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县市频道 > 华州 > 正文

看看华州区高塘镇的老党员们,多快活!

核心提示: 在华州区高塘镇涧峪口村,活跃着一支中老年锣鼓队,它的组建人是今年已经68岁的共产党员、退休干部孙东波。他为组建村上的锣鼓队付出了不懈的努力,展现了一个老党员爱民为民和浓热爱文化的朴素情怀。

渭南网(特约通讯员 贾宝勤 王锋)在华州区高塘镇涧峪口村,活跃着一支中老年锣鼓队,它的组建人是今年已经68岁的共产党员、退休干部孙东波。他为组建村上的锣鼓队付出了不懈的努力,展现了一个老党员爱民为民和浓热爱文化的朴素情怀。

孙东波是从原东阳乡政府秘书的岗位上退下来的。他曾经当过十多年的乡镇文化站站长。在任期间,他把文化站办的红红火火,闻名于县内外。曾经参加过“全国百名文化站长表彰大会”,受到国家文化部的表彰奖励。

退休回家后,他发现村里的文化生活比较贫乏,就连过年时节也是冷 冷清清,没有一点热闹气。甚至有些村民进麻将场打麻将输了钱欠下外债引起家庭关系破裂。看到这种情况,作为受党培养教育二十多年的孙东波知道:正气不扬, 邪气必然疯狂。要想遏制这种情况,必须想个办法,让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丰富起来。他决心组建一支村上的锣鼓队,彻底改变村里文化生活贫乏的现状。

说干就干,从2013年起,孙东波就奔波于镇上和县文化局,几经交涉,终于争取到了三面鼓,由于没有铙和铜锣,他就从邻村借来了两副铙和一面铜锣,几个人就敲起来。2014年,他又从县文化局争取到了4副铙和4面 铜锣。有了自己的锣鼓家伙,大家热情高涨,都争先恐后的参与活动。过年时,冷清了几十年的村里第一次响起了锣鼓声。村里的男女老少几十口人都从家里走出 来,妇女们扭起了欢快的秧歌。这年的春节,村子里热热闹闹,红红火火。以前泡在牌场和麻将馆的人,也走出牌场,参加到敲锣鼓的队伍里来。村子里充满了喜庆 祥和的气氛。

参加锣鼓队的人多起来,铙就不够用了,孙东波先后两次自费去渭南乐器店添置铙和铜锣。现在锣鼓队已经达到20多人,铙和铜锣增加到15副。后来,一些青年人和在校学生也参与进来,实现了老中青三结合,让锣鼓这门技艺代代传承,让快乐层层传递。

在锣鼓队里,孙东波亲自担任鼓手,带领一班人刻苦学习,严格训练。他说:“敲鼓的 人一定要学乐记乐,记不下乐,就当不了好鼓手。”为了掌握更多的乐段,孙东波多次外出收集鼓乐谱;他还托人从西安捎回许多新颖的鼓乐谱,抄在纸上反复记 忆,多次试敲。大家先从“窝子”、“马堂”、“拜将”、“点兵”等短小的乐段学起,逐步再学习一些比较复杂的乐段。经过几年的刻苦学习和训练,锣鼓队已经 能够演奏“跑乐”、“欢庆锣鼓”、“下河东”、“南瓜蔓”和“风搅雪”等比较复杂的乐段。所有的人都学得十分认真,敲得十分整齐。许多邻村的鼓乐爱好者都 远道赶来交流和学习。

涧峪口锣鼓队在老党员孙东波的带领下,演技越来越精湛,就连大明镇的人家也邀请锣鼓队前去表演助兴,其熟练的演技受到当地鼓乐爱好者的热捧。

“莫道桑榆晚,人间重晚晴。”老党员孙东波退休不退心,一心思奉献,热心组建鼓乐秧歌队,用先进文化活跃村民生活,为此奉献出了自己的聪明才智,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老党员孙东波的晚年生活犹如绚丽的晚霞,放射出夺目的光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闵盼龙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