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县市频道 > 华州 > 正文

华县那些事:1900年至今100年间华县发生的大事件

核心提示: 华县那些事:1900年至今100年间华县发生的大事件。

1900年,八国联军侵入北京,慈禧太后与光绪皇帝逃往西安。闰八月二十九日驻华州,次日经赤水西行。

1902年,龙潭堡(在今少华乡)人杨耀海、杨松轩父子在本村创蒙养学堂,此为华州最早之新式学校。

1903年,十一月三十日 华州某商号代办邮政,后于西关正式设三等邮局。

1904年,知州褚成昌创州立中学堂。

1905年,华州设立巡警。

1906年,十一月十六日 华州农民不堪西潼铁路路捐负担,手执农具,拥入州城,以“交农”(即交农具罢农耕的斗争方式)逼知州褚成昌宣布停征。十几天后,官府将首倡者2人杀害。

1907年,正月 邑人杨松轩、顾熠山、郑云章等发起组织的华州教育研究会成立。二月初四,教育研究会附设两等小学堂借耐村太王庙(在今杏林镇)开学,此为咸林中学前身。

1910年,天足振学会成立,提倡妇女放足(我国封建礼教要求女子幼时用布缠脚,使脚萎缩变小,美名“三寸金莲”,实则为束缚、压迫妇女的一种手段),兴办女学,解放妇女。

1911年,九月初六 华州会党响应西安反清起义,攻入州城,结束了清政府在华州的统治。十月中旬,西安起义后建立的陕西军政府派部队与清军战于潼关,失败后退至华州,经陕西军政府大统领张凤翙与东路都督张钫整顿后,再次攻占潼关。

1912年,1月 潼关再次被清军占领,张钫等退至华州,陕西军政府援军亦至。华州民众沿南山与渭河岸插旗擂鼓,以为疑兵,使清军未敢冒进。

1913年,2月 改华州为华县。

1914年,牛疫流行,死亡甚多。

1916年,5月 在反对袁世凯称帝,驱逐袁世凯爪牙、陕西督军陆建章的斗争中,陕西护国军派严纪鹏部由渭南孝义直取华县,断陆建章的东逃之路。

1917年,蝗虫为害禾苗六七日。

1919年,4月8日 华县私立咸林中学成立。

1920年,12月16日晚 宁夏海原大地震波及华县,震约20分钟,老屋败垣倒塌,林木播摇,余震7次。

1921年,9月 县政府颁令禁止女缠脚、男留辫(清制,男子留长发辫),学校师生于各镇要道设哨检查,剪缴的缠脚布和发辫堆满县府后院。一时,放足、剪辫成为社会潮流,群众拍手称快,妇女赞日:“放了脚,好处多,省下布做衣物;男掮犁,我掮耙,谁能嫌我脚太大”。

1922年,西安—潼关公路华县段始建。

1924年,1月 城关内外商界不堪军阀部队强借兵款,掀起罢市风潮。11月 属反北洋军阀国民二军系统的冯子明与康子定部队从渭北渡河占领侯坊渡口,与陕西督军刘镇华所部作战。冯子明部进攻华阴、潼关,被刘镇华的镇嵩军包围。康子定部进攻华县,不克退走。刘镇华令镇嵩军在华县杀死冯子明部派来的和谈代表彭仲翔。冯子明部失败后,经华县退回渭北。镇嵩军血洗小涨村,杀死无辜百姓70多人,抢掠财物无数。

1925年,2月 共产主义青年团华县支部成立。4月 陕东各团体在华县举行孙中山、胡景翼(国民二军军长)追悼大会。春,中国国民党华县临时县党部成立。11月28日 高塘地区农民、教师、学生召开国民会议,声讨高塘民团团总、恶绅孙景福催逼烟款时,打死11岁小学生雷易经的暴行。11月30日,高塘民众及农民武装千余人齐集高塘,准备攻击孙景福,孙率爪牙逃进南山。未几,孙派独立连进行报复,被农民武装伏击缴械,并处决了独立连连长和两个最坏的团丁。

