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县市频道 > 韩城 > 正文

韩城搭建新兴工业“航空母舰”集群“作战”

核心提示: 刚刚过去的2016年,韩城市已经建成投产的规模以上企业,全市又新增加了20多家。而与此对比的数字是2015年底,全市正常运营的规模以上企业95家,这是在原有的80家规上企业复活重生基础上实现的。

开栏语“撸起袖子加油干”——中国前行路上最悦耳的干事创业“号子”;“追赶超越”——当代陕西最鲜明的主题和旋律。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展示我省干部群众埋头苦干、攻坚克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精神状态,宣传全省加快追赶超越、践行“五个扎实”要求的新举措、新亮点,报道各地各部门加快推进改革发展各项事业的新谋划、新实践,本报从今天起开设专栏“撸起袖子加油干,追赶超越谱新篇”,为全省凝心聚力、加快追赶超越发展加油鼓劲。

刚刚过去的2016年,韩城市已经建成投产的规模以上企业,全市又新增加了20多家。而与此对比的数字是2015年底,全市正常运营的规模以上企业95家,这是在原有的80家规上企业复活重生基础上实现的。

有人说,韩城经济真正的腾飞,是从“三年千亿振兴计划”开始的。

这个计划的核心是,通过对传统产业的改造,发展循环经济,培育新兴业态,从而构建起新型的工业体系。为此,他们推出了“百亿循环经济项目计划”、百亿新型陶瓷产业园、百亿清洁能源产业等重大产业规划,全力打造“四大千亿产业集群”和“六大百亿企业集团”,由此搭建起了韩城经济的“航空母舰”。

韩城市委书记李智远说:韩城经济要腾飞,要跨越式地发展,必须走集群作战的路子,必须有自己的“航空母舰”,否则,永远也走不出小打小闹、难经风浪的格局。

围绕这个振兴计划,他们搭建了2个平台,一个叫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一个叫新兴产业示范基地。

高新技术产业区依靠高新科技选项目、引技术、融资金,为韩城在传统工业之外培植新的工业项目。按照“政、产、学、研”的路子,由政府搭台,引进新技术、新项目,通过和当地企业、当地投资商的合作,共同生产,共同经营,保证每个产业都必须有高新技术的支撑,和高校、科研单位、科技人才必须有全面的深层次的合作,保证每个产业在韩城落地的同时,还有一个相应的研究院诞生。比如围绕着“千亿钢铁产业”,他们建设了中德铸造园、中西部绿色建筑集成基地和工业化装配式产业园,同时还建立了中德铸造研究院。围绕“千亿陶瓷产业”,建设了西部陶瓷博览馆、腾龙陶瓷集团、陶瓷物流中心和陶瓷研究院,同时还和景德镇陶瓷大学签署了战略协议,在韩城共建产学研合作基地、人才培养基地、科技转化平台和学生实训基地,聘请景德镇大学的教授担任韩城陶瓷产业的技术顾问。通过这种方式,韩城先后建起了精工铸造、煤化工、健康产业、新型陶瓷、清洁能源、变相材料等10多个产业集群。这些产业集群,完全摆脱了对传统能源的过分依赖,依靠高新科技行走天下,用新型的产品和工艺占领市场,壮大自我。短短两年时间,韩城的高新技术产业区就引进项目和企业100多个,而且个个都是落地就见效、上市就畅销的好企业、好产品。他们的组合,搭建起韩城经济的“新航母”。在2016年的前半年,“航母经济”的贡献占到全市GDP的60%以上。刚刚投产的龙钢钢构项目,生产不足一月,所生产的钢管束、楼承板等钢构产品,在销往本地和西北市场外,还与哈萨克斯坦一家企业签订了2000万美元的销售“大单”。由腾龙陶瓷集团利用工业尾料加工生产的高档陶瓷产品,也在同期走出国门,远销阿拉木图。一个航空母舰,就是一个战斗群;一个产业集群,就可以带动一大批产业的竞相发展。光是一个健康产业,从概念到落地,不光时间短,而且见效快,规模大。围绕医疗、养老、制造和服务四个板块,发展起了医药生产、医疗体系、疗养旅游等16个重点行业。

而作为另一个平台的新兴产业示范基地,更是一个从无到有的“理念性”创新。这个占地只有80亩大小的基地,承载了金融服务、电子商务和微电影三个产业领域。目前已经招引入驻金融企业13家,孵化本地电商23家、域外电商89家,孵化微电影企业14家,入驻微电影企业26家,发展域外大学生微电影团队12家。另外,还引进了中国网库、黄河金三角大宗商品交易中心、跨境电子商务、金控集团、浙江金色梦乡、G-Ka科技等一批业内知名企业。这个平台有两个亮点,一个是金融创新中心,一个是微电影。金融创新中心,大力推进金融改革,探索出了政(府)银(行)企(业)合作新模式,为韩城搭建了互联网金融、股权交易、大宗商品交易、担保公司、民间借贷等门类齐全的金融平台,为实业经济的发展提供了雄厚的资金保障。他们创建的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一年期间为全市中小微企业融资3亿多元。政府出面组建的融资担保公司,成功兑接贷款2亿元,创下无一例不良贷款的好纪录。还是由政府出面组建的应急转贷公司,注册资本3亿元,有效遏制了地下高利贷的猖獗。在全国13个试点县市中,韩城的贷款投放最多,发债规模最大,但债务率却是最低,金融风险最小。而微电影的发展,更是从无到有的典范创意。韩城远离大都市,与电影产业本无任何渊源和交集,但是他们通过大胆创意,利用韩城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独特的高原地貌,决心把韩城打造成融电影基地、电影创作为一体的“短片电影之城”和中国最大的微电影供应基地。他们注册成立了黄河影业投资控股集团公司,为微电影聚集提供平台,建设完成了微电影制作中心、发行中心、版权交易中心等13个产业链闭环设计。目前,韩城微电影已蔚成规模,拥有微电影片1400部、国际短片电影片20万部。而且成立了世界25国为成员的“金帧国际短片电影联盟”,取得了国际短片电影的独家代理权。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严程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