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县市频道 > 华管委 > 正文

华山景区管委会2015年度工作综述

千年名山展新貌 最美西岳增魅力

核心提示: 2016年春的脚步日益临近,魅力无限的西岳华山亦如洗去了一年的铅华,在婀娜绰约中绽放着新的生机。全国十佳生态文明景区、全国最关注的陕西景点、陕西省平安示范景区、陕西最美秋色景区、中华灯谜华山创作基地……2015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级各部门,华阴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配合下,华山景区进行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努力,不仅给广大游客留下了深刻印象,也让这座千年名山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进一步提升。

2016年春的脚步日益临近,魅力无限的西岳华山亦如洗去了一年的铅华,在婀娜绰约中绽放着新的生机。全国十佳生态文明景区、全国最关注的陕西景点、陕西省平安示范景区、陕西最美秋色景区、中华灯谜华山创作基地……2015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级各部门,华阴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配合下,华山景区进行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努力,不仅给广大游客留下了深刻印象,也让这座千年名山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进一步提升。

旅游秩序更井然 品质管理上台阶

文明旅游,安全出行,从来都是做好旅游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奇险天下第一山,华山景区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这不仅仅是景区的责任,更是广大游客的期盼。

华山作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知名度高,游客量大,给景区管委会工作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挑战。为了让游客游得舒心、玩得高兴、走得平安,从今年4月份开始,华山景区围绕旅游秩序开展了为期半年的综合整治活动。对此,华阴市、华山景区管委会认识上高度一致,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景区全员主动抓,思想上自我加压,姿态上公开亮诺,行动上严厉打击,扎扎实实推进活动顺利开展。各责任单位共开展旅游综合执法检查90余次,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30余份,取缔违规经营旅行社4家,行政拘留强拉强卖、坑骗游客人员5人(次),整治乱摆摊点经营户15户,查扣各类违规车辆98台,纠正违停车辆127台(次),收缴乱摆乱放广告牌50块,新增广场护栏400米,修建垃圾池5个,新扎围墙100余米。同时,华山景区管委会对照5A级景区标准,逐一检查景区软硬件方面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实行督促推进、限期完成、注重实效的阶段性整治推进制度,用半年时间使华山景区综合面貌发生了实质性改观。用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杜江的话说,华山景区半年多的综合整治成效显著,服务质量大幅提高,游客对华山的满意度不断提升。

与此同时,华山旅游安全管理创历年最好水平。成立了景区安委会,确立了景区联席会议制度,明确了各责任主体间的安全监督和管理责任,与景区各单位签订了安全目标管理责任书,开展了防火、急救、交通、索道等环节应急演练,景区安全管理网络实现立体式网格化,具体表现是古庙会、“五一”、国庆等假日期间,华阴、华山及渭南安全管理部门步调一致、协调有力,景区旅游人数虽井喷式增长,但景区秩序却井然有序,真正实现了无安全责任事故、无游客有效投诉、无媒体负面报道的“三无”目标。

项目建设大提速 服务档次见水平

华山作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客观地来说,各项设施条件无疑是超前的,也是优质 的。然而,伴随着人们生活条件的巨大变迁,传统“走马观花”式的观光游已不能满足广大游客休闲、度假、娱乐的需求,休闲旅游、度假旅游等一系列旅游新业态 的萌发,既给传统的旅游景点提出了新的要求,也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今年5月17日,全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大会”顺利召开,华山景区 也再次迎来了转型升级的重大契机,同时,经过长时间反复沟通、协调,最终与集团公司达成一致意见,就景区固定资产、工程项目和债权债务向集团公司的移交以 及政府购买服务合同进行了签订,制定了切实可行的监督考核制度和流程,景区管理体制按照新的轨道全面运转,一系列重点项目快马加鞭,提速提质。截至目前, 两个市级重点项目:游客中心提升改造工程和华山医养中心共完成投资2.89亿元,其中,游客中心提升改造商贸区项目已完成工程主体建设,正在进行内部装饰 及设备的安装,自驾游营地项目已建成投入使用;华山医养中心正在进行外围绿化和景观改造。两个市级重点前期项目:华山文化艺术中心和古柏行景观恢复工程完 成了项目初设、规划方案、科研报告、能耗评估、稳评报告和立项等工作。省考项目:华山清心温泉已完成投资1.7亿元,完成了酒店主体封顶验收、外围部分绿 化及外部装饰工程,正在进行内部装饰。镇岳宫改造全面动工,已完成场地平整和施工备料,正在进行主体结构部分基础开挖。国家旅游局主推的“厕所革命”在景 区已完成新改建厕所10座,景区旅游环境和面貌大为改观。

