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县市频道 > 白水 > 正文

白水:党建搭起苹果产业发展新模式

核心提示: “都知道咱白水苹果好,可一年下来苹果产量低发愁,产量上去了卖不掉也愁。”以前提到自家的果园,白水县尧禾镇薛圪崂村果农薛世民很是烦恼,不过去年他把果园托管以后,事省了很多,钱也没少挣。

“都知道咱白水苹果好,可一年下来苹果产量低发愁,产量上去了卖不掉也愁。”以前提到自家的果园,白水县尧禾镇薛圪崂村果农薛世民很是烦恼,不过去年他把果园托管以后,事省了很多,钱也没少挣。

经过多年发展,白水苹果已经成为当地群众主要的收入来源,但对果农而言发展果业仍然有两怕:一怕不会科学种植,产量、质量上不去;二怕卖不上好价钱,收购价格波动太大。同样对于果企也有两难:一是融资难,限制了企业做大;二是土地流转难,实现规模化种植难度大。

白水县委组织部通过多次调研走访并借鉴国内外经营模式,通过党组织搭台,一手托起企业和果农两家,探索出“果园托管、产品入股、互动脱贫”三种新模式,让果农“不怕”、企业“不难”。

党建引领:果园托管解决大难题

白水县美华果业公司一直致力于海外市场。但是要拿到出口权不仅在质量、产量上有严格的标准,而且对企业生产基地的规模也有一定要求,严苛的条件让这家企业犯了难。

“全县果企普遍面临一个难题,由于新建果园建设周期长会导致企业经营资金缺口,在土地流转上要实现连片的规模种植难度也大。对果农而言小规模种植不仅成本高,而且由于技术和管理不到位,产量、质量跟不上,很难满足市场要求。”白水县委组织部工作人员在调研中了解到白水苹果实现跨越发展的痛处。

于是,白水县委组织部通过与美华果业、附近群众多次沟通论证后,决定在果园托管上做文章。美华果业公司依托各村党支部开展走访调查、摸底,与果农算经济账,通过镇党委宣传引导、村支部组织推广、党员示范带动参与,打消了果农的疑虑,让这一模式得到迅速推广。

“我们从果园的生产决策、技术管理、劳动力投入上入手,实现耕、种、收、卖乃至农资、农技一条龙服务,此外我们对农药和化肥分别给予50%和20%的补助,而苹果的收购价格则高于市场1到2毛钱。”白水美华果业公司董事长李小勇介绍。

“去年我家的2亩苹果园交给美华公司后,自己啥都不用管,比往年还多卖了1000 多元。”尧禾镇薛圪崂村一名果农说。

针对一些果农有“恋地”情结,不愿将果园全程托管,美华公司还为他们订制了订单式托管模式。

通过果园托管,美华果业公司的果园基地面积从100多亩猛增到1362亩,由于统一技术管理,规模化种植使果源有了保证,企业在较少投入的情况下实现了发展目标,所有投资当年见效,果农平均每亩收益也提高了800元左右。

牵线搭桥:苹果入股实现双赢

尧禾镇薛圪崂村苹果种植户薛小玉家里的12亩苹果都是20年以上的老树。去年他与美华果业公司签订了产品入股协议,果子的产量质量都提高了,苹果全部被美华公司收购,尝到甜头的他今年索性又多承包了几亩地扩建了果园。

白水县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种植苹果,很多果园都是20年以上的老树,还有一部分果园在新旧品种交替期。由于果农缺少管理技术、基础配套,果品质量差产量低,同时苹果销售受市场影响大,果农又担心自己的苹果卖不上价。在白水县委组织部牵线搭桥下,企业为果农技术指导,果农以苹果园入股企业,同时指导成立由村党支部、党员代表、农户代表组成的监督委员会负责与镇派党建指导员一起监督企业,确保果农收益、企业盈利。具体方法是双方签订协议后,企业以每斤高于市场价1到2角作价,从参股果农手中拿到苹果,换算成股权,企业年度经营结束后按股权比例统一取本分红,保底收益率为5%。如果最终市场价格低于收购时的价格,仍然按照收购时的价格向果农兑付。

“在这种模式下果农不仅不用承担市场风险,还能获得企业经营性收益,而企业果源不仅得到保证,也在苹果销售旺季减轻了资金周转压力,最终实现双赢,”李小勇说。

目前,美华果业公司通过苹果入股201万斤,折合总价值433 万元,54 户果农从中受益。

互动脱贫:种植务工两不误

56岁的李贵杰是尧禾镇汉寨村的贫困户,家里有3亩果园,由于家里人多加之老伴体弱多病,果园的收入负担不起家里一年的开销。在村党支部的帮助下,他把果园交给美华公司互动托管,农忙时营务自己的果园,农闲时则在美华公司打工,一年下来两项收入就能实现脱贫。

对于贫困户而言,由于缺少土地和资金,很多人家里只有两三亩果园,虽然有劳动能力和技术,但由于面积不大,难以维持生计,生活陷入困境。为确保贫困户能够依托苹果产业脱贫,白水县与果企制定了互动托管模式,果农将果园交给企业统一种植管理,果农则为企业提供劳动服务或技能服务。而对于一些没有能力种植苹果的贫困户,企业则量身定制了经营性托管模式,果农以自己的土地入股,由企业自主经营,年底企业对当年收益扣除成本和费用后,利润的50%再分给托管户,农民不用种地,在务工或者干其他工作的同时也能通过苹果产业取得收入,而有限的土地资源也被充分利用了起来。

作为国家级贫困县,白水县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一项最大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来抓,把苹果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一条主线。目前,白水县已有美华、圣源等20余家果品企业,通过党组织牵线搭桥,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为企业发展和脱贫攻坚注入了不竭动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杨大君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