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县市频道 > 华阴 > 正文

坚定文化自信 增强文化实力 为建设国际山水生态文化旅游名市提供保障

核心提示: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文化自信成为继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之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第四个自信”。华阴作为国内外驰名旅游城市和历史文化名城,其发展离不开坚定的文化自信,而坚定的文化自信又需要强大的文化实力和文化产业来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文化自信成为继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之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第四个自信”。华阴作为国内外驰名旅游城市和历史文化名城,其发展离不开坚定的文化自信,而坚定的文化自信又需要强大的文化实力和文化产业来支撑。

实现全市干部群众的文化自信,我认为必须深入抓好三个方面的宣传。一是开展对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宣传,坚定干部群众对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自信。其实质就是发展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为激励人民奋勇前进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二是开展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宣传,坚定干部群众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信。三是开展对优秀非遗文化和特色文化的宣传,坚定干部群众对于华阴文化的自信。发挥非遗文化和特色文化是最生动、最鲜活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优势,树立和增强干部群众继承和发扬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对于华阴这个旅游城市来讲,强大的文化实力,可以促进文化与经济相结合,壮大文化产业。文化产业的繁荣不仅能够支撑起国民经济的发展,更能够让文化自信变得触手可及。由此可见,只有增强文化实力,才能壮大文化产业,才能助推华阴经济发展进入良性循环,才能有利于华阴实施“旅游立市、产业强市、文化兴市、生态美市”四大战略,才能实现华阴建设国际山水生态文化旅游名市这个宏伟目标。如何增强文化实力,我认为要切实提高四个能力。一是提高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工作能力。以“万条家训进万家”、村史馆建设和行业评先选优等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社会宣传教育,让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干部群众的思想行动自觉,成为提升城市文明形象和城市文化价值,增强华阴综合竞争力的抓手。二是提高公共文化的服务能力。要大力促进公益性文化事业发展,让群众广泛享有免费或优惠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进一步提高社区文化、村镇文化、企业文化、校园文化建设水平,形成人人享受文化成果、人人参与文化活动的良好氛围。三是提高华阴文化的传播能力。要加快广播电视台硬件的更新换代,加快各类官方微博微信平台建设,形成传统媒介和新兴媒介相得益彰的文化传播格局,提升党委政府舆论宣传的主动权和话语权。四是提高宣传文化人才队伍的业务能力。立足政治坚定、思想先进、知识丰富、作风过硬要求,强化宣传文化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提升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全力支持扶持本土优秀文化人才建设,努力创作一批以人民为创作导向,以人民为表现主体,能够引导全社会树立正确价值追求的文艺精品,努力打造一批独具特色的文化名片,不断增强华阴文化的现实感染力和思想渗透力。

增强文化实力和壮大文化产业是相辅相成的,其中蕴含着巨大的商机和城市发展潜力,是建设国际山水生态文化旅游名市的必经之路。华阴历史悠久,文化源远流长,廉政文化、杨氏文化、秋千文化等优秀文化不胜枚举,但是开发水平相对较低,没有形成产业化,还未步入文化强市行列,这与华阴发展目标是不相符的,所以华阴更应从现在做起,以抓好五项工作为重点切实打造自己独特的优质文化产业。一是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五个一”工程,即打造一个主题村庄、一个主题社区、一条主题街道、一个主题公园、一个主题广场。“五个一”工程是华阴创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项具体措施,对于提升城市文化品位,提振市民归属感具有十分重要意义,将会对文化产业发展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二是抓好华阴主题文化小镇建设。在避免“同质化”的前提下,建设“小而精”,专打“华阴牌”,通过改造提升,另辟蹊径等方式,确定两至三条街区来专门推介华阴当地特色文化,让华阴的各种特色文化在小镇内竞相盛放,让游客对每种文化都有直观感受,为华阴特色文化植入新的生命力。三是抓好文化企业的改制工作。文化产业发展需要文化企业的支撑,下一步要切实理顺体制机制,解决好迷胡剧团等文化实体的改制,切实解决在运营方面存在的现实问题,使其步入正轨,实现盈利。四是抓好非遗文化的保护传承。非遗文化是地方特色文化产业发展支柱和亮点,近年华阴非遗文化发展成绩喜人,华阴老腔荣登央视猴年春晚,华阴荣获“秋千之乡”称号,但还应看到华阴非遗文化的发展也面临诸多困难,下一步要切实解决好非遗文化传承机构的设置、经费的保障、培训场所的落实、传承人的挑选和历史资料的留存等方面工作,确保华阴非遗文化历久弥香、生机焕发。五是抓好文化产业的市场化推广包装。依托华山和华阴的文化资源,着力打造一台高水平的实景演出,将其作为山下留客的重要举措来抓,邀请知名文化企业和顶尖制作团队策划包装,全力打造一台独具华阴特色,符合游客口味的名片式实景演出,努力提升华阴的文化产业品位。同时,还要广泛吸纳社会资本以股份投资等形式加入华阴老腔、华阴迷胡等非遗文化的创作和商演中来,力争创作和演出更多富有华阴特色的文艺作品,努力打响华阴文化牌,讲好华阴故事、传播好华阴声音,为建设国际山水生态文化旅游名市提供强大的文化保障。

(作者系华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严程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