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县市频道 > 富平 > 正文

富平:聚财力打“硬仗”

核心提示: 自党中央吹响脱贫攻坚战役的号角后,富平县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广大干部群众立下愚公移山之志,下足“绣花功”、打好“组合拳”,凝心聚力、合力攻坚,生动地描绘了一幅幅暖心的新民生画卷。

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

自党中央吹响脱贫攻坚战役的号角后,富平县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广大干部群众立下愚公移山之志,下足“绣花功”、打好“组合拳”,凝心聚力、合力攻坚,生动地描绘了一幅幅暖心的新民生画卷。

众所周知,脱贫攻坚牵扯面广、涉及面大,需要雄厚的财力作保障。作为“大管家”的富平县财政局,是如何施展“财能”聚集财力,为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的?又是如何进行调度使用和监管的?“富平财政保障模式”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带来哪些启示?日前,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疏通“财路”聚财力

为确保脱贫攻坚战打得准、打得赢,富平县针对贫困家庭大多无产业、少资金、缺技术的现状,围绕“八个一批”“两个全覆盖”帮扶举措,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发力,既为贫困户找到了脱贫的路子,推进了优势主导产业的新发展,又实现了产业扶贫和县域经济发展的有机结合和提升。

面对领导干部们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面对贫困群众的期盼和梦想,富平财政人深感责任重大,似有千钧重担压肩头。同时,他们更是明白:雄厚的资金是打赢这场硬仗的重要保障。

但是,所需的资金从何而来?

“集中了所有能够集中的资金!”富平县财政局局长党森虎说,为了筹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所需资金,富平财政人着实费了一番苦心思,下了一番硬功夫。他们通过采用“争取”“整合”“激活”的方式方法,保证了“财源”,打通了“财路”,聚集了“财力”。

加大力度“争取”。他们紧紧抓住中省市加大对脱贫攻坚投入的机遇,密切关注相关政策走向,用好政策、用活政策、用足政策,积极寻找国家政策扶持与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结合点,认真编制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计划,突出优势产业和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向上争取扶持资金。2016年争取上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8374万元,落实县级扶贫配套资金2000万元。2017年争取上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15亿元,落实县级扶贫配套资金2400万元。

想方设法“整合”。他们将农发办(扶贫办)、经发局、农业局、林业局等15个部门的涉农资金纳入统筹统管。分别将中、省、市确定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水土保持补助资金等60余项专项涉农资金放到一个“篮子”里,会同涉农部门编制统筹整合涉农资金实施方案,对全县所有纳入整合范围内的涉农资金进行统筹整合使用,做到应整尽整,从而形成“多个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的扶贫投入新格局。记者了解到,该县2017年度计划整合资金2.39亿元,截至目前已整合资金2.1亿元。

千方百计“激活”。他们积极创新整合资金机制,通过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等模式,千方百计激活社会资金,鼓励、引导龙头企业积极投资、参与现代农业建设,通过“龙头企业+贫困户”模式,以“产业”为主导,发展适度规模的种养基地,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资金托管、参与发展等方式获得多项收入,实现了农民变“工人”,“工人”成股民,既开拓了龙头企业的经营渠道,又增加了贫困群众的经济收入,脱贫财政资金投入不足的问题也迎刃而解,可谓三方共赢、多方受益。

让每一分钱花到刀刃上

脱贫攻坚战的资金到位了,县上领导心里有底了,广大干部群众信心十足了。但是,如何确保把每一分钱花到刀刃上,每一分钱都能充分发挥它的作用呢?这些事儿,还得需要县上的“大管家”——财政局具体来管。

那么,富平县财政人又是怎么“花钱”的呢?他们在“科学安排”上下工夫,在“精准使用”上做文章,确保了每一分钱都花到贫困群众的身上。

科学安排。县财政局积极与省市对接,并与县扶贫办等部门及时沟通,互相配合,以“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为前提,围绕全县年度脱贫攻坚规划,指导涉农部门结合行业规划和部门的职能特点,紧贴贫困村和贫困户的实际需求,制定本部门年度脱贫攻坚规划及涉农资金整合项目,经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审批同意后纳入全县脱贫攻坚“项目库”储备,实行动态管理,滚动实施。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结合年度脱贫攻坚任务和整合资金规模,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确定年度涉农资金整合方案,由财政局向主管部门通知年度资金计划。涉农主管部门编制项目实施方案,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批复实施方案,确保在收到资金计划当年内完成项目建设任务,从而增强了项目实施的实用性、有效性、系统性。

精准使用。“只有精准滴灌,才能有效扶贫。同样,扶贫资金只有精准使用,才能保证有效脱贫。”党森虎告诉记者,他们严格运用精准识别和建档立卡成果,瞄准贫困村、贫困户,切实使资金直接惠及扶贫对象。根据县上编制的2017年度统筹整合涉农资金实施方案,依照切块下达、自主安排的原则,对扶贫资金实施精准投放,有效促进了贫困群众农民脱贫的铿锵步伐。同时,利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探索托管贫困户模式,让贫困人口定期获得新型经营主体托管或小额扶贫贴息贷款托管的固定收益,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示范、引领、持续发酵作用。

“脱贫攻坚涉及产业发展、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方方面面,只有将资金精准投放,才能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富平县县委副书记杜占全说,该县去年累计拨付财政资金1.2亿元,全部实现了精准投放,力争让贫困群众摘掉穷帽子、过上好日子。

当好扶贫资金的“守护者”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如何确保扶贫资金科学、合理利用?富平县财政局采取“先检查后拨付”“公开公示”“全程留影”的三条举措,如同“三缕阳光”照亮了扶贫资金使用的全过程。

第一缕阳光———“先检查后拨付”。富平财政人对扶贫资金实行专账管理,统一管理,统筹使用。资金的拨付坚持“先检查进度、后报账拨付、比例相一致、预留质保金”原则,会同扶贫办、项目主管部门等相关部门进行现场查看。并明确要求,建设期间项目检查不少于3次,项目资金依据检查进度同比例拨付。工程竣工决算审计后,资金拨付达到95%,剩余5%按照国家规定作为质保金,期满后,经检查验收,无质量问题时一次性拨付,有效发挥了财政资金的最大效益。

第二缕阳光———“公开透明”。在村民的印象中,以前村里的公示栏像“摆设”,虽然经常更新,但很少有人关注。而自从去年以来,富平的村级公示栏上张贴的文件材料越来越多了,村民们有事没事都过来看看,了解到不少情况,尤其是扶贫资金政策。同时,县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栏的扶贫政策、项目建设、资金使用等信息也一览无余。为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富平县财政局将资金整合政策文件、管理制度、资金分配等信息在县政府网站进行公开,并实行行政村公示制度,让广大群众知晓扶贫资金每一分钱的去向。

第三缕阳光———“全程留影”。如何做到对扶贫财政资金运行进行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的监管?又如何让监管发挥出更大的效能和作用,富平财政人的做法是“全程留影”。他们要求各主管部门在项目实施当中,有图片、影像、文字等资料,做到全程无缝隙、立体式监管,整理存档后由专人保管。

贫困,不是一种标签,扶贫,是一副重担、一份责任和使命。富平财政人始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早日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颖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