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县市频道 > 潼关 > 正文

千古潼关三:物华天宝话古城(组图)

核心提示: 潼关城,两头尖,北靠黄河南靠山。蝎子山,印台山,麒麟送子凤凰山。四山八景五道桥,中间夹个“马刺曹”。五里暗门不见天,十里吊桥脚不干。留翎巑,在城南,武王牧牛桃林塬。 从这首民谣可以看出,潼关古城的鸟瞰视图为椭圆形,城垣内外有山有水.是个山水形胜之城。

潼关古城里的骡车·自行车

潼关城,两头尖,北靠黄河南靠山。蝎子山,印台山,麒麟送子凤凰山。四山八景五道桥,中间夹个“马刺曹”。五里暗门不见天,十里吊桥脚不干。留翎巑,在城南,武王牧牛桃林塬。 从这首民谣可以看出,潼关古城的鸟瞰视图为椭圆形,城垣内外有山有水.是个山水形胜之城。

城内设有东西南北四条大街,但并非传统的棋盘模式,而是因地制宜,师从自然,大致形势好像一个四片叶轮。

核心轴区:鱼头口向西至大石桥,由大石桥向南至十字口,由十字口向东至潼河,围成一个梯形区域,是古城最繁华的地方。

四个叶片是:

东大街:从鱼头口往东,微向南斜,至东门口,也叫神圣街,街道最长。

西大街:从十字口往西至西门口,含育贤街。民国二十三年(1934),中国旅行社在西大街设潼关招待所,承办旅游业务。中华大药房开设分号,销售中西药品。

南大街:从鱼头口往南,微向东偏,至下南门,分为牌楼北街(又名通政街)、牌楼南街和下南门街。

北大街:从大石桥往西,至顺城巷南折至第一巷口,也叫府部街。

此外,还有个南北街:从十字口往北至北大街,也叫帅府街,又称四牌坊街。街内有著名的万新合酱园,经营酱菜、酱油和料酒。不仅质量绝佳,而且服务热情,开业早,打烊迟,来者不误,居民称便。

纵横交错的小街巷约有五十多个。

庙宇、道观、戏楼、商行店铺主要分布在东大街和南大街,流动摊贩,随处可见。南大街客店主要接待商洛出山担盐的挑夫,还有很多手工业作坊。南门里东首有个水坡巷,居住的多半是官宦人家和书香门第。西南隅和东南隅是主居民区,官府衙门多集中在东大街与北大街。车马店、草料店集中在北大街中部,过往马车在此歇店,改换车轴、早出晚进。

鱼头口是城内交通的咽喉扼要之地。因其直通大北门外的北关渡口和三百多亩菜园,菜农、码头搬运工人、过往旅客都要在鱼头口歇脚,或喝茶,或进食。卖吃食的生意特别红火,品类繁多,荤素俱全,日夜供应。特色小吃有:早点供应麻食泡馍、羊肉泡馍、甑糕、油条、醪糟、油糕、牛肉圪塔油茶等;午餐供应南北孟家著名的烧饼夹肉、千层油饼、芝麻花卷、扯面、炉齿面、炒米饭、荤素包子、羊肉馄饨、豆腐泡模、猴耳朵、南街煮、浆水面、糖油饽饽、圪塔拌汤、油炸饺子、红肉煮、鸭片煮、糖油糊馅、羊肉火烧、荷包鸡蛋、操子挂

面、月牙锅盔、牛舌头干夹锅盔等。应市的小吃货有:瓜子、花生、芝麻搪、芝麻片、豆子糖、面皮、凉粉、炒油粉、豆沙糕、鱼粉、薄皮大饺子、秃娃烧鸡等。车马声、叫卖声及人来人往的嚷嚷声互相交织,非常热闹。

大石桥周围,店铺鳞次梯比,绸缎布匹、花样杂货、茶叶罐头、化妆香品、文具书籍、膏贴丸散、各色饮料、各种碎货,五光十色,应有尽有,是日用百货集中供应区。

十字口以东是粮食集,城乡粮食交易的场所,其吃食供应的热闹程度与鱼头口不相上下。

繁华的市面需要银钱支撑,那是有钱人的天堂。背后流淌着“四户”人的血汗。船只在渭、洛、黄河间往来穿梭,有捕渔的,有运输的,操作人员均被称为“船户”;往来于车站、码头运货送客的洋车、人力车夫及赶马吆驴的,被称为“脚户”;承运长途运输的马车多集中在西关,赶车的人被称为“车户”;为了浇灌北门外与南郊通洛川的菜园,每天从早到晚从城里担粪担尿的菜农,被称为“尿户”。一般平民也有担水、驮水叫卖,苦捱生涯的。

城内正巷,一般住着官宦富贵人家,多为书香门第。背巷僻巷是平民住所,多为平房小院。头层山、二层山窑洞居住的多是贫民。

衣着是判断人们身份的直观依据。清末民初,有知识、有地位的男人着长袍马褂,戴礼帽,穿牛鼻梁布鞋。女人着裙装,上衣偏襟且长。子女着装略同。平民们要从事体力劳动,一般是短打扮,逢礼仪活动才有点讲究。

代步工具,平民骑驴,富人骑马,城区乘畜力轿车或木轮大车。民国二十年(1931)前后,城区开始出现自行车和人力车,那只是有钱人的待一汉和待遇。平民走亲戚乘自家的木轮车,一路咯噔前行。小媳妇回娘家,抱着包裹骑着毛驴,小丈夫在前牵着,那种悠哉游哉的乐趣,以小汽车代步的现代人无论如何难以感受得到。

水坡巷·书香门第(现存)

上城马道

西大街·中国旅行社·中华大药房

流动摊贩

古城西北隅

古城西南隅

流动摊贩

流动摊贩

城内一景

粮号

小吃货店

进城叫卖

小吃作坊

饭店

载客洋车

古城南关

鞋铺

顺城巷

客店通铺

车马店

夫妻俩

送饭去

以骡代步

闲聊

赶集

回娘家

走亲戚

驼水叫卖

姐弟三

保育院

唱歌

天伦之乐

清明古城示意图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杨大君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