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县市频道 > 白水 > 正文

陕菜动态 | 白水地方菜研发中心组队首开民间仓颉饮食文化探秘之旅(图)

核心提示: 为挖掘传承仓颉饮食文化,创新推广仓颉美食,陕菜研究院白水地方菜研发中心、仓颉饮食文化研究院、秦林宾馆联合组建仓颉饮食探秘小分队,深入民间,进村入户,走访老大娘、老大爷及民间做菜高手,详细了解老菜、面食的传统做法,并进行详细记录。

为挖掘传承仓颉饮食文化,创新推广仓颉美食,陕菜研究院白水地方菜研发中心、仓颉饮食文化研究院、秦林宾馆联合组建仓颉饮食探秘小分队,深入民间,进村入户,走访老大娘、老大爷及民间做菜高手,详细了解老菜、面食的传统做法,并进行详细记录。

尧禾老火锅、豆腐瓢,源于大自然的原生态味道。

民以食为天。可以这么说,一部人类发展史,就是一部人类生存史,而其中的饮食变迁史,更是源远流长,绵延不绝。

仓颉故里的白水县,地处黄土高原与关中平原的边缘地带,历史上也是中原王朝与北方少数民族的交汇地带。独特的地理环境与人文环境,造就了独特的饮食文化和诸多的饮食品类。殊为可惜的是,流传千年的仓颉美食其美味外界知之甚少,影响力还不够大。

11月10日19时左右,“仓颉饮食探秘”小分队来到尧禾镇“大自然酒楼”,正式开启了探秘之旅。

经理于全红夫妇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将尧禾老火锅的由来与传统做法做了详尽介绍。

于经理说,他的火锅做法源于老父的悉心传承,他的父亲过去就是厨师。同时,他还吸收了尧禾地区其他厨界前辈的长处,并根据现代人的口味加以改进,主要是做得更精细、更精致,赢得了顾客的普遍赞誉。为保证质量,酒楼的老火锅都由于全红先生亲自制作。随后,于经理为探秘小分队全程演示了尧禾老火锅的做法。

于全红夫妇

尧禾老火锅

老火锅食材主要有9种:油炸豆腐、粉条、白菜、熟五花肉、麻辣(鸡蛋与面粉炸的丸子)、鲜豆腐、虎头肉、白萝卜、蒜苗,也可根据顾客口味微调。

制作方法是将食材放入骨头汤,然后将农家常用调料盐、花椒面、酱油、豆瓣酱等放入,伴以葱花、姜末等佐料煎煮而成。用餐时,将烤馍加入葱白青辣椒,边吃边就火锅菜,鲜香可口,回味悠长。

11月12日下午13:00左右,探秘小分队又来到白水县尧禾街道的“于氏餐厅”,继续探寻仓颉美食。

无独有偶。餐厅经理于金红与大自然酒楼的经理于全红是亲兄弟,也是承继老父厨艺,专做白水有名的“尧禾豆腐瓢”。与哥哥一样,为了保证质量,它也是亲自动手,亲手制作豆腐瓢。

于金红夫妇

尧禾豆腐瓢

豆腐瓢是白水地区独有的著名菜品。因豆腐是主料,并在炒瓢中制作,故而得名。

食材主要有:虎头肉、木耳、肥肠、麻辣、蘑菇、油炸豆腐、粉条、粉带、白菜、白豆腐、青菜、熟白肉片、料头(卤鸡肉)等共13样。

制作方法是将备好的食材放入瓢中,浇上清淡骨汤,将辣面、花椒面、蒜薹丁拌匀油泼,制成辣子倒入瓢中,最后将大香(八角)、盐、鸡精、鸡汁等放入微火煎煮而成。食用时,吃着烤馍,就着豆腐瓢,鲜香微辣,耐人回味。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为确保地方菜挖掘全面深入,陕菜研究院白水地方菜研发中心、仓颉饮食文化研究院院长、秦林宾馆总经理刘启林先生带队,副院长冯义先生、胡明会女士及行政总厨、副厨师长一同前往,边参观、边记录、边留影,将食材、辅料、调料、制作工艺、制作技巧、色香味形要求等进行了详细记录,以便完整、准确记载,确保原汁原味传承。

据了解,县级餐饮业这一创新之举,在全省还是件新鲜事。展望未来,陕菜的传承,在中国陕菜网及西安大唐博相府酒店的带动下,必将在更多的地方有更多的创新之举,陕菜在不远的将来将扬名天下。

2016年11月12日

陕菜网”微信平台由陕西仁和万国律师事务所刘陆训、刘瑞、金凌律师团队提供法律服务,如有侵权行为,必将追究责任。转载请联系“陕菜网”公众平台。

关键词搜索陕菜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闵盼龙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