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县市频道 > 潼关 > 正文

就发展旅游产业专访潼关县县长樊正学

贯彻落实全市旅游会议精神 全力打造潼关关河旅游品牌

潼关位于秦、晋、豫三省交界,黄、渭、洛三河交汇处,是陕西东大门的门户。潼关于西汉初年设县,东汉末年建关,历史悠久,文化厚重,自然风光独特,是中华民族文明发源地之一,旅游开发潜力巨大。为此,记者近日就贯彻落实全市旅游会议精神,全力发展旅游产业有关问题专题采访了潼关县县长樊正学。

记者:请樊县长谈谈潼关确立举县一致发展旅游,也就是确立“旅游兴县”发展战略的原因是什么?

樊正学:潼关确立“旅游兴县”发展战略,主要基于以下三个方面原因:

一是发展旅游产业是潼关转型发展的现实需要。潼关作为全国第三产金大县,黄金产业曾给潼关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但时至今日如同全国其他资源型城市一样,潼关经济发展面临着严峻的风险和挑战,黄金工业受到资源枯竭、环境约束等因素影响,支撑经济发展难以为继,迫切需要从根本上调整产业结构,实施转型发展。旅游产业是朝阳产业,是潼关转型发展的方向,可以促使潼关县域经济走出黄金产业一业独大和资源枯竭的困境,形成新常态下引领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二是发展旅游产业是发挥潼关资源禀赋的科学选择。潼关旅游资源独特,历史文化积淀深厚,具有发展旅游产业的独特优势。潼关是千古雄关,兵家必争之地,因关设城、依城建关,关隘铸就了潼关昔日的辉煌与成就,铸就了潼关独有的关隘文化,形成了雄浑厚重的千年古城和星罗棋布的营屯堡寨。天下黄河99道弯,最美一弯在潼关,黄河在此自北汹涌而来,折东滚滚而去,形成近乎九十度的大折弯,呈现了雄奇壮伟的“天下黄河第一弯”。同时,也是黄渭洛三河交汇之处,是岳渎相望之地,造就了“黄渭分明、岳渎相望”的人间奇观,形成了丰富多样的湿地生态。这些神奇的自然奇观,在全世界具有唯一性和排他性,是我县旅游产业差异化发展的关键所在。潼关矿产资源丰富,是全国重要的产金县之一,黄金开采历史久远,为潼关发展黄金探秘游、金银饰品贸易以及揭示黄金是怎样炼成等奠定基础,这将是潼关旅游发展的金字招牌。

三是发展旅游产业是潼关16万人民的美好夙愿。潼关的历史始终伴随着中华民族的荣辱兴衰,见证了历史的腥风血雨,长期以来在人们心中有着顽强的记忆。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恢复潼关古城、再现古关雄姿、重塑历史印记已成为潼关人民乃至全省人民梦寐以求的美好夙愿,也承载着潼关人民以旅游产业带动县域经济腾飞的梦想。当前,潼关各大班子、各镇各部门、全县领导干部、人民群众,对于潼关发展旅游给予了高度统一和支持,潼关将不辱使命,一步一个脚印,力争早日实现“旅游兴县”目标。

记者:你们将如何充分发挥资源禀赋,构建特色旅游?

樊正学:潼关在发展旅游产业时,必须紧紧围绕潼关“关隘文化、黄河文化、黄金文化”,全力打造“一城三园一街”和“慢游潼关”两大主题景区。

“一城”即保护开发潼关古城,这是潼关旅游产业发展的龙头。结合秦东国家级重点示范镇建设,重点实施东山景区开发、古城遗址保护恢复、古城街区改造等,全力打造国家级的历史文化名城,圆潼关人民“古城梦”。“三园”,第一个是国家级黄河湿地公园,通过保护开发三河湿地原生态景观,修建栈道亭台,展示黄河古关文化,全力塑造“三河交汇、黄河东流、万亩芦荡、鸟影鱼乐”的自然生态画卷;第二个是潼关小秦岭金矿国家矿山公园,通过展现黄金开采探秘、建设黄金博物馆、开展地质灾害科普教育等,揭示黄金是怎样炼成的,开启潼关黄金旅游新篇章;第三个是岳渎公园,这里是望岳眺河的最佳位置,通过培植树荫幽径,建造悬空观景台、建筑博物馆、摄影基地等,实现黄河与华山的对话。“一街”即打造水坡巷国家级历史文化名街,递延古巷径庭幽深,保护民居旧颜新貌,挖掘古城深邃文化,感受古关历史沧桑。