1926年,2月20日 高塘民众处死恶霸孙景福。由共产党员、共青团员主持,成立高塘九里公民会,实际掌握了高塘行政管理权。5月初 高塘九里公民会组织当地群众,在王崖和镇嵩军一个营开战,大败敌军。5月中旬,高塘民众抗击镇嵩军,缴枪700余支。

1927年,5月28日 华县民众召开驱逐反动县长叶振本大会,迫使破坏农协、勾结劣绅、贪赃枉法的叶振本去职。同月 咸林中学、高塘小学、谷墩小学召开追悼我国共产主义先驱者李大钊大会。7月 中共华县县委成立。9月 共青团华县县委成立。

1928年,3月 国民党华县驻军进行大逮捕,杀害了共产党员李维俊、温济厚等人。 5月 中共陕西省委直接领导的渭华起义在华县高塘塬、渭南崇凝塬一带爆发,指挥部设在高塘小学。本年 西北银行兑换所在县城设立,后改为陕西省银行兑换所,民国二十一年(1932)停办。

1929年,旱灾、蝗灾、冻灾接踵而来,造成罕见的大灾荒,饿死数百人。省建设厅发新式水车数具。

1930年,在西关设民众图书馆,后并入民众教育馆。

1931年,模范女校改为少华女子小学,民国二十六年(1937)又改为少华女子中学(即今少华中学)。

1932年,6至8月 霍乱大流行,华县死亡6422人。

1933年,春 旱灾严重,领护照的逃荒者达五六千人。而苛捐杂税,仍复严逼。夏 红二十六军主力二团在刘志丹、王世泰、汪锋率领下,活动于涧峪、桥峪、石堤峪一带。11月 整修西潼公路的工人要求及时发放工资,于罗纹、赤水段发生罢工,城关段工人也为之而起,捣毁公司。当局逮捕数名为首者,罢工失败。本年 县府设电话,可直接与邻县及西安通话。

1934年,2月 秦昌火柴公司在县城创建,自备发电,使用机械生产,抗日战争爆发后迁至宝鸡。6月 陇海铁路通车过境。7月 天气酷热,最高气温达43℃,县城内热死四五人。 9月 华县卫生院成立。本年 咸林中学附设幼稚园。

1935年,8月 以县府为中心,可达12个乡的电话网形成,华县环境电话所旋即成立。

1936年,12月12日 西安事变发生后,驻华县东北军105师孟广辰营严加戒备。本年 省立农业职业学校在华县创办,民国二十八年(1939)迁至眉县。

1937年,9月 我国战斗机与日军飞机在县境上空遭遇,我机被击落于赵村(今华州乡境内)附近。

1938年,5月 《新华县报》创刊,倾向进步。

1939年,1月 华县反动势力逼走积极抗日的县长吕向晨(中共地下党员)。10月13日 日机轰炸县城,炸死50人,炸伤40余人。

1940年,12月27日 三青团骨干分子宋光祖等带警察进入咸林中学,逮捕民先队员及进步学生6人。

1941年,1月1日 国民党二六兵站医院伤兵殴打绑架咸林中学师生,副官王志超等竟开枪打死学生4人,重伤3人,引起公愤。县人称“卅元惨案”。各界群众坚持斗争,迫使国民党当局处决了王志超。

1944年,3月 华县临时参议会成立。

1945年,7月2日 蒋介石、胡宗南在赤水郭村检阅驻华县国民党部队。9月5日 华县各界举行庆祝抗日战争胜利大会。本年 省立华州师范学校成立。

1947年,12月底 物价飞涨,小麦由抗战前一老斗(约40斤)1.5元,上升到每市斗(约30斤)12万元,棉花由抗战前每斤3角,上升到每斤3.5万元。

1948年,8月 国民党保安司令部在华县成立。11月,建立行政警察勤务区和盘查哨,专门对付共产党的地下活动。

1949年,2月 县长李佐唐组织以反共为宗旨的“爱乡同志救国会”。4月 货币贬值惊人,金圆券30元换硬币(银元)1元。5月17日 西关警察派出所巡官王志敏,趁华县国民党政局不稳之机在西关抢劫商品,敲诈黄金,当局恼火,将王志敏就地枪决。5月23日 华县和平解放。次日,中共华县县委和华县人民政府成立。6月5日 中国人民银行华县支行建立。8至9月 阴雨40多天,山洪爆发,淹地10余万亩,死亡10人。县负责干部冒雨带领干部、群众,修好5条河道的16处决口。

