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县市频道 > 韩城 > 正文

韩城实施“绿”变工程 要建黄河沿岸区域中心城市

核心提示: “韩城过去两年实施重点项目近500个,完成投资716亿元,今年在建项目达423个,年度投资达580亿元……”记者今天(5月4日)从“追赶超越”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作为传统工业城市,韩城市创新发展,依托三年千亿产业振兴计划,高点策划千亿新能源汽车、新材料、循环利用、新装备和健康产业等五大千亿产业集群,大干快赶,建设黄河沿岸区域中心城市。

韩城将大力实施“绿”变韩城工程,用“大绿、大水、大美”治环境、改形象。

依托三年千亿产业振兴计划,大干快赶,建设黄河沿岸区域中心城市。

“韩城过去两年实施重点项目近500个,完成投资716亿元,今年在建项目达423个,年度投资达580亿元……”记者今天(5月4日)从“追赶超越”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作为传统工业城市,韩城市创新发展,依托三年千亿产业振兴计划,高点策划千亿新能源汽车、新材料、循环利用、新装备和健康产业等五大千亿产业集群,大干快赶,建设黄河沿岸区域中心城市。

实施“绿”变韩城工程 不要污染的GDP

“我们要积极探索渭北工业城市环境治理方式,坚持生态立市、绿色崛起。”韩城因煤而兴,也因煤而困,污染问题一直被外界所诟病,韩城市委书记李智远在会上表示,韩城将通过实施“绿”变韩城工程,用“大绿、大水、大美”治环境、改形象,宁要清新的空气,不要污染的GDP 。

据了解,近年来,韩城大力实施农村净化、绿化、美化、亮化、优化“五化”工程,打造了一批国家级、省级生态镇村和环境整治示范村,农村环境整治经验在全省推广。强力推进铁腕治霾1+8行动和20项专项整治,投资234亿元实施生态环保项目107个,关闭了28家污染企业和20家采石场,全面取缔了黄标车和城区燃煤锅炉,铲除了盘踞龙门地区几十年的面源污染,10月底将实现镇办污水处理、垃圾填埋和平原镇村“气化”全覆盖。

“规划实施总投资100亿元的‘引黄入城济澽’百里水系建设和总面积1.5万亩的10个生态湖项目,投资50亿元的澽河生态治理工程基本完工,司马湖、南湖公园建成开放,东湖、北海公园9月底竣工,2017年底将形成十个湖泊、百里水系、万亩水面的生态画卷。”李智远说,环境治理不仅改变了韩城的对外形象,更让城市内涵和文化有了脱胎换骨的提升,这些绿、这些水、这些美,已幻化为韩城新的风景,成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不可或缺的发展空间和要素保障。

今年1-4月,韩城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去年增加了13天;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1.2%,招商到位资金同比增长47%,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提升”。

培养新兴产业 实施“三年千亿产业振兴计划”

长期以来,韩城的能源经济一业独大,随着能源经济的持续低迷,遇到了前所未有的重创,经营难以为继,隐忧无处不在。

“我们以‘三年千亿产业振兴计划’谋求裂变,在创新中培植新兴产业,着力打造韩城经济跨越式发展的‘航空母舰’。” 据李智远介绍,近三年来韩城依托三年千亿产业振兴计划,高点策划千亿新能源汽车、新材料、循环利用、新装备和健康产业等五大千亿产业集群,核心技术全国领先的水素水、远大PC、沃特玛新能源汽车电池等54个项目推进顺利,全市93家规上企业全部摆脱了生存危机,踏上了重生之路,今年一季度工业增速高达30%。

据统计,过去两年韩城市实施重点项目近500个,完成投资716亿元,今年在建项目达423个,年度投资达580亿元,今年底“三年千亿产业振兴计划”可完成投资1300亿元,远超当初1000亿元的预期。今年一季度,全市生产总值增长10%,地方财政收入增长25%,市域经济进入惯性发展的良性轨道。

西安至韩城城际铁路、韩城万荣黄河大桥年内启动。

有故事的韩城 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

“在转型这方面一要突破工业,二要突破旅游。我们把旅游业的发展作为转型升级作为突破口和切入点,韩城围绕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以全国旅游产业先驱示范区和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打造史记韩城、黄河特区品牌。”韩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喜在会上介绍,为了做好旅游产业,韩城市在全省率先成立了旅游发展委员会,设立了公安分局、社会监管分局、旅游法庭,编制了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和乡村旅游规划。

面对韩城旅游业发展相对滞后,碎片化、体量小的问题,韩城引进乌镇、港中旅、华谊兄弟、东方园林等知名企业,投资100亿元建成了国家文史公园、古城文化街区、梁带村博物馆等精品旅游项目23个,盛大举办了“一带一路”国际灯光艺术节等系列文化活动,旅游业呈现加速转身的良好势头。今年一季度游客达426万人次,创下了正月十五单日接待28万人次的最高峰值。游客突破1000万人次的目标,今年有望实现。

“通过这两年的节会活动,我们把韩城的晋公山滑雪场、欣沐阳温泉、灞岭狩猎山庄等一批旅游产品,像珍珠项链一样串联起来。”张喜说,“有故事的韩城和有味道的旅程”已经成为韩城新的名片。

西安至韩城城际铁路年内启动 “一小时经济圈”加速形成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韩城将加快立体交通体系建设,沿黄公路7月底前建成通车,韩城合阳机场国庆前实现首飞,城市空轨、禹门口黄河大桥、327国道、蒙华铁路、太史大街西延和108国道三期等20多个打基础、利长远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全面推进。

据了解,西安至韩城城际铁路、韩城万荣黄河大桥年内启动,随着“一小时经济圈”加速形成,辐射带动能力明显增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耀锋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