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县市频道 > 华州 > 正文

花椒树变身“致富树”

核心提示: 七月流火,盛景满园,收获的季节。穿梭在大明塬,在沟坡、田间地头乃至群众的房前屋后,随处可见成片的花椒树荫翳遮蔽,一串串红艳艳的花椒挂满枝头,在绿叶的衬托下显得格外好看,山风吹来,椒香扑鼻,空气中处处弥漫着花椒的香味。

渭南网(华州区讯)七月流火,盛景满园,收获的季节。穿梭在大明塬,在沟坡、田间地头乃至群众的房前屋后,随处可见成片的花椒树荫翳遮蔽,一串串红艳艳的花椒挂满枝头,在绿叶的衬托下显得格外好看,山风吹来,椒香扑鼻,空气中处处弥漫着花椒的香味。

“今年花椒长势特别好,花椒价格也比去年持续走高,销售门路也在其他瓜果市场低迷的情况下,客商都是亲自上门收,坐在家门口就能把产的花椒卖掉,管理好的花椒亩产值至少一万元左右,稍微差点的也能买到五六千元,真是群众增收的‘致富树’、‘摇钱树’,更是我们困难群众的‘福音树’、‘脱贫树’。”。正在毛沟花椒产业园采椒的贫困户赵新胜高兴的说。

随着赵新胜的指引,在毛沟花椒产业园,人头攒动,不时就能听见采椒人的笑声,花椒映红了群众的脸,也暖了群众的心,收获的喜悦让群众笑在脸上、乐在心头。

“椒树浑身是宝,我们已经成功申报了花椒陕西省绿色无公害品牌,正在谋划花椒深加工产业,提升花椒附加值,改变单一的销售模式,让花椒鼓起群众的‘钱袋子’,拓宽贫苦户致富门路,增强贫困群众“造血能力”,补齐农业发展短板,确保贫困群众在花椒产业发展中长期受益、根本脱贫”。下李村支部书记任进良如是说。

“大明花椒具有生长快、收益大、根系发达、能保持水土等优点,全镇面积至目前已超过3万亩,对于充分利用贫瘠的坡地资源,推动生态环境保护,提高土地利用率,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促进群众增收,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重要意义。”该镇负责农业的干部介绍说。

据悉,大明镇地处秦岭北麓,沟壑纵横,生态优良,坡台地较多,今年以来该镇始终把产业扶贫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治本之策,按照“不拉一人、不落一户、不丢一隅”的底线任务,以“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推动生态文明”为理念,以“做美环境、做优产业、做强农业”为目标,积极探索“资源变资本、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民”的“三变”机制,秉承“农业就是绿色、就是生态”的发展理念,抓住党建这个“牛鼻子”,找准突破口、找到结合点,按照“东种花椒、南种核桃、北有猕猴桃、西有苗木花卉”的产业发展格局,板块化设计引导,相互性融合,采取支部+合作社+贫困群众的发展模式,扶志扶智扶技,把贫困群众固化在产业链上、联结在产业平台上,坚决摒弃“安贫乐道穷自在、晒着太阳奔小康、做等靠要、坐收红利以及被扶贫等”错误思想,让花椒产业这个源头活水源源不断地为脱贫攻坚输送力量。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耀锋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