1949年,10月2日 华县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大会,各界群众,欢呼游行。

1950年,1月17日 在郭村召开万人群众大会,处决了血债累累、作恶多端、杀害共产党员的国民党华县自卫团第一大队长王秉衡。5月11日 全县调整为7个区,51个乡。10月20日 暴雨。石堤、罗纹、沟峪各河决口16处,淹地3万多亩,县发粮款救济。

1951年,2月20日 镇压反革命运动在全县展开,至5月底,发动群众,检举揭发并追捕惯匪、特务、恶霸、一贯道首恶分子共218人,先后召开公审会8次,处决47人,判刑68人。3月27日晚11时40分 国民党华县自卫团第四中队长反革命犯谭志军,在公安局院内待审时,利用看管人员懈怠,夺取枪弹,打死公安局干部、家属3人,打伤1人,当晚被公安战士合围击毙。 10月5日 开展天主教三自(自传、自养、自治)革新运动。开始揭发意大利籍神父巴道懋惨害儿童,企图组织“圣母军”伺机暴动的罪行,后政府和群众驱逐其出境。

1952年,1月8日 “三反”(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在县级单位展开,至5月底结束。1月16日 华县邮电局成立。5月 东赵乡阎家崖63个农民,集资入股,建成华县第一个“农村信用合作社”。6月飞蝗成群,群众日捕数万只。

1953年,1月1日 华县第一个“城关竹器生产第一合作社”建立,至1956年10月,个体手工业共组成16个合作社和14个合作组。7月1日 第一次进行人口普查,以当日零时为界,全县共有39101户,170985人。同月 将全县7个行政区调整为8个区53个乡。

1954年,8月19日 渭河暴涨,淹地9.9万亩。县境内夹槽地区被国家划为三门峡库区。本年 全县农业互助组发展到4497个,参加农户25819户。对生猪、鲜蛋等二、三类物资实行派购和定购政策;棉布实行凭票供应;煤炭、食糖、大肉、木材等实行控制供应。

1955年,3月1日 国家发行新人民币,华县按1万比1的比值收回县内旧人民币256亿多元。9月 华县电影放映第一队成立。本年 西北地质局金堆城地质队于金堆地区发现并勘探钼矿。

1956年,1月 以联合剧团为基础,创建“华县剧团”。4月 华县行政区划调整为8个直属乡和3个区(宜棉区、高塘区、岭南区)。6月1日 华县广播站建成播音。6月7至14日 阴雨连绵,19万亩成熟小麦未及收割而出芽。10月1日 《华县报》创刊。至1958年12月合并于《渭南报》。12月 中国农业银行华县支行成立。本年赤(赤水)高(高塘)公路建成。

1957年,4月 全县撤销行政区,划乡20个。柳枝乡华峰七社(张家山),获1956年全国农林牧模范社称号。

1958年,3月21日 华县第一座水库——冀家河水库动工修建,7月15日竣工,水库总库容150万立方米。3月25日 小华山水库动工修建,1960年元月4日完成,总库容176.8万立方米。8月26日 华县首届运动会召开,有球类、田径、体操等34个竞赛项目,驻军、农民、干部共1千余人参加。8至10月 全县7万名劳力(占劳力总数的92%)投入“大炼钢铁运动”,秋收秋播误时,而所产数百吨钢铁多报废。10月下旬 华金公路(华阴—金堆)动工,次年竣工通车。同月 金堆城钼矿基建工程开始筹建。华县第一个抽水站——麦王抽水站建成。本年 国民经济实行“大跃进”。全县实现乡乡通电话。

1959年,1月 华县与渭南、华阴、潼关合并为渭南县,原县区内成立华州、高塘、金堆3个公社。本年 继续在县境内三门峡库区进行移民,至1978年共移民安置28039人,其中除原罗纹管区时村1357人迁往西安草滩农场外,余均就地安置。华州公社建成第一敬老院,入院五保户老人35位,1962年改称“华县敬老院”,后停办。

