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县市频道 > 白水 > 正文

陕西省渭南市白水县全面贯彻《义务教育法》提升义务段教育教学质量

核心提示: 近年来,白水县全面贯彻《义务教育法》,并采取八项措施努力提升义务段教育教学质量。

近年来,白水县全面贯彻《义务教育法》,并采取八项措施努力提升义务段教育教学质量。

编制全县学校布局规划,促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依据《义务教育法》第15条、第22条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教育行政部门应当按照国家规定,制定调整学校设置规划,促进学校均衡发展,缩小学校之间办学条件的差距。经过充分调研,白水县编制出了学校发展规划,城区学校12345,即一所职业中专、两所高中、三所公办幼儿园、四所初中、五所小学;每乡镇一个中心校、一个公办幼儿园,大的村有教学点。保留目前的初中学校和学区以及所九年制,基本满足学生的就学需求。

加大投资,确保教育经费“三个增长”。 按照《义务教育法》关于“预算内教育拨款的增长比例高于当年地方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比例、在校学生生均预算内教育事业费逐年增长、在校学生生均预算内日常公用经费逐年增长”的要求,2013年至2015年三年,白水县预算内义务教育教育拨款分别为23208万元、23063万元、31481万元;预算内教育事业费生均分别为11113元、22752元和32796元。县政府在财政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做了最大努力,优先予以保证。

同时,县政府加大中央农村税费改革转移支付资金、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资金、城市“三税”教育费附加用于教育的比例。

加强控辍保学工作,确保适龄少年儿童就近入学。 实施《义务教育法》以来,白水县不断改善办学条件,确保六周岁儿童按时入学,对适龄儿童发放入学通知书,督促适龄儿童接受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了100% 。全县111名残疾儿童都随班就读。15周岁学生毕业合格率达到98.5% ,辍学率控制在0.03 %以内 。

坚持“立德树人”,强化学校德育工作。 近年来,白水县把“立德树人”作为学校工作的根本任务,围绕“一个核心,突出一个主题,开展五项活动,培养四有新人”,即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突出以地域文化为载体的校园文化建设主题,开展行为规范的入学教育活动,时间节点的主题教育活动,“读家乡书、走家乡路、绘家乡景”社会实践活动,“仓颉杯”汉字听写及“读好书、润品行”经典诵读文化活动,“走进家庭、携手育人”家教活动,着力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新人”。

全力实施“双高双普”,提升学校办学水平。 县委、县政府把“双高双普”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任务来抓,近年来共完成教育建设项目116个,累计投入资金2.3334亿元,各学校的土操场问题基本解决,危房、土木结构校舍已全部拆除,2015年12月顺利通过了省政府的“双高双普”验收。新建的城区白水小学和彭衙幼儿园今年秋季顺利开学,缓解了城区小学大班额问题。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师整体素质。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基,强教之源。白水县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一是加强师德建设,实行师德一票否决;二是开展“果乡最美教师评选”活动,榜样引领,示范带动;三是引进优秀教师,近三年共招聘特岗教师210名;四是实施教师业务素质提升“五项工程”,即读书学习、名师引领、骨干培养、校本研修、业务考试;五是打造名师,名师带动,在义务段成立了10个教学能手工作站;六是深化校本研修,与渭南教育学院等建立了联系,教师培训工作2015度被省上评为先进集体。

规范办学行为,全力推进素质教育,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一是开足开齐国家规定的课程,明确中小学在校时间,切实减轻了学生课业负担;二是加强了学校体育艺术工作,各校成立了乒乓球队、足球队、绘画小组、电子琴特长班等各种体育艺术社团,坚持开展阳光体育活动,学生的身体素质、审美情趣在增强;三是更新教育理念,开展课堂教学研讨,实施高效课堂,培养学生自主、合作、探究能力,提高了学生的全面综合素质。

强化学校安全,构建平安和谐校园。 白水县高度重视学校安全工作,学校与公安局建立了“警校共建平安校园”制度,各校有警务室。校校都安装了监控,与教育局联网。教育局与卫生局、药监局、工商局、文化局等部门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定期检查食堂卫生、网吧、游戏厅等。各校都能做好学生安全教育,建立了安全制度,健全了安全预案,没有发生大的不安全事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闵盼龙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