“慢游潼关”就是依托潼关古城周边山峦沟壑遍布的古城墙、古堡、古道、古烽火台,古树、古营、古寨、古战场等历史文化遗存,包括潼关现有的自然风光、观光农业等,通过修建栈道、开发古道、打造景观等,使其串点为线,形成一条既能感知古关文化、又能探访古关遗址,既能户外休闲、又可陶冶情操的开放式、探秘式、趣味式旅游线路。

记者:在加快旅游产业发展方面,你们采取了哪些有效措施?

樊正学:近年来,潼关紧抓各类机遇,拓宽旅游项目建设资金路径,一些重要的旅游前期工作和节点项目得到顺利推进,预计三到五年,潼关旅游产业将初具规模。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大手笔设计规划。从2013年起,先后投入资金3000余万元,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团队,编制了有关潼关旅游产业发展、景区开发建设等一系列规划,并全部通过了论证评审,为潼关旅游产业发展提供了科学蓝本。二是推进重要节点项目建设。目前潼关旅游项目建设完成投资近5亿元,古城保护开发全面启动,东山景区初具雏形,北水关主体在建;黄河湿地公园湿地封育面积达到2万余亩,船型酒店开始装修;潼关小秦岭金矿国家矿山公园已获批,一期建设招标已完成;岳渎公园已基本建成,建筑博物馆正在策划建设;水坡巷历史文化名街保护开发基础工程已开始,相关工作已有序进行。三是注重融合发展。着力做好与周边区域旅游产业融合互补发展,主动融入大华山,着力打造华山的会客厅和后花园。着力做好与县域其他产业融合发展,通过实施“双美”创建,不断提升乡村文化塑造和乡村综合环境,全力打造乡村游,目前秦王寨马趵泉景区已初具规模,五一期间接待游客超万人,善车口美丽乡村旅游示范村建设已启动;通过发展油用牡丹、软籽石榴等特色规模种植,打造潼关特色农业旅游;成功策划了到潼关“观三河风景、承杨震精神、购黄金饰品、品潼关小吃、赏金城牡丹”的一日游市场。四是拓展资金筹措渠道。潼关旅游产业形成规模,约需投资30亿元左右。我们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原则,采用招商引资、小城镇建设贷款及BT、BOT等各种模式,有效克服了旅游开发资金短缺问题。目前,东山景区、重点镇建设、湿地公园、岳渎公园、矿山公园等项目都已确定了建设主体,可以说潼关旅游全面发展已万事俱备,指日可待。

记者:在提升旅游软实力方面,你们正在做哪些工作?

樊正学:旅游离不开文化的根基,潼关更是如此。近年来潼关高度重视历史文化挖掘和发扬,取得了一定成效。协助拍摄并在央视一、八套播放了反映潼关儿女奋勇抗击日本侵略的电视剧《兵出潼关》,挖掘拍摄了《水坡巷》《梁家城子》等古村落文化宣传片,对全县75棵百年古树实施了有效保护,编撰出版了《潼关历代战争纪事》,召开了潼关旅游产业发展研讨会等,这些都为潼关旅游产业发展奠定了文化基础。下一步,我们将以全市旅游产业会议为契机,在加强重要节点工程及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更加注重旅游软实力的提升,积极实施旅游产品开发、旅游线路宣传推介、培养旅游专业人才、提升景区管理水平、提高居民文明素养、优化旅游投资环境等。今年,我们将借助潼关酱菜荣获巴拿马金奖百年之机,举办“华夏金城、百年酱香”系列活动;在潼关古城潼河水街小吃街建成之时,举办全省小吃状元大赛;与省旅游局联系举办黄河与秦岭对话论坛、与全国高校策划“黑眼睛、蓝眼睛感知中华大美河山”、与中央电视台拍摄展播潼关旅游宣传片,与全国知名网络游戏公司研发潼关战争题材游戏软件,开设潼关旅游频道、开办潼关旅游网站等一系列有效载体,进一步提高潼关知名度和美誉度,使潼关旅游早日成为秦东大地一张靓丽的旅游名片,成为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记者:潼关的做法对全市旅游业发展具有深远的启示意义!谢谢樊县长!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白新艳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