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编热线:0913—3362222

投稿邮箱:wnw0913@163.com

首页 > 汽车 > 车市速递 > 正文

首批“6年免检车”今日到期

核心提示: 2014年9月1日,“非营运轿车等车辆6年内免检”新规开始实施,这一规定的实施受到车主普遍欢迎,给人免去了不少排队奔波苦恼。记者近日从市交警支队了解到,根据交管部门相关法律规定,从今日开始,首批免检车将满6年,不再享受免检待遇,以后需要上线接受检验。

2014年9月1日,“非营运轿车等车辆6年内免检”新规开始实施,这一规定的实施受到车主普遍欢迎,给人免去了不少排队奔波苦恼。记者近日从市交警支队了解到,根据交管部门相关法律规定,从今日开始,首批免检车将满6年,不再享受免检待遇,以后需要上线接受检验。

算算您的爱车是否还在“免检期”

“从2014年9月1日开始,国家实施6年内私家车免检政策,规定免检范围为2010年9月1日(含)后注册登记的非营运轿车和其他小型、微型载客汽车,但不包括面包车、7座及7座以上车辆。”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临渭大队车管所所长哈微解读说,根据政策,2012年9月1日(含)之后注册登记的车辆,可以适用免检2次的政策;2010年9月1日(含)至2012年8月31日(含)之间注册登记的车辆,由于已检验过一次,可以适用免检1次的政策;2010年8月31日之前注册登记的车辆,不享受免检优惠。也就是说,到今年9月1日,首批“6年免检车”就要到期了。

6年免检≠6年不检

“值得注意的是,6年免检政策中的‘免检’并不意味着完全免检,这仅仅是不需要上线检测。”哈微提醒,在6年免检政策范围内的车辆仍需每两年向交管部门申请一次安全技术检验标志,但如果在此期间车辆发生过造成人员伤亡的交通事故,仍需按原规定参加检验。第6年的时候,则需持行驶证、有效期内的交强险证、车主身份证开车到就近机动车检测站重新接受上线检验。

车辆逾期未审会怎样?

哈微介绍说,机动车年检周期是按规定年检的,年检一次算一个周期。其中,营运载客汽车5年以内每年检验1次;超过5年的,每6个月检验1次。载货汽车和大型、中型非营运载客汽车10年以内每年检验1次;超过10年的,每6个月检验1次。小型、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6年以内每2年检验一次;超过6年的,每年检验1次;超过15年的,每6个月检验1次。摩托车4年以内每2年检验1次;超过4年的,每年检验1次。拖拉机和其他机动车每年检验1次。

如果车主一时忘记了年检,将产生怎样的不良后果呢?她表示,根据规定,机动车年审到期前90日内即可进行年审,因此今年内即将到期年审需上线检测的车辆,车主可根据自己时间提前进行车辆年审,避免扎堆。未按时年审的车辆上路一经查实,驾驶员将被处以罚款200元、记3分的处罚。同时,脱审车辆一旦发生交通事故或发生丢失,根据免责条款,保险公司将有理由拒赔,所有损失将由车主自行承担。

年检前别忘处理违章

“最近每天前来检测的车辆略微有所增加,随着9月1日第一波‘6年免检’福利到期,估计近期将迎来车辆检测的小高峰。”宏通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提醒,不在免检范围内的车辆,年检时,车辆必须上线检测。在检测之前,车主最好及时修理车辆存在的问题。比如车灯,如果灯罩磨损影响透光率导致达不到标准,是无法通过年检的。此外,车辆的改装改色未登记、车辆刹车系统等安全性能不达标,也会导致年检不过关。同时,在车辆年检前,必须处理掉交通违章,否则无法通过年检。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小浅
0
本网站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及时删除。网站法律顾问:陕西圣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刚庆
技术支持:渭南青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www.0913wnw.com 媒体支持:陕西网渭南站 投稿信箱:wnw0913@163.com 新闻热线:0913-3362222 网站备案:陕ICP备14011189号-2
  陕公网安备 61059002000006号