植。随后,全市31个栽植点集体行动,仅仅一个月时间,就打造出文星公园、梁带村景区、城市运动公园、象山森林公园、东台塬等5个樱花观赏区,304省道、澽水河二环南路、大韩路、327国道、滨河路、108国道等6个樱花观赏林带。此外,韩城市还在全市8个镇办栽植樱花4万株,打造了柳村、露沉村、东白矾村等17个乡村樱花观赏点。

韩城生态立市 绿色崛起

满城尽是月季香

4月初,新栽植的樱花陆续盛开,许多观赏区雏形初现,韩原大地沐浴在一片缤纷的世界,吸引了许多市民和游客前来观赏拍照。

明年春天,韩城市10万株樱花将踏春而来,“樱”姿绽放,和万亩桃花一样,成为韩城一道靓丽的风景,吸引八方来客前来观赏。

象山森林公园:近在咫尺的世外桃源

象山森林公园因其形酷似大象而得名。百年以前,象山上有占地十余亩的娘娘庙、孔庙、唐太宗开国功臣庙等大型庙宇群。每当春暖花开,象山绿草覆盖,直径达80公分的翠柏沿着“九曲十八弯”的上山坡道,格外青翠,恍若世外桃源,人们给这一清雅俊美的景色取名“象岭春晓”,也叫“象岭朝霞”,是韩原八景最富盛名的景色之一。远观象山,仿若一头披着霞光的大象,伸长鼻子在狮山脚下的青龙潭低头畅饮,这就是韩原八景之龙潭飞阁。象山西边的,是韩原八景之苏柏南柯。上世纪九十年代末,祖籍韩城的现代作家杜鹏程逝世,遗骨被安放象山之巅,为象山增添了厚重的一笔。

韩城生态立市 绿色崛起

象山森林公园

为了更好的打造最佳生态旅游休闲地,提升城市旅游文化品位,还原韩原八景奇观,我市把象山森林公园建设作为民生亮点工程,进行分段实施,稳步推进。公园规划占地总面积3800亩,总投资2.78亿元,主要建设入口景观区、吉祥如意景观区、象岭朝霞景观区、龙潭飞阁景观区和苏伯南柯景观区五大景观,新修上山公路、游览步道,配套建设停车场、架设供电、通讯设施、景观亮化、旅游服务设施建设等。

目前,公园建设有娘娘庙、定坤塔等标志建筑。绿化山坡、在山顶打造园林景观、修建改造古亭及观景走廊、改造杜鹏程墓园,一系列的改造提升工程,让象山公园换了“容颜”。

为给“一带一路”国际灯光节增光添彩,象山森林公园还以“龙腾韩城、魅力象山”为主题,全力打造“金塔定乾坤,七彩耀盛世”的夜景景观。娘娘庙、山门、朝阳亭及四角亭,强化建筑特点,还原彩绘本色,整个建筑见光不见灯。山体装饰照明采取“泼墨山水”的设计理念,渲染山体林冠线,通过智能控制,营造七彩祥云的梦幻照明效果,达到“光、人、景”三者的统一和谐,使人们在光与影的互动中,体验到国际灯光艺术节的多彩华丽,为韩城国际灯光节注入新的亮点。

象山森林公园的建设,弥补了我市森林公园建设短板,为全域旅游发展增添了新的景观。 如今的象山,白天层林尽染、百花齐放,夜晚灯光辉煌、流光溢彩,成为人市民休闲娱乐的又一世外桃源。

生态立市是强市之基

五年前,韩城因工业强盛,演绎了一段无与伦比的辉煌史,也因工业污染,留下了一段挥之不去的“灰黄史”,冰火两重天的悲与喜,让我市清醒地认识到,生态立市,才是立市之本、强市之基。痛定思痛后,我市瞄准方向,毅然转舵,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走生态立市之路,举全市之力打造黄河沿岸区域性中心城市,营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发展环境。

韩城生态立市 绿色崛起

绿意盎然二环路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立市之本。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把环保工作摆在重要的战略位置,坚持生态立市和生态破题,多措并举治理环境污染,努力探索渭北工业城市环境治理模式,扎实开展国家卫生城市、园林城市、文明城市和环保模范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五城联创”,全面打响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20项环境专项整治两大“攻坚战”,下好生态环保先手棋,为生态立市打下坚实的基础。随后,又强力推进铁腕治污“1+8”行动和20项专项整治,全面实施镇村“气化”工程,环境标本兼治取得阶段性胜利。

韩城生态立市 绿色崛起

但闻鸟语莲叶中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是强市之基。我市因地制宜,全力做好“绿”和“水”两篇文章,突出“八大绿化重点板块”,构建全域化、全景化大生态格局;扎实开展国家级园林城市创建,打造“中国月季之都”“樱花之都”,形成了国家文史公园、南湖公园等一大批精品绿化工程,全市森林覆盖率达45.2%,城市绿化覆盖率达38.4%。同时,高标准谋划实施“引黄入城济澽”工程,构建河连湖、湖连库、库连渠、渠连涝池的百里水系网络,全力打造“西部水乡”和国家湖河连通示范工程。通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我市城乡生态环境面貌焕然一新,生态立市环境优势初步显现,充分印证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

韩城生态立市 绿色崛起

鸟瞰“北林”

良好的生态环境实际上就是一座城市的优势和竞争力。经过一系列“大绿、大水、大美”治环境、改形象,我市工业实现华丽转身,全域旅游破壳而出。今年1—9月份,我市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138天,比去年增加了8天。截止8月底,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96亿元,同比增长30%;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03.3亿元,同比增长90.2%,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耀锋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