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县市频道 > 合阳 > 正文

合阳红提的“太枣模式”

核心提示: 近日,“中国公用果业品牌50强”、“中国红提之乡”的合阳县,拉开了为时一个月的首届合阳红提葡萄旅游文化节的帷幕。

近日,“中国公用果业品牌50强”、“中国红提之乡”的合阳县,拉开了为时一个月的首届合阳红提葡萄旅游文化节的帷幕。

合阳红提葡萄种植面积15万亩,是全县50万亩水果中“最红”的水果。合阳红提走红,主要缘于合阳红提发源地太枣村的“太枣模式”。

走进红提葡萄专业村——百良镇太枣村,3000多亩冷棚有机红提葡萄蔚为壮观。“单粒重在18克以上,串串晶莹剔透,浑圆饱满……”村支书兼绿泰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任继有,向记者总结了“太枣模式”的经验。

群众参与是主体。早在2012年初,村上就组织群众外出参观学习,并率先垂范,带动38户群众投资建设冷棚红提园区,通过流转土地200余亩,实现了集中连片,规模发展。随后,通过整合土地,发动群众,由村上、种植户、土地出让户签订三方协议,将土地集中流转,为红提园区规模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资金扶持是前提。在发展过程中,镇上先后拿出18万元给予支持补贴,除解决补助红提发展资金5万元外,还在苗木上给予补助,每株补贴1.7元,每亩补贴425元,群众每亩苗木仅支出250元。由于棚架和塑料膜成本较高,每亩达到约1.2万元,在镇村两级积极努力下,帮助困难群众解决贷款资金60余万元,解决了群众发展过程中的资金困难。

科技创新做支撑。村上对建棚材料进行统一采购,还自行设计了高3.5米、宽8米的棚架,附带手摇式卷边膜工具,方便快捷省工,使棚体结构更趋合理。在管理方面,由绿泰果蔬专业合作社引导群众使用无公害农药、有机肥。在技术培训上,定期聘请专家教授现场指导和授课。

配套服务做保障。在冷棚红提园区建设过程中,村上通过积极协调,解决了示范园区红提节水滴灌配套设施,投资120万元解决了园区专电专配,为新建机井及园区用电提供了保障。

目前,太枣村红提产业蒸蒸日上,亩均收入3.5万元,并引领着全县红提葡萄产业的发展。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许艾学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