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县市频道 > 潼关 > 正文

潼关身残夫妻艰难相守感动乡邻(组图)

核心提示: 潼关县秦东镇四知村金盆2组,背靠深沟,地处沟底,宛如在“盆底”一般,虽交通不便,却显得静谧祥和。在这里,住着这样一对夫妻,丈夫张功宽双腿残疾,妻子吴慧莹严重风湿,导致瘫痪无法自理,面对这样一个家庭,我们往往同情之余,不免替他们担忧,这日子如何过?

张功宽照顾妻子

潼关县秦东镇四知村金盆2组,背靠深沟,地处沟底,宛如在“盆底”一般,虽交通不便,却显得静谧祥和。在这里,住着这样一对夫妻,丈夫张功宽双腿残疾,妻子吴慧莹严重风湿,导致瘫痪无法自理,面对这样一个家庭,我们往往同情之余,不免替他们担忧,这日子如何过?

事实上,这是一个幸福的家庭,因为丈夫张功宽的的坚毅和守护,为全家撑起了温暖的避风港。身残的他二十年如一日,精心照顾瘫痪的妻子,又当爹又当妈将继子养育成人。如今已是儿孙绕膝,享受着天伦之乐。近日,记者见到了这对艰难相守的夫妻,倾听了他们感人的故事。

不幸童年渴望拥有一个温暖的家

来到金盆村,提起张功宽夫妇,村民说的最多的就是这两口子不容易,都是苦命人。张功宽4岁时,他和妈妈、妹妹同时误食农药,只有他一人抢救过来,从此双腿落下了残疾,使不上劲儿,症状看起来就像小儿麻痹。失去了最亲近的人,他就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后来老人相继去世,他过起了孤儿般的生活。

个头小、腿残疾的他,却有着一颗聪明的脑袋,一直念到高中毕业。1986年县上招考民办教师,24岁的张功宽一举考中。孤身一个,没牵没挂,他申请到偏远的村子当老师,日子过的简单而快乐。慢慢地周围的同事朋友成了家,张功宽内心起了波澜,渴望着也有一个温暖的家。

31岁时,经人介绍,他认识了吴慧莹,当时她丈夫去世,独自一人带着8岁大的儿子,孤苦无依。两个同病相怜的人,感觉都找到了人生依靠,很快他们组建了家庭。张功宽在学校上课,吴慧莹在家承包了10多亩地,红红火火的日子眼看就在跟前。但不测风雨转瞬即来。结婚第二年,吴慧莹开始手疼,关节变形,整夜整夜的疼。这让张功宽不知所措,跟前又没人商量,只要逢节假日,张功宽就用自行车推着吴慧莹到处寻医治病。

门前长长的大坡,是张功宽夫妇出门看病最艰难的一段路程。个小腿跛的他,用自行车驮着妻子,走一段歇一段,从沟底上来,别人半个小时路程,他们往往得一个多小时。张功宽记得有一次去县城看病,后半夜就从家出发了,翻过门前的沟,快到县城时,妻子悄无声息的从车后座掉了下去。人睡到地上一动不动,咋叫都不应,当时天还没亮,路人连个行人都没有,我抱着她大声地哭起来,“这马上就到医院了,病还没看人不就行了”张功宽说,他当时害怕呀,怕妻子一声不吭抛下自己先走了。再后来,就是再累,只要家里有她的声音,我就心安了。有时身体好时,她还会哼上几句歌,一身的疲乏瞬间就没了。

放弃工作辞职在家专心照顾

随着病情的加重,结婚4年后,吴慧莹完全瘫痪。为了方便照顾妻儿,张功宽申请调回本村教书,一家人挤在他的小办公室。为了不影响学校正常的教学工作,他每天早起一个半小时,抱着妻子上完厕所,再给她穿衣梳头洗脸,煎药做早餐,安顿好妻子,匆匆就上课去了。

课间休息十分钟,张功宽还要赶回办公室,看妻子是否要上厕所,要不要喝水。瘫痪的妻子时刻离不开人,他还要挤出时间料理孩子的生活学习。男娃比较调皮,衣服经常刮破,他缝的衣服针脚歪歪扭扭,总让人笑话,张功宽说起这有些心酸,住校的老师的家属们看到了,经常帮忙缝缝补补。