1960年,4月 渭南县于高塘设气候服务站,1962年迁至华县城区露泽院南改名华县气象站。7月7日 完成东起柳枝黄河村,西至侯坊北老庄,全长19公里的渭河防护大堤工程。本年 西潼公路在华县境内的南迁改道工程完工。

1961年,7月1日 小华山水电站建成,年发电量75328度,1987年拆除。8月 第一个机械化生产的面粉厂在县城内建成投产,月产面粉32.5万公斤。9月 由4个县合并的渭南县撤销,恢复原华县建制。

1962年,1月 华县发电厂建成,主供县城用电,1970年后停运。12月底 北老庄至赤水河铁路桥全长10.5公里的渭河防护大堤建成。

1964年,4月 在县内开始收回1953年苏(苏联)印三种人民币。5月下旬 国家水利电力部副部长钱正英来县视察渭河大堤工程。6月25日 第二次人口普查开始,止6月30日24时,全县总人口为216985人。

1965年,1月13日零时18分 山西垣曲发生5.5级地震,华县有感。春 全县3万人参加渭河滩防浪林大会战,突击7天,建起一条防浪林带。7月20日 暴雨,山洪突发,淹田7万多亩,死亡36人,造成铁、公路运输临时中断。县访贫工作团慰问8个公社灾民。

1966年,7月28日零时 渭河暴涨,5万亩地被淹,塌房2千多间,县拨返销粮110万公斤、款4万元救济。8月 咸林中学首先成立“红卫兵”组织,接着,各学校、机关、工厂、农村也纷纷成立“红卫兵”、“战斗队”等“造反派”组织,10月 “红卫兵”及各“造反派”组织开始赴京及全国各地串联,至1967年5月基本结束。本年 县境内的陇海铁路南迁工程竣工。

1968年,8月14日 高塘地区又发生造反派武斗流血事件。9月8日 渭河发洪,大堤决口,毕家公社全境及下庙、柳枝、莲花寺公社的部分地区被水淹没,1.6万群众受灾,塌房万间,死亡8人,溺死牲畜400余头。12月 掀起大规模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运动,先后接待知识青年4000多人,至1980年使其离开农村,陆续予以安置工作,此项工作告结。本年 城乡燃料无着,人们成群结队奔赴各峪以至华阳川、老爷岭等地砍柴,许多山林被毁。

1969年,11月23日 桥峪水库动工修建,至1973年4月完成,总库容645万立方米,设施灌溉面积6.5万亩。同月 高塘制药厂建成,为华县唯一的医药企业。本年 取消了对企业的一切奖励办法,实行企业利润全部上交,亏损全由国家弥补的统收统支制度,形成企业吃“大锅饭”的弊端。

1970年,本年 完成了为期两年的西自赤水河铁桥,东至方山河段,全长29.85公里的渭河防护大堤的加高培厚工程。国家西北电网给华县输电,工农业的动力问题得到解决。

1972年,11月 小敷峪水库施工,设计总库容100.3万立方米、灌溉面积2.2万亩。

1973年,5月 华县农业机械研究所成立,至1986年先后研制成饲料打浆机、小麦播种机、棉花豁行器、玉米点播机等农业机具。10月 任家滩水库动工,1978年10月竣工,总库容1155万立方米,主要为金堆城钼业公司生产、生活供水,另外,设施溉灌农田1000亩。

1975年,10月 光艺、光华皮影社赴京参加全国木偶、皮影戏调演。

1976年,8月 唐山地震后,华县一日数惊,人们避居防震棚,至11月虚惊始解,造成较大经济损失。9月初 举国上下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社会主义精神,竞相援救唐山地震遇难人员,华县组成担架、医疗队,热情接待唐山、丰南等地伤员98名,分别护送到驻县的部队医院和铁路医院治疗,干部、职工、农民自动捐献钱、物,报名献血、献皮者达2800多人。至10月下旬伤员伤愈出院。9月18日 全县各地群众隆重举行追悼大会,沉痛悼念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逝世。同月 县地震办公室成立,后设辛庄、红岭机械厂、县水产站等5个观测点,对水井、动物进行观测。本年 新西潼公路铺渣油,为境内第一条黑色路面。县灯光球场建成使用,内设8千人看台。省属化学工业企业“陕西省化肥厂”在瓜坡镇建成。

