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县市频道 > 临渭 > 正文

临渭区抓信访保稳定促发展纪实

真心实意解民难 社会和谐促发展

核心提示: 临渭区是渭南市委、市政府所在地,是渭南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同时又是全市的人口和农业大区,基础设施薄弱,加之城区建设西进北扩,棚户区改造和小区管理量大面广,信访案件高发,群众信访意愿强烈,给信访工作提出了严峻挑战。

临渭区是渭南市委、市政府所在地,是渭南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同时又是全市的人口和农业大区,基础设施薄弱,加之城区建设西进北扩,棚户区改造和小区管理量大面广,信访案件高发,群众信访意愿强烈,给信访工作提出了严峻挑战。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有关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决策部署,对推进依法治访、规范信访秩序、破解信访难题指明了方向。临渭区信访工作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中、省、市会议精神,坚持以人为本、关注民生、依法治访、创建和谐,切实把群众诉求解决好,把群众权益维护好,把群众情绪疏导好,有力维护了社会大局稳定,促进了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夯基石建立健全绿色通道

做好基层信访工作,畅通诉求渠道是前提。群众诉求要发现得早、化解得了、控制得住、处置得好,首先要解决有人办事、有条件办事的问题。

2010年5月份,临渭区约180平方米信访接待大厅启动运营。日前,记者来到接待大厅,等候区四面墙上均挂满了群众送来的锦旗。在接访区,民政、人社、国土、农业等职能部门均已进驻。据介绍,遇群众信访,先由所涉及某个部门现场处理,若一个部门解决不了,即由几个相关职能部门共同集中解决,确保群众的合理诉求得以“一揽子”解决。为切实适应信访工作需要,该区还将群众工作部与便民服务大厅资源整合,在全区20个街镇设立便民服务大厅,安装专线电话,印发便民联系卡,方便群众反映问题。每年设立专项经费100万-300万元,专项用于解决长期积累、久拖未决、难以划分责任主体等疑难问题,收效明显。

此外,投入25万元购置了计算机、高拍仪、激光打印机等设备,抽调大厅、办案、办信、督办6名业务骨干充实到局信息办,对各街镇、部门信访干部进行专业培训,将全区网上来访来信、督查督办、网上投诉、受理办理过程及处理结果等全部事项通过网络向社会公开,实现全程“可查询、可督办、可评价”,接受群众监督,为打造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奠定了坚实基础。

强机制创新完善解决办法

高效完善的工作机制是解决信访问题的重要保障。2013年1月份,全省工作经验交流会上,坚持区级领导接访约访抓好抓实信访工作,该区作为典型代表作了专题发言。

为了确保信访问题快速妥善解决,该区进一步建立健全区级领导齐抓信访工作新机制。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专题研究信访突出问题,亲自约谈并召集相关责任单位制定化解方案,由区信访局排查一批重点信访案件,按照区政府领导分工和包联街镇落实调处责任。区政府常务会议每月安排一次信访重点案件专题研判,区信访联席办每季度召开一次分析研判会。区级领导坚持接访约访,每月将接待时间在《渭南日报》公开,并在信访大厅醒目位置公示当日接待领导姓名和职务,严格做到有访接访,无访值班,把大量信访问题化解在了区内。

推行信访问题干部代理机制是该区信访工作一大亮点,区上成立了干部代理信访工作领导小组,街镇、部门设立了干部代理信访工作办公室,村、社区、企事业单位设立了干部代理信访事项工作站,对超出本单位职责范围的信访诉求和信访事项,由专职干部代群众反映诉求,限期向群众反馈情况,避免了群众盲目上访。此外,对信访“老户”问题,坚持疑难信访问题听证制度,由区信联办牵头,邀请辖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有威望的群众代表、村组干部、家属等共同听诉求,通报解决情况,接受群众监督。

树理念全面营造法治氛围

进京上访、围堵政府、占堵马路等历来是信访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极易耗费精力,造成信访秩序混乱。严格依法律法规解决好这些问题,是促进信访工作健康发展的关键。

在接待和处理这些棘手问题方面,该区首先非常注重法律、法规的宣传和引导,不断引导信访群众学会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逐步纠正有问题只找党委和政府,而不愿意找司法机关的传统心理。针对部分上访老户,一方面采取摸清底子,找准症结,一人一策、耐心细致地做好疏导工作,既帮助其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又解决其反映的问题,拉近距离,化解积怨,劝其息诉罢访。另一方面,坚持“打疏”结合,对违反《信访条例》明令禁止的六类违法行为,轻的训诫教育,严重的则依法打击,绝不手软。几年来,先后对70余人进行了训诫谈话,50余人实施了行政拘留,2人采取劳动教养,3人刑事立案并批准逮捕,有力维护了健康的信访秩序。

扎实有力的方法措施,极大地促进了全区信访形势明显好转,特别是今年以来,全区信访量降幅明显。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晏绪霞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