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县市频道 > 富平 > 正文

富平构建复合立体式 职业农民培育新模式

今年4月3日,富平县职业农民培育学院正式挂牌成立,成为陕西省首家县级专业培育新型现代农民的教育机构,标志着富平县职业农民培育工作进入新的历史时期。

富平县作为全国21个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农业改革与试点示范区之一,在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深化农业改革的进程中,围绕破解新时期“谁来种地”、“怎样种地”的问题,积极探索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机制和模式,走出了一条复合立体式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的创新之路。

整合资金,强化职业农民培育基础

2013年富平县《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关于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扶持工作的实施意见》应声而出,明确了工作目标:按照“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市场导向、服务产业、示范引领、注重实效、以人为本、自主自愿”原则,从2013年起,全县每年培育新型职业农民500人以上,考核颁证率达80%以上,截至目前累计培训职业农民500人,颁发职业农民证书361人,其中:高级7人,中级16人,初级338人。富平职业农民培育工作进入有序推进阶段。

为推进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富平县先后整合项目资金300多万元,用于支持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先后整合建立培训基地20个、实训基地20个。2015年初,投资10万元,在县种子技术推广中心修缮改造培训场所2000平方米,配备教学设施设备20台(件),满足了学生室内教学需求;各培训实训基地配备了必要的教学设施和实训场所,职业农民培育的基础得到全方位增强。

创新机制,塑造职业农民培育品牌

创新职业农民培育方式是富平职业农民培育工作的重点。为此富平县坚持“一主多元、资源共享、纵横联动、分类培育、职业准入,跟踪扶持”的职业农民培育新形式。建立了通过合作、联办等方式、长短期培训相结合、课堂教学和实地演示实习相配套的办法,构建职业农民培育机制。目前,与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共建了全省首家职业农民培育学院,先后开办了种植班、农资班、农机手班、电子商务班、柿饼加工班等特色产业培训班。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富平现代农业综合试验站合作,聘请10名驻站专家作为特聘教师,指导、参与开展职业农民实训教育,培训效果显著增强。先后与淘宝学院合作开办农产品电子商务班(两期100余名)、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联办的奶山羊养殖班(60名),成为富平职业农民培育的品牌班。

提高层次,注重职业农民培育效果

土地规模化经营将是大势所趋,新生代的小型农场主将会是新型的职业农民。注重培育质量,提高培育层次是现实要求。富平县依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杨凌职业学院的技术优势和农业高端人才,先后组织开设了奶山羊产业培训班,组织60名农民赴杨凌职业学院接受为期45天的专业技能培训。在陕西省首次将返乡大学生纳入职业农民培育范围,累计培训学员106名,扩大职业农民培育的新生代群体。与淘宝大学陕西商学院合作开展农产品电子商务创业班,共培训学员100多名,带动发展电子商务销售企业20余户,经营户200多户。以县农广校为主体,联合西农综合试验站和涉农部门的培训机构、农民专业合作社、产业龙头企业做好生产型、技能型、服务型职业农民的培育,截至目前培训职业农民1200名。

强化扶持,增强职业农民创业发展能力

强化扶持是培育职业农民的关键。为此富平县不断加大政策扶持,实施适度规模经营职业农民资格准入制度;加强金融支持,通过农业融资担保平台、奶山羊专项融资担保平台或担保公司、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涉农金融服务解决农业产业发展的资金需要,先后向认定的职业农民发放信贷资金4000多万元;适度倾斜各项农业支持和奖补政策,使具备职业农民资格的农业从业者可优先享受适度粮食规模种植、农业保险等相关奖补政策,受益职业农民户达30余户,已落实财政奖补扶持资金300余万元;倾斜项目申办和实施主体资格,使在同等条件下,具备职业农民资格的农业从业者享有项目申办和实施的优先权,为职业农民创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资金保障,使职业农民创业发展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许艾学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