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县市频道 > 大荔 > 正文

笔尖下的调研之路

核心提示: 为响应政府“喜迎十九大·青春建新功”对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的积极号召,西安外国语大学俄语学院白桦志愿者队在带队老师田腾老师的带领下,深入到大荔县下寨镇张家村,针对农村现状和热点话题,展开了主题调研活动。

笔尖下的调研之路

为响应政府“喜迎十九大·青春建新功”对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的积极号召,西安外国语大学俄语学院白桦志愿者队在带队老师田腾老师的带领下,深入到大荔县下寨镇张家村,针对农村现状和热点话题,展开了主题调研活动。

调研之路于每个人而言都有特殊的意义。从参与调研的大荔村民们的身上,每位志愿者感受到的不仅是他们对待事物最本真善良的态度,更有温暖和感动:或是被他们苦中作乐的生活所感染,或是被他们热情淳朴的招待所触动,又或仅仅是因为一句感谢的话语,一个友善的微笑,一个亲昵的动作,便瞬间被戳中了内心最为柔软的部分。那种温暖不经意间就从笔尖流淌出来。

小院里的夕阳

走在宽敞的乡间公路上,一眼就被这里的夕阳与小院吸引,天边的夕阳在难得凉爽的夏日傍晚让我一扫疲惫,而这座三进的农家小院里的夕阳更让我想起了惬意的田园时光。

第一次发现它是在初来乍到的下午,和队友一起去买因为怕麻烦没有带来的生活用品。小院年代已久的木门和青砖铺成的小路在一排排新房中显得格外特别,我的视线随着青砖小路的延伸逐渐定格,那里是两个静静坐着乘凉的老人和一片片怡然自得的花与果。于是带着一直保留着的好奇心,在第二天调研路上,我们又踏进这座宁静又怡人的小院。

“你们喝不喝水啊!“我们自我介绍的声音刚落,老人中气十足的招呼声传来,这里处处可闻的陕普在老人家的招呼里,更是有了一番朴实热情的味道。我们的对话在这座枣儿,葡萄,攀援的凌霄,待放的菊于月季竞相装点的小院里展开了。张爷爷是和老伴一起待在农村家里的,两个儿子和这里很多年轻人一样走出了下寨镇,走出了大荔县,甚至走出了渭南关中。老伴这两天去了女儿家,但他一个人依然自在,早早地下地归来,傍晚与老友坐在他一手打造的园林中,谝一谝周围的大事小情。

如果你和我一样来自南方,如果你也遇到一个这么能聊天的老人,那你一定会和我一样,感觉这座小院在这一刻如同照进一轮夕阳。张爷爷几乎没有停下来,他一会儿问问我们的学校,一会儿问问我们的生活,一会儿又自豪地谈起他如何装点自家的小院,向我们介绍他宝贝的花花果果……在这里,时间和夕阳一样走得好快好快,但走的只是天边的夕阳啊,小院里的陕普迟迟没有歇下。

他们会感叹国家完善的社会服务给他们带来的方便,会分享科技进步让他们能够拿着老年机也能听上各个地方的戏曲,会留恋孩子们一个接一个地离开乡村,也会惋惜乡镇学校渐渐没落,或是向往,或是惊喜,或是语重心长地给我们讲他的经验与感受。两个70多岁的老人,从渭南的经纬与炽热的太阳到南方的暴雨与天灾;从村里改建的二级公路到硕果累累的枣树将何去何从;从往年的收成到今年的光景……陕普在我的脑海里一次次回响,衬着皱纹遍布却又对生活依旧充满期盼的笑脸,我感受到了这座小院里依旧灿烂的夕阳。

如果说对孩子没有牵挂,那一定是假的,只是这个健谈的老人寄情花草与怡然的日常,也能排遣与儿孙未能团聚的孤单萧瑟,他是自己的暖阳,也是照亮小院的夕阳。

天边的夕阳将将没入地平线,仍有一缕来自小院的阳光照入我的心房。空巢老人也可以把日子过出热闹,全看你想要什么……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朱凡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