此外,编制完成了景区旅游发展十三五规划文本,确定了景区十三五发展目标、任务、措施及项目设置等,顺利通过了《华山景区道路交通专项规划》《古柏行南段改造规划》《西线索道滑索项目规划》等评审。

对外宣传亮点多 客流如潮人气旺

2015年10月21日10时(农历九月九日),由渭南市文物旅游局、华阴市人民政府、华山景区管委会共同主办的“乙未年华山秋祭大典”在华山西岳庙成 功举办。海内外民众,齐聚西岳庙,颂念昊神恩德,祈求幸福祥和。在这次活动中,“孝”文化、“寿”文化、“雅”文化三种礼仪交织重叠,使嘉宾游人领略了华 山秋祭文化的深厚底蕴。

意大利国家旅游局局长莫雷蒂先生有句经典的名言:“宣传工作是带动旅游业前进的火车头。”旅游产品与经贸商品不 同,它是某一地区的自然景观、人文景观、风土人情和能够为旅游者提供的各种服务项目。由于多数旅游产品不具有移动性,旅游者事先看不见、摸不着,因此旅游 促销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各种宣传手段的社会效果。为了抓好此项工作,一年来,华山景区加强了与央视、陕台、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旅游报、凤凰网等主流媒体 积极对接,及时报道景区动态;成功将华山列入全省申报文化遗产规划之中,整理编辑了《北魏弘农华阴杨氏墓志选》等文化书籍;先后组织举办了丝绸之路旅游年 华山行启动仪式、中国健身名山登山赛、第二届中华灯谜文化节华山国际谜会、陕西华山国际自驾游露营地论坛等系列宣传营销活动。同时,景区坚持走出去战略, 分批次赴韩国和国内的太原、郑州、运城等区域中心城市开展旅游营销,还在北京地铁10号线整条车厢内制作了华山风景立体包装宣传图案,置身其中就像是亲身 游览名山,徜徉华山奇峰险岭中。各类宣传促销活动的开展,使社会充分认识华山、了解华山、向往华山。

截至昨日,景区共接待购票登山游客250.08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3.15亿元,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5%和10%。

队伍建设有特色 再接再厉后劲足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在知识、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加速的时代条件下,强有力的人才队伍不仅是事业长足发展的最重要战略资源,更是决定事业兴衰的最根本因素。

围绕三严三实活动要求,华山景区先后组织开展领导干部讲党课6次、专题研讨交流会6次,建立了领导干部存在问题及整改台账,并将景区管委会三严三实教育 活动由处级延伸到科级,扩大教育受众面,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实效。由景区党工委牵头负责制定了《管委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目标责任书》,分解落实了 工作责任,明确了责任人和牵头处室,强化对公务用车、公款旅游、公款送礼、公款吃喝的监管,坚持每周向党员干部发送廉政提醒短信40期共40条。在纪律作 风建设上将机关同志作风纪律与个人年终考评相结合,定期检查人员在岗在位情况,使中央八项规定纪律条例和各项规章制度得到切实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在管 委会有部署、有落实、有检查、有考核并形成特色。

同时,大力组织开展了“学习型机关”创建活动,制定了全年教育培训计划,对管委会机关 图书室进行了提档升级,投资2万余元新配置图书500余册;开展了春训、冬训及“书香华管委·微笑华山人”等活动。全年共邀请16名专家教授开展了一带一 路、“515”治旅方略、新安全法、旅游法、国家5A级旅游景区质量标准等专题培训讲座,形成了旺季抓监督管理、淡季抓学习培训的良好氛围,机关比学赶帮 风气已经形成。

山水人文竞相映,无限风光在西岳。岁末年初,万象更新,伴随着春的勃勃生机,满载着一项项殊荣的华山景区必将继往开来,绽放出更加引人入胜的独特魅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薛卫文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