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县市频道 > 合阳 > 正文

伊尹饮食文化研讨会在陕西合阳举行

核心提示: 近日,在陕西合阳洽川风景区举办的第26届中国厨师节中华烹饪始祖伊尹祭拜仪式上,9米高的伊尹铜像揭幕,中华烹饪始祖伊尹祭拜活动隆重举行。该活动邀请了全国各地的名厨、菜系代表汇聚,对一代贤相、厨祖伊尹进行公祭,纪念伊尹功绩,传承伊尹文化,弘扬伊尹精神,光大崇师尚祖之德。

近日,在陕西合阳洽川风景区举办的第26届中国厨师节中华烹饪始祖伊尹祭拜仪式上,9米高的伊尹铜像揭幕,中华烹饪始祖伊尹祭拜活动隆重举行。该活动邀请了全国各地的名厨、菜系代表汇聚,对一代贤相、厨祖伊尹进行公祭,纪念伊尹功绩,传承伊尹文化,弘扬伊尹精神,光大崇师尚祖之德。

伊尹饮食文化研讨会于同日举行,该项活动邀请来自北京、陕西以及合阳当地研究传统饮食文化和伊尹文化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伊尹对中国饮食文化、烹饪技艺的传承所产生的影响,倡导健康养生饮食理念,弘扬祖国传统文化。

陕西合阳是商朝一代贤相伊尹的故里,古称有莘国。《孟子·万章上》曰:“伊尹耕于有莘之野,而乐尧舜之道焉。”伊尹为历朝贤相之首,在中国历史上,古有莘国和伊尹紧密联系在一起。

合阳县委相关领导在伊尹饮食文化研讨会上介绍到:“关于伊尹的生葬地,众说纷纭,河南嵩县、栾川,山东曹县、莘县等各地都在争夺。据《孟子》记载‘伊尹耕于有莘之野’,在公元前21世纪,夏启封支子于莘(今合阳),称‘有莘国’,所以伊尹应该为现在的合阳县人。据《清乾隆三十四年版合阳县全志》等史料记载,合阳县百良镇为伊尹的出生埋葬之地,伊尹生于尹庄,葬于莘村。该镇许多地方都有伊尹的历史典故和生活痕迹,如‘汤三聘处’、‘商元圣故里’碑、‘商元圣伊尹神道’碑、‘乐道处’、‘东乐池’、‘伊尹庙’(圣贤庙)、‘望君楼’、‘阿衡遗址’等等。另外,百良镇的许多地名、风俗、庙会、传说都与伊尹有关,如‘尹庄’‘莘村’‘阿场’‘三汲’等地名;尹庄村的过赛日庙会是以伊尹的‘诞辰’和‘忌日’为主题。合阳行氏族谱中记载其祖先为伊尹,明清时合阳地方志中都有详细叙述伊尹生地、墓地及功绩。现有的伊尹墓前碑刻为明代修复碑,而石狮被专家鉴定为汉代石刻,莘庄村吕姓人家后裔相传为守陵人。”

特别鸣谢:陕西省合阳县洽川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闵盼龙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