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县市频道 > 蒲城 > 正文

13年前脑出血 蒲城男子照顾病妻十余年不离不弃

核心提示: 妻子患病十几年生活不能自理,蒲城男子彭海朝悉心照顾,不离不弃:什么都比不上结发夫妻!我做的事没什么,想到家里还有个人惦记,心里是暖的,所以就会越发对她好。

妻子患病十几年生活不能自理,蒲城男子彭海朝悉心照顾,不离不弃:什么都比不上结发夫妻!我做的事没什么,想到家里还有个人惦记,心里是暖的,所以就会越发对她好。

妻子13年前脑出血,过了几年又卧床不起

10月18日下午,在蒲城县荆姚镇史家村五组,彭海朝领着华商报记者走进家里,边走边不好意思地说:“唉,其实我这事没什么好说的,照顾自己老婆,都是应该的。”

彭海朝的妻子义翠侠躺在坑上,身上盖着棉被,房间不大但很整洁,墙上挂着全家福,电视机上摆放了一瓶假花,屋里没有一点异味。义翠侠现在两只眼睛能动,见有人来,她嘴里“啊啊”几声,但无法说话。

同是1958年出生的彭海朝和义翠侠,经人介绍在23岁那年结婚,有两个女儿和一对双胞胎儿子。

“老婆身体一向不错,没想到会突然发病。”彭海朝说,“2003年9月的一天,妻子中午在洗衣服,站起来时突然向后倒下去。送到医院,被诊断为脑出血,住院半个多月后就能走。”但2005年再次病倒,之后需要坐轮椅,说话不利索。又过了两年,妻子又住进医院,这次只能躺在床上,无法说话,全身只有眼睛可以活动。

“我离家从来都不超过两小时”

“每天起床,我要先给她洗脸,再给我洗。因为一次我洗完脸忘了给她洗,她问为什么不给她洗?先给她洗脸就是怕忘了。”彭海朝说,“吃饭时,我吃什么就给她吃什么,不管是面条、饺子,还是水果,我都要用刀切成碎粒,再一点点喂到她嘴里。隔几天,就要给她擦洗身体,剪短头发。小便了,我就把被褥全部换成干净的。她自己不能大便,我就用手抠。”

从义翠侠生病到躺在床上不能动,彭海朝天天如此。为了让妻子心情好些,他还在电视机上放了一瓶假花。

“她现在就像小婴儿,不舒服了不会说,我只能观察。她眼睛红了,吃不下东西了,我就摸摸她的额头,再就是量体温。这样能确定她是不是生病了,再给她冲些药喝。”

“要是有农活,我离家从来都不超过两小时,就怕她在家里有个事。什么都比不上结发夫妻好,一想到家里还有一个老伴,心里就是暖的。说实话,我真怕有一天她真的走了。只要她还有呼吸,我就会一直照顾她。老婆以前对我也是没话说,我饿了就有饭端到面前,渴了就有水递到手里,所以不是说只是我对她好。”

十几年的坚持 感动了身边人

去年,彭海朝儿子结婚那天,义翠侠被儿子扶着,在床边照了一张全家福,这张照片就挂在她躺的炕墙上,躺在床上稍微一转眼就能看到。

史家村支部书记王明洲告诉华商报记者:“义翠侠生病后,他们家失去了一个劳力,虽然他们儿女都长大了,也有工作,但都不在身边。村里人知道彭海朝家情况,都被他感动。村委会开会讨论后,决定给予他一定帮助。四年前,将彭家申请为低保户,还在危房改造中给予了一定扶持。如今,也给彭海朝安排了村卫生员的工作,这样能让他增加一点收入,也不会影响他照顾妻子。”

村民王耀军说:“刚娶进门的儿媳妇,对彭海朝老两口也不错,我想这是彭海朝的举动影响了身边人,这才是咱们提倡的凡人善举。”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杨大君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