1978年,3月 在高塘建立渭华起义旧址文物管理所。1984年筹建渭华起义纪念馆,1988年4月建成渭华起义烈士纪念塔。春 华县教师进修学校成立。本年 县公共汽车公司成立,开辟营运线路4条。

1979年,本年 华县始设律师,至1989年县设律师事务所2个。

1980年,8月 赤水公社建立文化站。至1982年全县各公社(镇)都设立了这一机构。冬 县自来水厂建成,从此城区普遍使用了自来水。

1981年,3月 华县革命委员会改为华县人民政府。同月 县卫生局创办罗纹卫生进修学校。6月 旧西潼公路始改铺沥青路面,至1986年完成。本年 在广播事业局建成电视差转台。姚淑娴遵照丈夫潘自力(高塘镇枣园村人,曾任中共陕西省委、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我国驻苏联大使等职)遗嘱,为潘自力母校咸林中学捐款1万元。

1982年,3月 全县开始第三次人口普查,止7月1日零时,华县人口为297447人。同月 中国保险公司华县支公司成立。12月 全面实行了农村土地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本年 招工试行合同制。

1983年,7月1日 24户国营企业实行以税代利的第一步利改税办法,税后利润归企业自己安排使用。7月 圣山砖瓦厂40人食物中毒,经抢救脱险。年底 费时24年,经过5次设计,4次加高培厚的华县三门峡库区堤防工程基本竣工。本年 杏林公社试种新型饲料串叶松香草成功。华县地方志编纂委员会成立,并设办公室。对台(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立,至1989年底共接待台湾同胞回乡观光、探亲者202人。设森林公安派出所,负责森林的防护工作。

1985年,1月 华县塑料厂引进八米宽幅薄膜设备,一次试产成功,成为我国西北地区八米宽幅薄膜第一生产厂家。同月 中国工商银行华县支行成立。2月20日 位于西关的华州剧院失火焚毁。11月20日 邓小平为渭华起义烈士纪念塔题词:“渭华起义烈士永垂不朽”。全县各界人士携带慰问品,欢送驻军某部参加对越自卫还击作战;1987年5月,又涌向街头,热烈欢迎部队凯旋而归。1983年以来,国家投资15万多元架设的22公里防汛照明线路和防汛广播设备,被偷割殆尽。开始修建文体路综合商场,1986年11月建成。

1986年,3月7日 装有数百吨爆炸品的1734次直货列车,因车轴起火紧急停在华县车站,县石油公司职工冒死救火,一次恶性爆炸事故幸免,曾受国家石油化工总公司嘉奖。5月25日 秦东罐头饮料厂开发的新产品—草莓酱,被陕西省工业厅评为优质旅游产品。本年 华县草莓高产栽培及综合开发利用,获陕西省科技进步奖。杏林恢复到5462亩,产杏43吨,苹果发展到2203亩,产果366吨。

1987年,1至6月 县内10个乡(镇)发生棉油酚中毒67人,死亡4人事件。5月 电视地面卫星接收站建成使用。城区新秦路与陇海铁路相接处的立交桥竣工。县发行地方工业集资券26.8万元。

1988年,4月13日23时至翌日20时 金堆城钼业公司栗西尾矿库泄洪涵洞塌方,短时间内经文峪河暴泄于南洛河道的废水量达156万立方,挟矿砂75.3万吨,造成严重污染。5月6日 在高塘举行渭华起义烈士纪念塔落成典礼。同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条例》及其实施细则,开始对年满16周岁以上的公民办理身份证。至1989年年底,已发证15万件,占应办证人数的71%。本年 陇海铁路华县段实现了行车电气化。建立治安联防队。乡镇企业总收入首次突破亿元大关。

1989年,4月14日 对国家干部、职工、民办教师、副业工、合同工、临时工、科技人员、农民超计划生育问题进一步作出处罚规定。8月7至16日 华县办的华州地方民俗风情和华县农民书法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展览。县塑料厂产值突破500万元大关,八米宽幅农膜获省优称号,被评为省级先进集体企业。棉油酚中毒严重,对8个乡镇115台榨油机进行登记封闭。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王梦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