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县市频道 > 白水 > 正文

白水:辣子当汤喝,白水有这么一道独特的美食!

核心提示: 在中国腹部的文字始祖仓颉故里陕西白水县,这里历史悠久,本地有着丰富的传统美食,风味独特,备受食客的追捧。

有一首民谣这样写道:“八百里秦川东风浩荡,三千万儿女齐唱秦腔。

吃一碗羊肉泡喜气洋洋,没油泼辣子嘟嘟囔囔。”这几句话充分反映了老陕西人对辣子的钟爱。

在中国腹部的文字始祖仓颉故里陕西白水县,这里历史悠久,本地有着丰富的传统美食,风味独特,备受食客的追捧。

“河北”辣子汤就是其中一道有着浓郁乡土气息的美食。喜欢吃辣子的朋友可要来看看了,这里的“河北辣子汤”,除了油泼辣子,辣子还能当汤喝。

所谓的“河北”辣子汤不是在河北省,从西安向北,过白水县城再往北过洛河就到了。

“河北”地方不大,仅北塬、纵目、史官三个乡镇,数万人而已。“河北”之人不管在外当官打工也好,在家务农持家也罢,都钟情于这道美食“”辣子汤“。

“河北”之地北依黄龙山,南临洛河水,土壤肥沃,民风淳厚,千百年来形成了相对独立的地域文化和饮食习惯,辣子汤便是其最具特色的美食。

辣子汤的起源无法考证,但它在“河北”的市场是极其广阔而深厚的。

在过去,真正要吃到辣子汤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这样的饭菜没有红白喜事轻易是吃不到的。

“河北”人逢婚丧嫁娶之日吃三顿饭,中午必有辣子汤。

主家大厨棚外烈火熊熊的炉子上架一大铁锅,沸腾着一层红辣子油笼罩了一半的热汤,一脸得意的主厨胸有成竹地从一字摆开的脸盆里用勺子自如地挖挖这个,挖挖那个,加入切好的香肠、豆腐、粉条、胡萝卜、凉粉、各种香料等,然后从一大搪瓷盆油泼辣子里舀满满当当一大勺子放进铁锅,香溢整个小山村。

帮忙的年轻小伙子不断用盘子端走六七碗辣子汤,端回来空碗循环。

客棚的八仙桌上,萝卜丝、豆芽、辣子、盐放置四角,桌中央一大盘热蒸馍,周围是等待客人添加的辣子汤,客人一边泡馍加汤,一边掏出手帕揩去满头大汗,嘴里唏唏嘘嘘,陶醉在喜庆婚娶或者忘记失亲痛苦的辣子汤里。

小姑娘不断向盘中夹热腾腾的馍,吃饱的人不断地走,司仪者不断为就座者换上干净的筷子和碗,继续新一轮的宴席。

“河北”没有工业污染。水,从山泉出来的,清澈见底;猪,一把麸皮一把草喂的;豆腐,用自己地里的大豆在自己的石磨上磨的;豆芽,在炕上用被子严捂两三天长的;馍,除酵面外没有添加任何化学剂。饱餐一顿辣子汤,真是快乐的事情。

其实“河北辣子汤”并不是其真正的名字,它在河北原本被称为“操就”,所谓“操”在当地意为用筷子夹着吃的意思,“就”是在吃馒头等主食时吃菜的动作,意思相近但又不同,原意已无法考究,但就字面意思而言,其既可以当菜,吃馍时“就”着,也可以将馍泡进其中“操”着吃.“河南人”记不住这个名字看其碗中上浮一层辣子油,便随口称其为“辣子汤”,且多数人爱吃不会做,或做不来其正宗味道。

在今年(20164月20日)谷雨节仓颉庙会上,”辣子汤不怕你吃八碗,大胃王等你来挑战“的美食嘉年华活动引起了轰动,现场群众吃了五百多碗辣子汤,有个人一次吃了21碗辣子汤,最后把一等奖洗衣机扛回了家。

近年来,白水县老厨师史长民把辣子汤这道美食带进了省城西安,在繁华的永兴坊开起了门面,一时间,食客盈门,让古城西安的吃货们大饱口福!闻讯赶来的全国各地厨师们纷纷前来拜师学艺,请求加盟,多地以仓颉文化为主题餐厅的辣子汤美食店就纷纷开了起来。使得这千年流传的美食走出了白水,走向了全国。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闵盼龙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