张功宽弟媳王拽连说,我哥把这个嫂子当事的很,热不得冷不得,每年早早就预备下干柴,到了冬季把炕烧得热热的,我是打心里服他,家里家外的事他一人操办,这些年把苦受咋了。学校给了他两次转正机会,但要到外地学习,考虑孩子小,还有我这嫂子,他一次次的放弃了。说起这,弟媳连声叹息。

即使家里是这种情况,工作期间,每晚张功宽安顿妻儿睡下后,就开始认真的备课,努力为学生上好每一节课。因工作出色,他被升为教导主任,获得荣誉证书有一大摞。

日子虽艰难,张功宽从没有想过放弃。但到了2002年,妻子的病情再次加重,不仅所有关节疼,肺部、支气管出现发炎症状,特别是到了冬天,整日整夜咳嗽喊疼,为了不影响学校正常的教学,张功宽不得已放弃热爱的工作,带着妻子回到了家里。

没有了教书的微薄的收入,日子更加举步维艰,不得已懂事的儿子早早辍学在外打工。“娃乖的很,每月按时寄钱回来”张功宽提起儿子,一个劲儿夸赞。

几年前,儿子结婚前一天,按照当地风俗要给新人包饺子,儿子没吃,让给了父亲。夹起热腾腾的饺子,刚咬了一口,他不知怎么了,眼泪就像决堤一样。亲朋好友都劝他,娃结婚是大喜事,以后家里有了帮手,还哭啥呢?张功宽说,“二十多年,从没有吃上一顿现成饭,每次去地里时,给锅里先倒两碗水,上面放上两馍,回家热上就吃了。好不容易吃个热饭,居然还没放盐”。

艰难的一抱坚持二十余年

干净整洁的客厅里,张功宽向记者讲诉着他们艰难相守的日子,坐在轮椅的妻子吴慧莹静静的听着。“他对你好不好呀?”记者问,吴慧莹虽然无法清晰的表达,却坚持断断续续的说“没有他,早就没有我了”。

凌晨5点多,当整个村子还在沉睡中,张功宽一天的生活早早就开始了。拖着两条病腿开始收拾屋子,做好简单的早饭,放在离妻子最近的床头边,再返回厨房给锅里添水放馍,干完这些,张功宽杠上锄头上地干活了。吴慧莹醒来时早饭像往常一样放在床头,常年的风湿令她所有的关节僵硬变形无法行动,艰难的用完早饭,她就继续躺着等丈夫回来。

村里人到了地头时,张功宽已经收拾锄头,急急往家赶了。进门第一件事先进卧室,看妻子好着没。帮她穿好衣服,拿来轮椅和一个高凳子放到床边,先一点一点扶她挪到凳子上,因为他腿部没劲儿,直接抱不起来,搬到高登上,才能靠臂力将吴慧莹吃力地抱到轮椅上。“一般人抱了人可能不费啥劲儿,我腿不好,抱起来特别费事”张功宽说,因为妻子关节无法伸展,没办法背着,她的膝盖会顶着背,手也抓不住,所有的挪动全靠抱来抱去。等抱上了轮椅,张功宽累的有些气喘了,而这简单的一抱,就是二十余年。

移动方便了,他开始给妻子梳洗,因为关节继续收缩,每檫一根指头都很费劲儿,要慢慢掰开,稍微使劲儿,妻子就会喊疼,他的所有动作又轻又慢。梳洗完毕,张功宽推着妻子哪里热闹去哪里,冬天找有太阳的地儿,夏天推到凉树下。二十余年里,张功宽每天的生活轨迹,都不曾改变。

去年夏季,吴慧莹肺部感染,不吃不喝,张功宽再次想起了那个看病的黑夜,恐惧再次袭来,借了钱找人将妻子第一次拉到大医院看病,经过治疗,吴慧莹慢慢恢复了。张功宽说,他俩今年54岁了,只盼望着她好好活着,每天还能照顾她就好。

采访结束,张功宽看着妻子有些累,将他从轮椅抱到了床上,盖好被子,吴慧莹像孩子般安静的睡下……

张功宽照顾妻子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闵盼龙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